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门道(图)

发表:2013-12-05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饮茶讲究色香味,好茶必须用好水和好的茶具,一般而言,水要求用钙、镁等矿物质含量低的软水,一般自来水煮沸后就能满足要求。不同的茶叶用不同的茶具,绿茶、黄茶、白茶用无色玻璃杯,花茶、红茶用有盖瓷杯,乌龙茶、普洱茶用紫砂壶。

泡茶的方法更加重要。科学泡茶有三要素,一是茶叶与水的比例;二是水的温度;三是冲泡时间和次数。不同的茶叶三要素掌握程度不同

一般红、绿茶用茶3克左右,加水150-200毫升。最好分步加水,也就是茶叶放入杯中,先加三分之一的开水(高档细嫩的绿茶如碧螺春、雨花茶需将沸水温度降低至80℃左右),2-3分钟后再加开水至150-200毫升,2分钟以后即可饮用。当茶水还剩三分之一时,加水泡第二次。一般冲泡3次。这时茶叶中的可溶性有效成分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等90%以上都泡出了,应将茶渣倒弃。

乌龙茶、普洱茶一般用茶6-10克,冲泡前先用沸水温烫茶壶,再放入茶叶,加水200毫升左右。乌龙茶每次冲泡的时间较短,冲泡次数可以多一些。第一次冲泡1分钟后,就可以将茶水倒至配套的小杯中饮用。第二次冲泡1分半钟,第三次2分钟,第四次2分半钟,时间随次数而增加,可以保持前后每一次茶汤浓度均匀。

每天喝多少茶才是适量得呢?一般来说,绿茶、红茶、花茶等细嫩茶叶,一天饮用量6-12克,根据各人身体状况和习惯分2-4次冲泡。乌龙茶、普洱茶一天饮用量12-20克,分2-3次冲泡。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