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挣扎了10年 风靡全球之说夸大其词(图)

发表:2013-12-15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5日讯】即便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众多夸张说法,但10年过去,人民币仍在全球市场挣扎求存,并未取得真正进展。

或许大家没注意到,但中国政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将近10年。

早在2004年年初,内地当局就首次批准香港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若从新闻报道来判断,大家或许会有这样的印象:自那时起人民币便风靡全球。
上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创纪录的7820亿元(9920亿港元)。

交易服务公司Swift表示,自去年年初以来,人民币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增长357%,已超过欧元。

而根据海关数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11月人民币结算贸易已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15%。

但再仔细研究一下这些数据,就会发现事实并非表面所见的那样。

从香港人民币存款这方面来说,该存款量占境外人民币存款总量的7 0%以上,听起来数额相当庞大,可实际上只占香港存款总量的11 %。更重要的是,香港的人民币存款90%由本地人和内地企业持有,只有10%由香港及内地以外地区的企业持有。这显然无法证明人民币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

接下来再讨论一下人民币结算贸易占内地对外贸易总额比重的问题。回顾过去12个月,这一比重实际为11%。

正如高盛经济学家邓敏强指出,这一比重相对其他大型甚至中型经济体来说属于过低。以英国为例,该国超过40%的对外贸易用英镑结算,而澳大利亚对外贸易也有近30%用当地货币结算。

不过,就算是11%,实际上也严重夸大了内地人民币结算贸易的真实水平。如果更仔细地以商品原产地来看,就能发现除韩国和日本外,内地的第三大进口国其实就是它本身。

根据海关数据,在截至10月的一年内,内地从本国进口了1590亿美元商品,比从台湾或美国的进口额都高。

这并不足为奇。例如零件在上海制造,运往深圳组装,然后再通过香港转运。更重要的是,这中间的税务优惠可能十分可观。

这些发运的货物自然都开具发票并以人民币结算。因此,进出口交易双方的贸易数据,都被列入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清单。

如果想确切了解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的真实使用程度,就需要重覆计算这些转运贸易,计入经香港转运时奇迹般增加的15%左右贸易价值,然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贸易结算数据中将其扣除。

如此我们才能得到内地人民币结算贸易所占的实际比重:只有3%至4%。

换言之,即便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众多夸张说法,但10年过去,人民币仍在全球市场挣扎求存,并未取得真正进展。

来源:南早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