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防空识别区 哪方退让等着瞧(图)

发表:2013-11-27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11月23日,中国突然单方面宣布在东中国海设立大片防空识别区,招致周边国家和美国的强烈批评和反弹。

国际间许多评论家指出,中国将如此大片的空域设定为自己的防空识别区,是否有足够的能力说到做到,对不理会中国在那里单方面设立的防空区规定的飞行器进行执法?假如中国没有这样的能力,中国是否会落入一个尴尬境地?

*单方面的麻烦*

中国单方面设立大片防空识别区,邻国日本与韩国随即都对表示强烈关注,因为中国单方面划定的防空识别区涵盖中国跟这两个国家的争议海域。

日本表示,这种单方面的行动毫无国际法效力。日本要求中国撤回新防空识别区的设立,并表示将无视中国单方面设立的防空识别区。

韩国也表示将予以无视。

澳大利亚也对中国这种有可能对国际空域的航行造成无端危险的做法表示关注。

出于相同或相似的理由,美国总统府白宫、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也在第一时间以强烈的措辞表示严重关注。美国国防部的最新说法是,美国飞机将无视中国单方面在国际公海上空划定的防空识别区,并将保护在那一区域飞行的美国飞机。

北京当局星期六11月23日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世界媒体方面纷纷发出新闻报道,对中国当局的这种单方面的行动予以直接或间接的批评。

法国主要工商新闻报纸《回声报》11月26日发表住北京记者加布里尔·格蕾斯庸和驻日本东京记者扬·卢梭联合采写的新闻报道,题目是:“中国和日本之间危险的升级”。

《回声报》这两位记者用最言简意赅的语言,交代了有关注争议的来龙去脉,并含蓄地批评中国的做法成问题:

“星期六,中国国防部宣布设立一个新的防空识别区,从而让周边国家和华盛顿感到意外。位于东中国海的那个防空识别区范围辽阔,远离中国海岸,涵盖中国跟邻国有争议的区域,尤其涵盖是一组小岛。日本称那些小岛为尖阁列岛,中国则称之为钓鱼岛。截至目前,那些岛屿一直处于东京的实际控制之下,但北京依然是大声宣称其主权归北京。”

*谁该退避三舍*

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尽管中国当局在宣布设立新的防空识别区的时候特意强调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但中国显然是针对日本,针对中国跟日本有争议的尖阁/钓鱼岛,中国的意图无非是用新防空识别区涵盖有争议岛屿这种方式来申张对争议岛屿的主权。

中国的做法在国际间显然造成了明显的问题。

然而,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其国际工商新闻编辑安布罗斯·埃文斯-普里查德的博文,试图从一个新奇的商业和经济的积极角度,来看待中国和日本之间这种剑拔弩张的局面。

埃文斯-普里查德博文的题目是:“假如不出可怕的差错,中国-日本重新武装倒有可能是凯恩斯式的经济刺激。”

然而,在博文中,这位《每日电讯报》的编辑向中国提出了一个显然是无法回避的尖锐问题:

“北京发出含蓄的威胁,这就是任何飞行器在其新设立的防空识别区不遵守其规定将遭到击落。这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刻。这个问题不容易耍技巧蒙混过关。其他国家要么遵从北京,要么不遵从。有一方必须退让。”

*和平崛起不和平*

既然“有一方必须退让,”那么,究竟是哪一方必须退让呢?

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11月25日发表社论,显然是认为必须退让的是中国。《华盛顿邮报》的社论题目是:“中国必须将其防空识别区退出争议岛屿。”社论说:

“上个周末,中国一举增加了长期悬而未决的有关日本控制东中国海一些岛屿争议的紧张气氛。中国的做法令人担忧,而且也是粗率鲁莽。中国单方面宣布设立一个新的‘防空识别区’涵盖大片水域,要求经过的飞机向中国报告身份,服从中国命令,否则将面临可能的军事行动。中国宣布的那一识别区跟日本的一个类似的识别区重叠。中国的这种做法无疑是宣示主权。”

“一些年前,中国领导人要世人放心。他们表示,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崛起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在东亚地区或东亚地区之外变得耀武扬威。中国领导人说,中国是‘和平崛起。’中国本星期作出的宣布看来一点也不和平崛起。不错,中国长久以来一直声称对那些岛屿拥有主权。但突然在如此之辽阔的区域单方面实行飞行限制绝不是‘和平崛起’,也不是愿意谈判的迹象。”

《华盛顿邮报》社论的最后一句话是:

“中国必须明白,单方面攫取空域控制权不是通向平静安宁的正道。”

*高度的挑衅性*

美国另一家大报《纽约时报》11月26日发表社论,表达了跟《华盛顿邮报》社论相似的看法。《纽约时报》社论的题目是:“中国的胁迫性游戏。”社论说:

“中国决定单方面在东中国海大片区域设立一个新的防空识别区,这种做法跟中国宣称愿意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对那里一组岛屿的争端是矛盾的。中国作出的宣布是一种具有高度挑衅性的举动,这种做法已经增加了那里的紧张局势,并有可能使中国更有可能跟日本发生直接冲突。”

“鉴于中国单方面的决定,以及中国发出的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威胁,美国需要挺身而出支持盟国日本,捍卫国际公海和空域航行自由的原则,支持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跟中国有领土纠纷的其他亚洲国家。”

*中国内政与外交*

中国单宣布的新的防空识别区对日本的影响最大。日本政府和媒体异口同声地强烈批评中国的做法。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11月26日发表社论,题目是:“中国防空识别区单方面改变现状不可容忍。”社论说:

“中国设立的防空识别区涵盖冲绳县尖阁诸岛上空。这种措施是对东中国还现状的单方面改变,绝对不可容忍。

“防空识别区是日本等各国为防范发生外国飞机侵犯领空而独自设定的。防空识别区设定领空的外缘,有时在来源不明的飞机出现时,战机会紧急出动。问题是,中国设立的防空识别区包含尖阁诸岛周边的日本领空,与日本的防空识别圈重合。”

《读卖新闻》社论指出,中国方面作出设立新的防空识别区的举动,显然也有对内的考虑:

习近平政权在内政方面面临贫富悬殊等招致国民强烈批评的问题,因而处于困境。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做法,难道不是通过高压外交来刺激国民的民族主义情绪、以争取提高国民对其政权的支持吗?

“中国的这次行动将东中国海圈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也可以说是将阻止美军接近东中国海的战略具体化。这对日美同盟构成重大挑战。美国哈格尔国防部长发表声明,批评中国这种做法是‘改变地区现状,扰乱地区安定,’并再度强调规定美国有保卫日本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诸岛。”

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指出,在中国宣布设立新防空识别区在东中国海引发最新一轮对峙之后,“其他国家要么遵从北京,要么不遵从。有一方必须退让。”

到底最终哪方不得不退让?世人正在不安地等着瞧。

(原标题:世界媒体看中国:防空与尴尬)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