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2014年经济增长的幽灵

发表:2013-12-12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凛冽的寒风驱散了从北京到上海的大片雾霾,迎来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然而,一个幽灵依然盘旋在从帝都到魔都的上空。

人们不约而同地把雾霾与经济增长方式联系起来:中国严重依赖燃煤的能源结构、高能耗低效率的产业、无节制的汽车增长、一些企业及政府部门对于环境成本的漠视,显然,这一切让GDP不再光鲜,而是变得“肮脏”起来。空气的污染,让公众和政府对于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容忍度进一步加大。

这些天来,我不时在电视上看到华北一些地方如钢铁厂被推倒铲平,我相信,在中国许多地方,有大量这样的“僵尸”企业与“ 幽灵”企业,它们没有为市场的社会创造任何价值和带来福利,却依然悄悄地冒烟点火,支撑着GDP的数字。

如果采取力度如此之大的“推倒铲平”动作,对于经济增长影响将不可避免。因为中国在许多重型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过剩情况如此严重,使得中国经济付出了双重的赤字:过剩与环境的代价。环境恶化以如此剧戏性的方式笼罩在经济最发达的东部上空,可能仅仅是中国经济继续处于下降通道的一个前奏或者插曲。

言归正传。中共正在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是三中全会以后第一个经济工作会议,是三中会会提出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和“建立现代治理”的路线图,以及到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大计的时间表,之后开始行动的第一个年头,也是为三中全会以后第一年为改革大计定下行动计划,因此,定下一个什么样的GDP增长目标,其意义在于向市场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这也是市场最关心的。过去两年,中国经济从保8到保7.5的缓慢下降的通道中。现在,又处于向7下滑的压力之下。

其实对于GDP数字的预测,在政府决策者与经济学家之间,正在演变成一个越来越复杂的数字游戏。收集一些机构和经济学者们对2014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建议:

林毅夫7.5%,(北大)

钱颖一:6-7%(清华)

陆挺:7.6% (美林美银)

朱海斌:7.4% (摩根大通)

刘世锦7%,(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金公司:7%

摩根斯坦利:7.2%

社科院:7.5%

世界银行:7.7%

高盛:7.8%

发改委:8%

这里各机构和经济学家给出的数据,有的是预测数,有的是建议数。许多经济学家主张不要超过7%,因为他们清楚,实际执行过程中肯定会超出。于是经济增长的预测,成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字游戏:应该是什么数,预测是什么数,最后具体执行是什么数;考虑到最后具体执行的扭曲,再先提个什么数;中央心理预期一个数,下达的指标又是另一个数。其实发改委的预测也许是最靠谱的,因为那里的官员最清楚,不管你预测什么数、应该什么数,最后执行的结果,统统要往上调。在一个个简单的数字下面,隐藏了这么多机关。

其实,理解中央会向市场传递一个什么信号,关键是李克强总理在不久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这么一个区间:我们今年提出了创新宏观管理思路,讲了区间,底线是7.5左右,根据今年的测算,不能低于7.2,如果低于7.2,可能登记失业率过了5.5甚至到6。中国恐怕不能接受。我们下决心今年要稳增长,主要从就业考虑。

如果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甚至更高,难以相信2014会有重大的改革。雾霾告诉我们,即使是经济从保8到保7.5,仍然无法阻止我们继续为目前的增长方式付出更大的代价,而这个代价越来越难以容忍,将演变成对经济增速下调的越来越大的容忍。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