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关押渠道还大量存在 名字都很好听

发表:2013-11-27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中国废止劳教制度的决定虽然受到德国媒体的普遍欢迎,但决定才刚出笼,中方就推出了上海与长沙已关闭当地劳教所的报道。动作如此之快,不免引起德国媒体的怀疑。由于德媒采访不到相关人员,没有自己的第一手报道,德媒只好转载中方的报道。但面对中方五花八门的关押渠道,德媒担心,中国换汤不换药,会继续不通过法律程序剥夺人身自由。

《法兰克福汇报》写道:上海和长沙紧跟中央,立即关闭了地方劳教所。这一事例说明,共产党的决定还是比法律更管用。北京的法学家们还在说,三中全会的决定还需要得到人大的同意,之后才具备了法律基础,可以进入实施阶段,但个别地方机关却已在将党的决定付之实施了。中方报道说,一些省份和城市早就在为废止劳教制度做准备,因为中央已于今年年初在党内指明了前进方向。现在,上海和长沙已做出了行动,被关押人员已释放,劳教所工作人员已解雇。中方预计,到年底,中国的351家劳教所将全部消失。湖南省的劳教所部分将转为监狱,部分将改建成戒毒所。在当地的一个试点项目里,被关押人员将可以回家,但官方可以通过电子脚铐随时跟踪他们的行踪,而这些人获释后必须从事社会劳动。虽然官方说,劳教所关押的只是些小罪犯,但安全部门却利用这一系统把政治上不受欢迎的人也关了进来。曾受到关押的人报道说:在劳教所里,人们得无休无止地劳动,劳动没有报酬或报酬很低。但“教育”却少而又少。中国是否在废止劳教制度后设立新的“改造系统”,目前尚不清楚。现在,人们热议的是社会劳动和新的概念尚不明晰的“拘留机构”。但纽约人权观察认为:如果中国日后能做到必须通过法律程序才进行关押,改革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德国电视一台报道说,中国宣布废止劳教制度,但事实上,政府和警方拥有多种法外关押渠道,比如“法制教育中心”和黑监狱。维权人士唐吉田律师警告说:警察机构权可通天,废止劳教制度并不会限制警方的权力。他说:“除了劳教所外,中国还有一大批隐蔽的机构可用来法外剥夺人身自由。”比如法制教育中心“对人权的损害更大,但政府至今没有表态。”

若被关进劳教所或被逮捕,官方一般会通知家属。不过,有的时候也不通知。但若被关进其它机构,此人就人间蒸发了,因为官方常常封锁信息。唐吉田批评说,没有劳教所,中国要关人还是易如反掌。比如他本人2011年便被人蒙住头,然后被绑架到一个秘密地点关押了好几个星期,就因为官方想恐吓一些维权人士。

黑牢则是关押上访者的非法牢狱。而共产党对付腐败党员的“双规”也是法外系统。据说,就在今年夏天,一位被“双规”的42岁男性被折磨致死。此外,为了维稳,官员和警方还将人关进精神病院。根据人权观察的调查,中国有许多医院直接受警方领导。它们的名字倒是很好听,叫安康中心。对付妓女,中方则有“监护和教育中心”,也是不需法律手段就可把人关上好几个月。光这类对付妓女的机构就有180多家。即便劳教所被废除,劳教所还可以挂上新招牌继续营业。改革是否给中国人权带来真正的进步,还有待观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