崔永元揭开政府慈善潜规则

作者:童大焕 发表:2013-12-22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6月11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连发两条微博,怒斥湖南省教育厅,称其:“不努力、不作为、不要脸!” 

当天,崔永元参加以“乡村教师培训公益活动”为主题的微博访谈,访谈开始前,他在微博中写道:“崔永元公益基金第六期乡村教师培训八月培训100名湖南乡村教师。为此,湖南省教育厅回复:不反对、不支持、不参与。我们非常愤怒,在此正式评价湖南省教育厅:不努力、不作为、不要脸!”“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回复的是教育厅办公室的王俊良同志,这次,请别拿临时工说事儿。”

据媒体报道,2007年9月,崔永元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是该基金的重要项目,自2007年12月14日第一期开始,截至2011年8月,共举办了五期,“甘肃、贵州、四川、湖南、黑龙江等省共约700名乡村教师已接受这个培训”。

崔永元先生怒不可遏,我却对这个消息喜形于色。因为通过这件事情,透过“三不官员”王俊良先生之口,我们终于第一次赤裸裸地看见了地方政府面对慈善机构的嘴脸,我们应该感谢王俊良,把这个真相如此无遮拦、如此明白无误地告诉大众。我甚至不主张对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的王俊良问责,因为他不过是传声筒,类似于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在今天这个时代,央企发言人和铁道部、环保部、外交部、国资委发言人等,都是“高危行业”,一开口就把他们打回去了,以后还有谁敢对老百姓实话实说?

我也要感谢崔永元和他的乡村教师培训,一个没有多大权力的小小慈善公益活动,居然也干出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引蛇出洞”的活儿,而且干得相当漂亮,通过微博传播,一举成名天下知。

面对崔永元这个有巨大舆论影响力的有来头的主儿,湖南省教育厅的“不反对、不支持、不参与”其实是相当客气的,根据笔者观察,更多地方政府对外来民间慈善机构其实多视若洪水猛兽,生怕他们的出现丢了自己的脸,影响地方和地方官员的政绩与“形象”,显得自己原来不是那么如宣传的一向那么“完美”;生怕他们和自己“争夺民众”,让“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百姓知道竟然还有比政府服务得更好的民间机构;更生怕他们抢了自己独家垄断民政等事业的“饭碗”和彩头!于是,暗中阻挠者有之,要求将一切纳入政府计划的有之,湖南省教育厅这回的“不反对、不支持、不参与”,已经是最大限度地不干预了,你还想怎么着?但是,面对这样的“不反对、不支持、不参与”,我们还担心乡村教师们敢不敢大方接受公益培训?敢于接受的将来会不会被穿小鞋搞秋后算账?!

这便是今天不少地方政府面对慈善的潜规则!这种潜规则背后还有数据支持:《2011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58.3%的捐款都流入政府、慈善会及红会系统中,只有1.3%捐款到了慈善会之外的社团、民间非政府组织和福利院,而即使在这1.3%的捐款接收部门中,仍不排除有政府背景的公益组织。

也就是说,即使是政府自身做不好、不愿意做的东西,不让你干也是常态,让你干则是非常态!

面对这样的情景,除了想骂一句“他妈的”,你还有什么好词贡献出来?

不想再说什么了,只说最后两句:一个把什么都垄断在自己手里的政府是一个极端不自信的政府;一个什么都被政府所垄断的社会是一个极端落后的社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