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中国富二代总忘记自己只是运气好(图)

发表:2013-12-0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

【看中国2013年12月08日讯】“之前每次来中国,不少微博粉丝都叫我来广州,这次终于如了愿。”昨日,以教授哲学公开课“公正”而风靡全球的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携新书《反对完美》首次到访广州,并开启他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

“人类迫切需要找到更好的价值观”

赚钱多少与活得是否幸福,二者存在巨大区别,在桑德尔看来,这样一个原本清晰的价值观已岌岌可危。原来我们把市场经济作为一个工具来使用,给我们造福,然而现在金钱却主导了我们的教育、爱情、法律方方面面。他认为,人类迫切需要找到方法,寻求一个金钱之外的、更好的社会价值观。

“名人赚的钱可能是一般老师的1000倍,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所做的善就是老师的1000倍”。桑德尔昨日首先提及了“公正”二字。在他看来,如果用一句话定义的话,公正就是个人所得到的报酬和他对社会付出劳动的平衡,或者两者间达到一个合理比例。也因此,高官寻租、腐败,一定要打击,人们不能拿手中的特权,对社会公共的善进行腐蚀。

当第一次听闻恒大通过大量购入内外援而迅速崛起后,桑德尔笑着说,全世界都一个样,“m oney ball”已经渗透到了社会方方面面。作为一个棒球迷,桑德尔是波士顿红袜队的球迷,而在上周球队核心与死敌纽约洋基签署了一份大合同,他说自己也不好受。

“先富起来的理应帮助弱者”

“成功人士总觉得他们是全靠自己而取得成功”,桑德尔昨日再次否定了这样的观点。他说,每个人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同时还得有社会团体的帮助以及可能有的祖辈恩泽。也正因此,桑德尔说,先富起来的理应帮助弱者,他们负有这样的责任。

而对于中国的官二代、富二代所存在的问题,桑德尔觉得唯一的解决途径只有靠父母的教育,他们对于孩子价值观的培养非常重要。桑德尔说,那些含着金钥匙长大的人,往往会有个习惯,总忘记自己其实是运气好。而其实因为他们靠运气,才更应该反馈给社会。

公众对于富人、名人可以通过财富来规避许多问题,而产生情绪很正常。桑德尔举例说,不少人因为生活拮据而放弃生孩子,其实最好的情况并不应这样。“决定一个人生多生少,不应在于钱多钱少,关键在于对孩子的感情与爱”。桑德尔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