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日本人为啥选在神社里结婚?(组图)

作者:徐静波博客 发表:2013-12-13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3日讯】在日本参加了好多次婚礼,跑到神社里去参加婚礼,这还是头一次。

许多人以为日本是一个信奉佛教的国家,其实不然,日本应该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只求诸神保佑。日本人的一生几乎是走这么一条“宗教道”:出生时去神社,结婚时跑教会,死了葬在佛寺里。

朋友直树君与绫子小姐结婚,地点选在离家300多公里的广岛县宫岛。宫岛是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岛上有一座“严岛神社”,据悉两人热恋时,曾经相约神前:“如果我们能结婚的话,婚礼一定来这里举行。”

如今俩人修得恋爱正果,决定到严岛神社还愿。于是害得我千里迢迢坐飞机从东京赶到广岛,再坐渡轮来到宫岛。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一座盛产牡蛎和小鹿的小岛。

宫岛不大,除了一座神社,就是一条商业街。

严岛神社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因为神社历史悠久,创建于约公元593年,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为日本国内其他约五百座严岛神社的总本社。神社主要祭奉宗像三女神(田心姬命、市杵岛姬命、湍津姬命),自古就被人们认为是女神居住的灵岛,因此逐渐成为日本神道信仰的中心。

严岛神社修筑于濑户内海海滨之中,涨潮时,蔚蓝的海水涨至神社廊桥下,整个神社俨然成了“湖中建筑”。加上神社前方立于海中的大型鸟居,因此“宫岛美景”与宫城县的松岛、京都府的天桥立并称 “日本三大美景”。严岛神社的大部分建筑结构均被日本政府列为国宝,1996年,神社与后方弥山的原始林区并列于世界遗产名单中(其中神社属于世界文化遗产,而弥山原始林则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我惊叹直树和绫子真会选地方,竟会拿国宝来给自己做婚场。直树说,来神社结婚,是为了祈求女神们保护好自己的婚姻,保护好美丽的绫子。

神社有专门合作的婚庆公司来操办这个婚礼,而神社的宫司亲自主持结婚仪式。

结婚仪式开始时间选在满潮时分,象征夫妻恩爱圆满,高潮迭起。

新郎新娘换上了日本传统的婚礼服饰,绫子戴上白色的帽子,只露出一个美丽的脸庞,显得十分的圣洁。后来问了宫司,才知道这个白帽的确切名称,叫“角隐”,大概的意思,是“做了人家的媳妇,就要顺轨蹈矩,不要抛露头角”。

仪式开始时,亲朋好友分坐神社正殿的两侧,这个正殿便是日本的国宝建筑。

婚礼的第一个仪式是“清心”,宫司拿了白纸做成的“祓”在新郎新娘的头上来回轻拂几回,为新人掸去杂念,专心司神。

接下来是新郎新娘向神鞠躬。(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神社里没有神的塑像,因此,神是空灵的存在)。然后举行向神供奉稻米和清酒的仪式。

上述仪式结束后,主持婚礼的宫司向神大声朗读一份“奉告书”,告诉这对新人今日在此举行婚礼,祈求神灵保佑他们恩爱永世。

接下来,巫女们给新婚夫妇上酒,夫妇喝交杯酒,象征两人正式结纳为夫妻。(看来这交杯酒不能随便喝)

喝完交杯酒后,新郎新娘一起宣读结婚誓约书,在神的面前保证夫妻将同甘共苦,共度人生。

接下来,新婚夫妇交换结婚戒指,并向神供奉“玉串”(绑着白色祓的神木树叶)。最后,巫女给两边的亲友上酒,亲友们喝了这杯酒后,就意味着两家人从此结为亲家。

结婚仪式的第二个高潮,是走出正殿,面对神圣的海中鸟居(类似于中国寺院的大山门),在宫司们现场吹奏的雅乐中,观看宫司在露天舞台上表演的“龙王神舞”。

 

看完这出“龙王神舞”,就意味着整个结婚仪式正式结束。

问直树和绫子这场婚礼的感觉?两人说:“太神圣了,气都不敢喘。”看来,神虽然看不见,但是威力无限。

参加这一次婚礼,送了5万日元的贺礼。据说,这是日本当老板的友人,送的标准份子钱。

祝福直树和绫子,女神保佑你们!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