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亲华派为什么没有好下场?(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12-10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0日讯】2013年1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朝鲜证实张成泽被清洗 罕见公开逮捕照朝鲜证实张成泽被清洗 罕见公开逮捕照

问: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被解职对东北亚局势有何影响?

答: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导。这是朝鲜内部事务。

作为友好近邻,我们希望朝鲜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此前,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公开抓捕朝鲜第二号人物张成泽的场面,抓捕现场,一众朝鲜高官个个呆若木鸡!其威慑恐吓效果相信令朝鲜的遗老遗少无不战战兢兢。所谓反党、反革命分子罪名,中国人大概并不陌生,年轻的朝鲜接班人金正恩己经很熟稔这套政治把戏,并且将其发挥到了极致。金正恩上台后多次发出指示,要严惩“叛变分子”。“不忠诚党和首领的人,不管其军事才能多么杰出,对我们来说都是没有用的人”。

实际上,在朝鲜除了大权在握的世袭者,谁都是如蝼蚁一般的弱者,哪怕是类似张成泽李英浩这样的资深元老也不例外。金正恩上台之后,效忠金正恩是朝鲜官方和媒体的头等大事,凡是不积极主动投靠效忠金正恩,随时都会遭到整肃和清洗,毫无疑问,金正恩正在效法他死去的父亲金正日和爷爷金日成,通过残暴甚至血腥的手段来清除异已或消灭不忠的同僚,包括他的骨肉在内,都难以独善其身。

被金正恩当众拿下的张成泽是朝鲜第二号人物,也是金正恩的姑父,此次给张成泽所定的罪名应该是死罪,张成泽能否侥幸存活,取决于其妻子的态度,可以肯定的是,张成泽的亲人亲信都将被金正恩连根铲除,67岁的张成泽的政治生命也将终结。

张成泽是从金正日时代开始就负责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是朝鲜现政权中的所谓“知中派”或亲华派,也是中国官方最信任的朝鲜高官,他的落马,会否改变中国与朝鲜一如既往的友好合作关系,值得观察。中国关系也有可能会发生变化。

去年8月,张成泽率领50多人的朝鲜代表团访问北京时,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会见了张成泽。张成泽还被安排到国家元首级人物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因2012年4月朝鲜射远端火箭而有所恶化的朝中关系通过张成泽访中一度迎来了缓和的局面。

特别是,张成泽还全权负责以2011年金正日访中为契机正式推进的黄金坪、威化岛、罗先特区的开发专案。2011年6月在辽宁省丹东举行黄金坪经济区开工仪式时,张成泽亲自出席活动并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一起剪彩。此外,张成泽还出席了包括连接中国吉林省珲春和罗先的公路项目在内的罗先特区共同开发开工仪式。2011年5月和8月,金正日两次访问中国后,两国间就开发黄金坪和罗先特区达成了协定。

张成泽在位时还充分发挥了朝中高层交流的桥梁作用。张成泽曾多次陪同金正日访问中国,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新领导班子也有交往。张成泽落马对两国高层的交往也会造成负面影响。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曾在金日成大学留学,张成泽就毕业于金日成大学。

众所周知,所谓朝鲜亲华派几乎都没有好下场,从金正恩的爷爷金日成开始,就毫不留情的打击亲华派。即使在朝鲜战争期间,金日成也没有停止这种清洗运动。

金日成从苏联回国后,首先清除了北朝鲜共产主义者代表人物玄俊赫。在朝鲜战争中,他先以修复水库不力为由将内阁副首相许嘉谊降职,随后又指责其在吸收党员的问题上搞“关门主义”,阻挠党的扩大,于1951年11月撤销其一切职务。金日成随后在1951年以“平壤失守”和“作战不力”为由解除了延安派势力最大的人物、民族保卫省副相兼人民军炮兵司令武亭手中的权力,武亭被彭德怀接往中国。

被认为是毛泽东个人代表的内务相朴一禹早年在中国东北参加革命,担任过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县委书记,当过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参议员,是中国共产党“七大”的代表。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成立后,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出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内务省相、授大将军衔,1953年晋升次帅军衔,1954年朝鲜内阁改选,改任递信相(邮政部长)。1955年4月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朴一禹作为“反党宗派分子”被开除出党。

削弱了苏联派和延安派的力量之后,金日成转而对付国内派。在1952年12月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国内派受到攻击和指责,认为他们应该对朝鲜人民军在美军仁川登陆后的溃败负责。1953年初,开始散布“南劳派(即国内派)即将发动政变”的谣言,金日成随即逮捕了朴宪永和李承烨,并将李承烨创办的培训游击队员的金刚学院师生全部逮捕。1953年停战之后,李承烨和另外11人以“美国间谍”的罪名被提交公审,其中包括李承烨在内的10人(驻中国大使全五稷、第一届最高人民议会议员金午星、南朝鲜解放游击第十支队长孟种镐、劳动党联络部长朴胜源、劳动党联络部长裴哲、劳动党社会部长姜文锡、内务省干部白亨福等)在停战一周后的7月30日被处决。金日成随后将矛头转向延安派和苏联派的残余力量,试图将苏联派也牵入这一案件中来,许嘉谊闻讯后自杀。朴宪永于1955年12月被处决。朝鲜劳动党的国内派势力经过这次打击全部覆灭。

1956年苏共二十大召开,金日成前往莫斯科列席会议。在他不在国内的期间,苏联派的新领袖朴昌玉和延安派的金斗奉、崔昌益试图在下一届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联合起来推翻金日成。这是朝鲜劳动党权力斗争史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推翻金日成的尝试。金日成得到这一消息后将中央委员会会议推迟一个月举行,利用这段时间组织自己的力量进行反扑。在8月30日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当崔昌益等人对金日成的领导方法提出批评时,金日成的支持者加以反击,并给对手安上“反党分子”的帽子。最后会议投票决定将朴昌玉和崔昌益开除出党。延安派的商业部长尹金钦、职业总同盟委员会委员长戌辉当天即逃亡中国。朝鲜劳动党内的延安派在这次会议后为逃避清洗而纷纷流亡中国。这一事件的策划者金斗奉于1958年消失,据信是在监禁中被秘密处决。

1956年9月,劳动党内仅存的一小部分未被清洗苏联派和延安派分子联合要求金日成停止迫害,但这一抗议毫无效果。延安派于1958年被清洗完毕,苏联派于1961年被清洗完毕,这两派的幸存成员大多数选择了流亡中国或苏联。金日成完全控制了朝鲜劳动党,并树立起自己的个人权威。

经过历时数年轰轰烈烈的大清洗运动,到1961年9月,朝鲜劳动党四次代表大会选出的85名中央委员中,原来三次代表大会选举出的71名中央委员连任者只有28人,其余43人所谓亲中派亲苏派都遭到金日成的清洗。后来解密的苏联内部档记录了金日成的清洗过程:在一个月内,有两千多人遭到整肃,其中四百多人以反对朝鲜政治体制的名义被公开枪杀。

看看朝鲜革命元老的最终结局,不禁令人寒噤!除了金日成、崔庸健、洪命熹、白南云自然死亡之外,其他数十位革命元老都是被金日成公开处决或秘密处决。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