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第八度现身 三中后何时杀虎祭旗(图)

周永康之子周滨被点名 三中后何时杀虎祭旗

发表:2013-11-28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将舆论对于中国政坛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对于改革政策的相关解读之上。但这并非意味着公众对于三中之前轰动一时的“中石油腐败窝案”已经忘记。近日,有大陆媒体刊文披露中共当局自今年8月底开始撒下“中石油反腐”大网后,整个石油系统包括中海油也难逃反腐清查。并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海油官员米晓东已于国庆前后被带走调查。在报道中,媒体直接揭出米晓东背后人物为1972年出生的周滨。在此前坊间传闻中,可能涉事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名字也是周斌,虽然姓同名不同,但是媒体普遍相信此番大陆媒体爆出的这个“周滨”正是周永康之子。分析指出,结合目前情况来说,在石油系统高官频频落马、三中全会改革大局已定、各项措施按部就班执行的情况下,大陆媒体此时报道“周滨”意图如何?何时正式对外公布查办周永康?种种疑问或将在不久之后浮出水面。

又一周家白手套被捕 周永康第八度现身

据大陆媒体财新网报道,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干部米晓东,在“十一”前后被带走。与此前盛传为周永康家族“白手套”的中旭系控制人吴兵不同,消息人士称,43岁的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周滨在海油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周滨则隐居幕后。这并非大陆媒体首次直接点名周滨事涉贪腐,早在9月25日,财新网亦曾披露周滨及其岳父一家在中石油系统的商业运作模式及内部利益链条,报道还披露周滨已自国外回到北京。1972年1月出生的周滨,是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旭阳光能源)大股东及前董事长。而他及其亲属涉嫌以不名誉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的两个高产区块,并转手获得高额收益。

但是就在这篇报道发出后几日,周永康却再次在公众面前“露面”。11月24日,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教育家王承绪丧礼在杭州举行。据官方报道,周永康曾与习近平、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对王表示慰问及吊唁。这是周自10月1日在母校中国石油大学露面之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一方面是陆媒近乎直接的点名,一方面是公开露面的澄清,围绕着周永康,整个事件似乎正在以一种矛盾的方式呈现,让很多观察人士大呼“看不懂”。

此前多维新闻曾对周永康的公开露面进行过梳理总结。自2012年11月周卸任之后,共有八度亮相。4次公开露面以及4次通过媒体间接报道的方式出现。值得注意的是,这8次所谓露面都没有出现在新华社或中央电视台的公开新闻稿中。此前中共一向有刻意安排身陷调查“丑闻”的党内高官通过各种场合现身隐形辟谣的惯例,但这并不能视之为“规律”。尤其是十八大之后,落马的多名高官,如薄熙来、刘志军、刘铁男、蒋洁敏都曾试图在各种场合高调亮相为自己“正名”,但事实表明,这种亮相很多时候都是“个人行为”,或者是短期内不使传言进一步扩散影响办案的“刻意安排”,最终这些高官都难逃制裁。

而周露面的整个时间段也伴随着整个四川官场和中石油系统官员大批落马,其中包括与周关系密切的原四川省省长李春城、原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和蒋洁敏,以及有周家“白手套”之称的商人吴兵。不仅海外媒体大肆报道,乃至大陆媒体的相关报道中,都在有意无意地将矛头指向周本人。近日甚至有海外媒体称,在上周,专案组定下编制500来人,从北京、湖北抽调干警,将专案组命名为“二号专案组”(此前外界传中共曾在周一事上成立由高层牵头组成的“一号专案组”)。种种迹象显示,对周永康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

三大石油巨头频繁开会 改革更需杀虎祭旗

对此有相关人士表示,自9月1日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之后,近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内的三大石油巨头高层在北京频繁开会。而在陆媒对于米晓东的报道中曾引用“一位熟悉石油圈的人士”的话指出,中石油高层被查的一个重要线索就是长庆油田的对外合作开发问题,“蒋洁敏2006年11月当集团总经理后,将长庆油田的两个‘相差很大’的区块‘换包’,批给相关人对外合作。当时相关副总也签字了,但写的是按照蒋总的批示办”。而据米晓东在南海东部公司任职时的一位领导透露,米曾告诉他,自己与周滨在大学时是上下铺。周滨的一位同学向财新记者回忆,周滨在西南石油大学学的是科技英语专科,米晓东则应该在储运系。他证实两人大学期间即相识。也就是说,综合目前各方消息所透露出的信号,蒋洁敏落马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在油田对外合作上出现了问题,而如果周滨是周永康之子,那他有足够的资源和人脉,在幕后指使类似于米晓东、吴兵这些白手套在类似于石油业务上获得利益。

观察近期大陆媒体在石油系统窝案报道上的积极态度以及直接点名“周滨”的举动,很难让人不怀疑其没有做过相关的风险评估,否则在今天中国的媒体环境中,这种报道通常还未刊出就已经被上级部门喊停。而且正如判定周极有可能作为“最终大老虎”为此轮反腐运动祭旗的原因一样,今天中共对于整个石油系统、四川官场的调整,以及对相关商人的调查,无不向外界昭示已经把矛头直接对向了周。也表明无论是中共高层、还是媒体乃至于石油系统内部,都没有忘记“打大老虎”的事情,只是整个调查还在进行之中,仍然在等待何时整个调查过程结束。

对于周的行为,或许是他不知趣,不买账,在未正式宣布被调查前,依旧在顶着这股冷风,借助一切非官方途径来主动或被动亮相。民众普遍相信一只大老虎不能靠臆想就能塑造出来的,他是自身腐败的必然结果,很多了解内情的人深信查处周永康是习近平等高层已经下定决心的,也是中共应该走的路,绝不会高举低放。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