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数千访民市府请愿 冤民档案馆在行动(图)

发表:2013-11-28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千上海访民星期三呼吁司法公正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中国上海数千访民到市政府请愿,呼吁纠正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冤假错案。另外“中国冤民档案馆”筹备正在进行。与此同时,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下达通知,要求减少冤假错案。

*上海访民大集结*

星期三是11月份上海市政府接待访民日最后一天。一大早访民陆续来到信访接待站,人数最高达数千人,他们高呼口号:“打倒贪官,打倒腐败,司法公正”。现场访民于先生对美国之音说:“今天人特别多,大概有三千多人,他们的案情长期得不到政府的过问和解决,因而使得访民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人们的冤情和怨气没有地方吐,现场只好唱《国际歌》,因为共产党以前夺取政权时也是唱国际歌,也是以此表达心声。”

据报道,当局调来警察维持秩序,驱赶访民,一度与访民发生对峙。不过访民并不畏惧,继续以歌声和口号声抗议。

*中国冤民档案馆在行动*

在北京,以访民金月花为代表维权人士,星期三继续为成立“中国冤民档案馆”奔走。她对美国之音说:“今天我们去了赵紫阳家里,政法委,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我们不是成立了一个中国冤民档案馆吗?把中国的冤民,把他们的冤屈的材料组织在一起,向中国最高的领导机构反映这个情况,我们是2013年7月开始成立的。”

*高法下达《意见书》*

报道显示,上海访民日前大规模集结以及中国冤民档案馆在行动,似乎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1月21日下达的一份有关加速处理访民冤假错案通知有关。中国高法近日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坚持刑事诉讼基本原则,严格法定证明标准,强化证据审查,遵守法定诉讼程序,强化案件审理机制以及案件把关,审核监督等。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公开表示,“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

美联社报道提到,中国高法目前的通知同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得到解决,受害人得到“国家赔偿”有关。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曾被判爆炸罪,判处死刑,缓刑二年执行的陈科云和吴昌龙最近被宣布无罪,二人分别获得约125万和126万人民币的“国赔”。

*维稳出路在哪里?*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对美国之音说:“我们觉得习近平先生上台以后,必须从冤假错案着手解决,否则国内民怨沸腾的状况逐步趋于爆发状态。我们因此预计,官方可能从上海入手,一是上海,那里是国际窗口,另一个可能是四川,因为那里积累了大量拆迁征地案件。”

尽管当局不可能放松对司法体系的控制,但是中国领导人似乎认识到,越来越富裕的中国民众对司法公正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美联社援引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志伟说,假如高法防止冤假错案的意见书得到认真贯彻,将是中国司法改革的有意之举。

*一纸空文?*

不过,长期上访户金月华说:“不要纸上谈兵,二要说到做到。中国有那么多冤民。起源于什么,起源于你们司法不独立,起源于你们司法腐败,起源于你们政府说道不做到。”

金月华说,赵紫阳家门口警察蓄意阻挠她们的行动。另外,她在北京最高法院大门口看到,有访民现场吞服安眠药企图自杀,还有的甚至扬言不惜自焚抗议中国司法不公。

(原标题中国访民促真正减少冤假错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