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芽土豆去芽后还能吃吗? 会中毒吗?(图)

发表:2013-12-0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2日讯】土豆,又叫马铃薯,是北方居民冬季主要的菜之一,它含有丰富的淀粉,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欢迎。对于喜欢吃土豆的人来说,简直是人间极品,但是发芽后的马铃薯可以吃吗?会不会中毒呢?

成熟新鲜的马铃薯是无毒的,但是进食大量发芽的马铃薯或者青色发绿及未成熟的马铃薯,就会引起中毒。

马铃薯内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每100克中含有龙葵素高达10毫克左右,人们吃后不会引起中毒。但当马铃薯发芽或者表皮变色,龙葵素的含量则明显增多,每100克中含有龙葵素500毫克以上,是正常的50倍,龙葵素是一种弱减性糖苷物质,食入后易引起中毒,龙葵素对人体粘膜具有腐蚀性及刺激性,对中枢系统有麻痹作用,能破坏血液中的红细胞,甚至引起脑组织充血,水肿。

中毒后的症状有哪些?

食入发芽和未成熟的马铃薯后,约在10分钟-2小时左右发病,中毒者先感到咽喉部及中腔烧灼和疼痛,接着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及全身麻木,喉咙急迫感,四肢无力,严重的发生双睑下垂,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瞳孔散大,呼吸困难,昏迷,可因呼吸中枢麻痹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如果有食用过发芽马铃薯,又出现上述状况的,要想到中毒。

1.应立即口服浓茶水,后刺激咽喉催吐。

2.及时送到最近医院急诊或向120急救中心呼救。

3.用1%鞣酸溶液或浓绿茶水洗胃,然后灌入生鸡蛋清5个加活性炭20克。

4.口服或灌入5%硫酸镁导泻。

5.适当饮用醋。

6.轻者多喝糖开水及温盐水,重者静滴葡萄糖生理盐水,以促进毒物排除,并纠正脱水。

7.对症治疗,适时应用呼吸兴奋剂。

如何避免马铃薯中毒

为避免吃发芽马铃薯中毒,存储时避免日光照射,防止发芽,对长芽的过多或皮肉变绿的马铃薯,不准出售、食用,经常向群众宣传皮肉变色,发芽过多的马铃薯有毒,提高警惕性,长芽不多的,可将发芽部分及临近变紫的部分彻底挖掉,进入水中浸泡30分钟,煮熟煮透后食用并在煮时放醋,可加速毒素破坏。

发芽后的马铃薯是具有大量毒素的,所以为了你自身健康的考虑,一定尽量少吃发芽的马铃薯!

来源:四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