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透露:习围剿周是多大一盘棋 和温家宝情况成鲜明对比

发表:2013-12-1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6日讯】来源:海外挺习党媒多维网原标题:周永康遭“围剿”中共沉默异于涉温传闻

连日来,遍布香港、台湾、欧洲、美国等地的多家权威媒体争先恐后竞相“倒周”,或是报道周本人与家属被捕消息、或是揭发其与某些官员的幕后关系、或是爆料其参与的某些重大政治事件,或是痛陈其政法恶政和腐败情状。连一向“循规蹈矩”的中国国内媒体也于不久前对周永康之子周斌进行了深入报道。一时间,舆论场中形成了一波猛烈的“围剿”周永康的浪潮。然而,中国官方除闷声斩其爪牙外,至今尚未对此作出任何正式回应。这一现象与之前《纽约时报》报道前中国总理温家宝时,引起中共的强烈反应形成鲜明对比。

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中共对外界高调“倒周”行为的异常沉默,其实可以被视为默认。比较可能的原因是,在三中和毛诞两个既定政治事件之中,或许无意于同时处理周永康,而将其继续往后推迟。中共对政治稳定和万全准备的极致追求其实可以理解,但是也应当顺势而为,“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在中共党内外已经逐渐形成打“大老虎”和“倒周”共识,各项准备已然十分充分的背景下,久拖不决反而容易造成更多不实传闻和不确定性。

从今年9月末薄熙来被判无期到三中全会召开,外界有关周永康被处理的传闻日盛一日。薄案一审判决之后的10月21日,香港《南华早报》披露,决定以打“老虎”为反腐祭旗的习近平下令成立负责调查周永康的“特别工作组”;三中全会召开后的12月2日,台湾《联合报》称周已被捕,罪名是贪污腐败;也有报道称周永康已被中纪委双规,相关消息已在厅局级官员中传达;另外还有一些报道称,周与薄熙来存在深层次幕后交易,“爆料”周与谷开来的某些“桃色”传闻,周旧时地盘成都军区前副司令员阮志柏被周暗杀,甚至是密谋暗杀行将就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搞政变等骇人传闻。

此外,受到严格管控的中国媒体也出人意料地加入了“围剿”阵营。中国媒体财经网在11月22日挖掘中石油系统腐败窝案时便重点引出了周永康之子周斌,只是以“周滨”之名代之。央视的英文推特帐号在同一天发布消息称习近平已下令成立一个针对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贪腐的调查委员会。这一时间点与外媒所报道相吻合。一时间各路“消息人士”纷纷现身,大小媒体各显神通、持续跟进,形成一波强于一波的“围剿”周永康的舆论高潮。

事实上,早在去年薄熙来案发后周永康退居幕后,便已显现中共高层剑指周永康的迹象,十八大后周的老部下李春城的应声落马可被视为打响了“倒周”的第一枪。稍后便陆续有外部声音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周永康,其声调愈来愈高。这一渐变趋势与中共官方的态度有着莫大的关系。概因自其处于萌芽阶段时,中共官方便一直保持了沉默,但这与外界日益紧张的倒周声势形成鲜明反差。

按照中共传统,当外界出现涉及不论现任还是已退休中共高层的不利报道时,中共一般都会迅速反应,或是部分承认以正视听,更多的是否认、批评、关停其中国派驻机构和人员、禁其采访或是与所在国进行外交交涉等,都是较为常见的做法。涉传闻的个人也会以现身某一正式或非正式的活动等形式表明自身的处境,向外界辟谣。比如在中共十八大期间,《纽约时报》赶在这一当口“爆料”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家属涉嫌经济腐败问题,被中共取消国内采访权,温家宝致信中央请求调查自身财产,其亲属亦委托律师反驳该报。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对涉周报道与涉温报道的不同态度,显然向外界传递出不同的政治信号。中共对这一问题的集体沉默,其实可以认为是一定程度的默认。默认的事实至少有两个基本点,其一,周永康涉及诸多违法违纪问题是事实;其二,中共有意对其采取某种处理措施。不过,周具体涉及到哪些问题?中共会承认其中的哪一部分问题?中共将会如何处理,何时处理?中共处理后如何公布,何时公布?这些对中共来说,或许都是需要慎重考虑、仔细斟酌的问题。

在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国全国两会、反腐、整风、高层集体出国外交、整军、薄熙来案公审、三中全会准备与召开等重要活动密集推进,且交叉进行,很快又有毛泽东冥诞120周年的到来,中共高层政治的档期太满,确实缺少一个极为合适的时机集中处理周永康及其相关事件。

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依法公审之前,有消息透露中共高层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近期又有消息人士透露称,中共对这位前政治局常委的处理也有可能依照法律程序进行,鉴于周永康核心领导人之一的身份,对其审判应当是一盘更大的棋。不过,曾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之前恰恰是直管公检法三套司法体系的领导人,将其依法审判则首先要排除来自政法内部的干扰,这也对决策者提出了更多的时间要求。

然而,更多的分析人士则认为,这些考虑虽然体现了中共高层对于政治稳定有序的极致追求,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外界早已形成声讨周永康的整体形势,内部也几近完成了“倒周”总动员并形成共识,中共高层已完成了集权与固权,周的爪牙已被斩断,司法体系经过了薄熙来案公审的历炼,各方已完成对周的“围剿”,声势正达顶点,反腐正需深入推进,三中改革正待铺展,此时不下决心正式公开对周永康的处理,更待何时?

中共在十八后主动打响了“倒周”第一枪,恰可当仁不让、顺势而为收网捉虎,以达到统合凝聚各方力量、助力整党和三中改革的目的。如果延宕日久,声势渐衰,变故乍起,再成“倒逼”之势,又该如何收场? 

来源: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