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慧说毛泽东是“流氓”(图)

发表:2013-12-20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0日讯】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120周年冥诞,中共中央却出人意料地大力降温,取消若干规格最高的纪念项目。

据《新史记》报导﹐中国研究院和《新史记》杂志于2013年11月23日在纽约联合主办研讨会,邀请了12位学者、媒体人和政治评论家,一起来探讨毛泽东的历史功罪。

《新史记》整理了与会人士的发言,并经发言者本人审订。全文五万字,刊于即将出版的《新史记》第17期。

高文谦:

毛的个性是什么?我想藉这个机会,也顺便剖析一下。

毛是个非常复杂的人物。你可以用许多词来形容他的为人:暴虐、专制、独裁、多疑、冷酷、虚伪、好大喜功、嗜权如命、翻云覆雨……,而且每一个词都可以找到许多史实来加以证明。但是我觉得,“知夫莫若妻”,还是毛的第一任夫人杨开慧,对毛的八个字评语,最准确、最传神。

哪八个字呢?——“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这八个字,是当年毛和杨开慧分开之后,杨开慧在湖南板仓的家里面拉扯着三个孩子时写下的。毛当时在井冈山闹革命。杨开慧非常思念丈夫,她对毛是爱恨交加,写了很多东西。后来这些东西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两次在修杨开慧老屋的时候,从墙缝里面、还有说在屋檐里面发现的,都是用油纸包起来。这些材料得以重见天日,但是后来发表的时候,官方删去了这八个字。(与会者插言:我们没看到过这八个字,网上没有这八个字。)网上有。是毛泽东的秘书、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锐披露的。李锐是湖南人,湖南搞党史的人告诉李锐说,发现了这八个字,但当时就被删了。李锐是通过独立记者高瑜,把这八个字给披露了出来的。杨开慧写下了很多的话,她对毛真是倾心相爱啊,但最后她讲了这八个字!

“生活流氓”,是指毛泽东强奸了杨开慧的堂妹;“政治流氓”指的是什么?可能是杨开慧目睹毛在早期革命活动中的一些不是正人君子应该做的事情。

毛泽东个性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暴戾,他有个口头禅:“给我滚!”这种个性来自他的父亲,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他的父亲专横,自私,既有农民的狡黠,又有商人的精明。毛的叛逆反抗最初就是对他父亲的,而他本人又继承了其父的秉性。

这里面也有一个故事。毛泽东那时候已经到了苏区,当了中央红军的第一把手,他的弟弟毛泽覃,也是相当于师一级的指挥员了,有一次他们兄弟俩争论起来,毛泽东说不过弟弟了,举手就要打他,毛泽覃说:“共产党不是毛家祠堂!”这句话不幸而言中:共产党从延安整风以后,一步一步朝这个方向发展,到中共1949年建政,整个中国就成了“毛家祠堂”。而这种做法,又被邓小平继承下来,确立所谓“一个核心”的体制。

毛这个人虽然是枭雄,开创了自己的时代,但又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的悲剧在哪儿呢?他自认为可以指点江山,自认为可以改变历史,乃至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个中国史无前例的、人类历史上都没有的运动,但最后却被历史所捉弄,输了个精光,是个失败的历史人物。他一死,他那套“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马上就灰飞烟灭,自己的老婆、自己的侄子在他死了不到一个月就锒铛入狱,这些都是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人。——早在文革刚闹起来的时候,李光耀就已经说过,毛泽东搞的这套东西,是在玻璃板上画画,一场大雨过去之后,就会被冲得一干二净。这话很是有眼光的。毛最后被历史所抛弃,因为他那套做法是反人性,反文明的。

我刚才说过,毛是中国人的宿命和孽债。他虽然在政治上输个精光,但在中国的制度环境下,仍然有很大的影响,他的幽灵至今还在中国四处游荡。

最后,我想说一下关于毛的遗产和中国社会转型这个问题。中国当前正在大变的前夜,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毛建立的党国体制,是维护权贵集团利益最大的保护伞。毛的文革遗产是横在中国社会转型中最大的拦路虎。毛说自己一生干了两件大事,“文革”是其中之一。毛的“文革”遗产,给目前危机四伏的中国时局留下了通向“文革”之路的隐患。所以,评价毛的功罪是非,事关重大,关系到国家未来的走向,只有把历史真相告诉民众,还毛的本来面目,才能对毛祛魅除魔。只有彻底批毛,才能堵死“文革”倒退之路,中国才有希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