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没看过!11种长相奇特的加工食品(组图)

发表:2013-12-11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1日讯】你曾经想过你餐桌上的食物是怎么生长出来的吗?它来自什么样的植物,又是如何加工呢?一些最常见的食物,也是最奇特的——巧克力、腰果、胡椒、玉米笋、桂皮、瓦沙比、菠萝、猕猴桃、芝麻、红花、芦笋。这里就向您介绍它们的来历。

1腰果


腰果靠人工采收(网络图片)


(图片来源:Fotolia)

腰果为什么是较昂贵的坚果之一?这是因为每个腰果实际上是芒果大小的果实上唯一的种子。种子挂在倒心脏形的水果底部。腰果的加工很复杂,因为我们可食用的那部份包裹在两层壳里,壳则含有类似毒籐中有毒的油“漆酚”。因此,为了获得可食用部份,必须先烤制破坏掉毒素。

腰果靠人工采收,剥出坚果晒干。有些地区把干坚果置柴火上烧烤,外壳裂开后流出油(油迅速燃烧,其烟对眼睛和皮肤有害),有些改良的方法,使有毒成分在烤筒中排除,然后掰开内壳,取出因加热而脱离内果皮的果仁。坚果具两层皮(或壳),外壳薄,略有弹性,坚实,表面光滑如玻璃,成熟前橄榄绿,成熟后草莓红色;内壳坚硬如其他坚果。壳间的棕色油接触皮肤可致水疮,可用做润滑油、杀虫剂,并用于塑料生产。

腰果似芒果的那部份水果香甜浓郁,含有很高的单宁酸,吃在嘴里有干涩的感觉,就像吃未成熟的香蕉。在巴西这样的地方,水果部份非常受欢迎,可新鲜食用或用来做果汁、糖浆、酒、蜜饯。在一些拉美国家,仅仅食用这一部份,丢掉坚果部份。但是,水果部份也极易腐烂,所以在其他国家,如泰国,腰果坚果部份则是大量出​​口的产品,而水果部份则被丢弃。

2玉米笋


(摄影:/Fotolia)

玉米笋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是微型玉米。它实际上是普通玉米,在授粉之前即被采摘,所以它永远不会成熟。从任何品种的玉米都可收获玉米笋。有时候种植玉米就是为了收获玉米笋,有时可以作为普通甜玉米的次产品,用以提早采收。无论哪种情况,玉米秸秆必须仍然长到大约6英尺高后才能收获,因此不适合窗台园艺。

3肉桂


中国肉桂(网络图片)


斯里兰卡肉桂(网络图片)

肉桂原产于斯里兰卡,是半热带植物锡兰肉桂树的树皮。这是所谓的“真正”肉桂。常常与中国肉桂混淆。有趣的是,中国肉桂实际上是今天商业化生产中使用的主要产品种类。这两种植物的叶子也都很香,通常用来制作风味肉桂茶。中国产肉桂的香味稍逊于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产者,三者均具芳香,味甜而辣。越南肉桂(西贡肉桂)质地最佳。中国肉桂与产自斯里兰卡肉桂的桂皮相似,桂皮较厚,较辣,鲜美略逊。


肉桂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和抗发炎效果,也有助于平衡血糖,且能方便的掺入饮料、甚至是食品之中加以摄取。(图片来源:Fotolia)

肉桂树可以长到大约50英尺高,但种植通常保持在8英尺高。树枝通常用作香料。收获树枝后,农民将其保持湿润1-2天,使树皮容易剥取。然后,树叶和树枝被切断,外皮刮掉。然后小心地取下珍贵的树皮内层。肉桂皮从茎和枝条剥取,搁置干燥后,卷曲成卷。有的品种则为刮取。刮取者薄而为亮红褐色,未刮过的树皮厚而为灰色。肉桂粉浅红褐色。长卷干燥后,切割成几英吋长适于售卖。

4巧克力(可可豆)


不同成熟阶段的可可荚(wikipedia.org)


(图片来源:Fotolia)

巧克力由可可树的果实里的可可豆加工制作。 7至14英吋长的足球形豆荚直接在树的主干或大枝上生长。豆荚里的种子由浅色甜蜜的浆水包围,但味道并不像巧克力。每荚有大约30-50粒种子。种子呈现白色或淡紫色,干燥和发酵后变暗。可可豆在烤箱中干燥,然后磨碎,取出纸质皮后,留下可可粒。然后加工成各式巧克力。

5瓦沙比


瓦沙比(wasabi.org)

瓦沙比(Wasabi、山葵、山嵛菜、绿芥末)生长在阴凉潮湿的山区或森林冠层下。人工种植需要浅而流动的冷水,需要遮荫。3年成熟。因为种植相当困难且昂贵,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瓦沙比是假的,它实际上经常是辣根、芥末、食用色素的混合物。新鲜磨碎的瓦沙比自然形成酱状,是寿司必不可少的佐料。磨碎后如不密封会很快失去味道。瓦沙比叶也可以吃,和根有相同的辛辣味。

在日本,泽(sawa)瓦沙比最昂贵,因为它是自然生长的。瓦沙比在日本、中国大陆、台湾、韩国、新西兰种植,美国部分雨林地区也成功引进。

瓦沙比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蔬菜兼药用植物,含有的成份可预防蛀牙,对预防癌症、防止血液凝块、治疗气喘等也有一定的效果。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协助肠内维生素C的稳定、有极强的杀菌力、可杀死霍乱菌、防止食物中毒、抵抗食物长霉的作用。还具有发汗、利尿、解毒、清血等食疗功效,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酱或汁液用纱布包裹贴敷于患处,还可减轻神经性疼痛。

6菠萝


菠萝(ISSOUF SANOGO/AFP/GettyImages)


(摄影:/Fotolia )

菠萝(凤梨)非常容易生长。菠萝没有种子,可以简单地切断菠萝顶部来种植菠萝。一般用芽苗繁殖,冠芽、蘖芽和吸芽都可繁殖,以冠芽繁殖的植株最优,以吸芽培养的苗次之。菠萝一生中只开一次花,开花之后母株再活一段时间即死亡,这时在母株的茎基部或根部萌生一至数个蘖芽,这些蘖芽是繁殖新植株的好材料。菠萝对土壤要求不严,甚至可以在花盆或缸中茁壮成长。

菠萝株高0.7~1.5米,茎短粗,长糯针叶自茎的上部丛生。每棵植株只长有一颗水果。

菠萝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开花结果,一或两年,取决于你采用的种植方式。不过一旦你在花园里有几个菠萝,它们很容易增殖自己,所以可以有几年坐享其成了。

菠萝原产于巴西和巴拉圭,后广泛种植于南美洲和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岛。哥伦布将它带回到西班牙,船员用它来对付坏血病并由此传播到世界各地。西班牙的探险家给它起名为“松塔”(piña),英国人又加上“苹果”,菠萝的英语名就是“松树苹果”(Pineapple)。

7猕猴桃


猕猴桃 (孙明国/大纪元)


猕猴桃实际上是长在籐蔓上的浆果,类似葡萄。(wikipedia.org)

猕猴桃(又称“奇异果)”不是原产于新西兰。世界猕猴桃原产地在中国,特别是陕西省关中的秦岭北麓地区;猕猴桃生于山坡林缘或灌丛中,有些在园圃栽培。中国陕西、四川、河南等地均有分布。

1904年一位女校长拜访她在中国传教的姐姐后将它带到了新西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它已经是新西兰重要的出口作物。

猕猴桃实际上是长在籐蔓上的浆果,类似葡萄。猕猴桃的植株是分为雌雄的,雄株和雌株须挨近种植才能结果。

授粉对猕猴桃是一个挑战,因为据报导蜜蜂不很喜欢猕猴桃的花朵。

猕猴桃是滋补强身、抵抗癌症的上等果品。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强化免疫系统,促进伤口愈合和对铁质的吸收;它所富含的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抑郁症,补充脑力所消耗的营养;它的低钠高钾的完美比例,可补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体力,并且对维持心血管健康具有良好效果。

8芝麻


尼泊尔芝麻(wikipedia.org)


芝麻荚(wikipedia.org)

芝麻是最古老的人类种植的作物,可追溯到约5000年前。罗马士兵吃芝麻籽,以补充体力。

芝麻植株可长到5-6英尺高,叶片大,以采集充足的阳光。大钟形的花朵从茎上成长,花朵里面就是种子。不同颜色的种子来自不同的品种。在世界的许多地方人们食用芝麻籽和油,尤其是中东和亚洲,但食用芝麻叶,则是韩国料理的特色。

9番红花(藏红花、西红花)


(摄影:/Fotolia )

番红花(藏红花、西红花)是在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料。这是因为它是由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制成。需要大约75,000棵花才能生产1磅香料,且几乎完全依靠手工采摘。每一朵紫色的番红花只有三个柱头,而柱头的取得必须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采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采收价值,采收后必须在干燥脱水后才能分级出售。虽然番红花价格不菲,但好的番红花香料只要使用极微的份量即可。

番红花主要用于食物香料上,譬如制作西班牙海鲜饭。烹饪时需要的量不多,加多会使食物发苦。古埃及人也用这种植物给衣服染色。

在中国,明朝时的《本草纲目》上就记载番红花具有镇静、镇痛、活血去瘀等功效。但因同时由于有通经、堕胎,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所以孕妇不宜使用。对于授乳中的妇女食用安全性上也存有疑虑。

古波斯人和埃及人,也会用番红花来壮阳、解毒、帮助消化,以及治疗痢疾和麻疹。

10芦笋


芦笋在阳光充足和土壤肥沃的环境中长得最好。(网络图片)


芦笋 (连震黎 / 大纪元)

芦笋培养需要很长时间。芦笋以种子种植,大约需要2年达到成熟阶段。芦笋是多年生,可生长长达20年。芦笋成熟后切割下来约一支铅笔长的段供人食用。余下部份春天将再次生长。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言芦笋能“瘿结热气、利小便”;根称为小百部,能润肺镇咳、祛痰、杀虫等。早在两千年前《神农本草经》上已将芦笋列为“上品之上”,称久服轻身益气延年。故中国栽种及了解芦笋亦超过二千年历史。华北地区称为“龙须菜”。

芦笋原产地中海沿岸。欧洲栽培已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后由欧洲移民传入美洲。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均作为蔬菜普遍栽培。19世纪末传入中国,在沿海地区各大城市郊区零星栽培,而在台湾有大量种植。

11胡椒子


胡椒植物,是有椭圆形叶子的一种常绿藤本植物。(cnseed.org)


(摄影:/Fotolia )

胡椒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香料,但你有没有想过黑胡椒白胡椒绿胡椒粉红胡椒的区别?


胡椒(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越南是世界上最大的胡椒生产国和出口国。(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胡椒植物,是有椭圆形叶子的一种常绿藤本植物。它依附树木或棚架生长。沿藤尖挂著胡椒浆果串,有150左右个胡椒子。胡椒子浆果开始为绿色,随着成熟颜色变深,味道变辣。在浆果绿色时采摘,味道相对温和,在泰国经常在绿咖哩里煮胡椒串。最常见的是采摘黑色胡椒子,这也是我们最熟悉的黑胡椒。当黑胡椒壳剥掉,里面是白色的,这就是白胡椒,它是胡椒子最辣的部分。


巴西胡椒树(wikipedia.org)


巴西胡椒树(wikipedia.org)

粉红胡椒则来自完全不同的植物。它们是巴西胡椒树的果实。这是一种高大的树,下垂枝上长著一簇簇鲜艳的粉红色浆果。有着温和的柑橘味,辣味较轻。和真正的胡椒大小相同,经常与其他品种混合,制作多彩的香料。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