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决定你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图)

发表:2013-11-2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澳洲中文报业集团)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人类是唯一具有强烈用手倾向的物种,90%的人惯用右手,另10%是左撇子。到底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用手习惯?据“大自然母亲”网路报道,英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用左手还是右手的习惯可能由控制人们内部脏器位置的基因决定。一个被称为PCSK6的基因的一个变体与用手习惯的关系最为紧密,这个基因涉及胚胎发育时左右部分的生长。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卷》上。

大约有10%的人更喜欢使用左手。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怀疑,喜欢用哪只手的习惯受遗传控制。来自英国牛津大学与荷兰奈梅亨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运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寻找到与使用左右手相关基因,那就是PCSK6,这种基因在生命最初的胚胎状态就已经发挥了作用。该基因此前就被表明与用手习惯有关。

研究第一作者、牛津大学的威廉•布兰德勒博士说:“正如所有其它人类行为,先天与后天都在发挥作用。用手习惯受到基因、环境与文化因素的共同影响。”布兰德勒希望此次研究还能帮助消除扣在左撇子头上的一些不佳名声。他说,左撇子只不过是基因变异的结果。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基因并不是人类习惯用哪只手的全部答案。

左撇子更聪明?不一定

在人群中,约有10%的人是“左撇子”,这些人中间就有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艺术家达•芬奇、贝多芬,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足球明星罗纳尔多,以及包括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在内的七位前美国总统。2008年美国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也都是左撇子。那么,左利手是否比右利手更聪明?

事实上,没有任何科学证明这个说法。对左利手人和右利手人的智商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两者没有显着差异。其实,除了以上的左利手名人,更多的名人还是右利手。

当然,“左撇子”确实有一定优势,比如在面对面的体育竞技中,左利手人的运动反应速度比右利手人更快,但他们的身体协调和平衡能力稍差,平时容易摔跤。

不要强行纠正左撇子宝宝

不管采取什么强行纠正的办法,对于左撇子来说,可能他或她能够非常熟练地使用右手,但其偏爱用左手的本性不变。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采取体罚、捆绑、戴手套等一切想得出的办法限制左撇子孩子用左手,往往只能在有限的几种用手活动上取得成功。

孩子是否为左利手,在孩子两岁左右就能看到初步的倾向,到三四岁时就基本定型。这时候也是孩子身心发育的关键期,如果父母强迫孩子“改手”,相当于“赶鸭子上架”,会让孩子经常处于挫折与无助感中,容易造成说话结巴、神经紧张、情绪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后果。

大脑的演化有其自然规律,“左撇子”和“右撇子”的孩子都有各自的潜能和美好未来。所以,对经常用左手的孩子,不要强迫其改手;对于原本右利手的孩子,也别要求他改成左利手。当然,成年人多活动自己少用的那只手(比如“右撇子”多用左手接电话),对开发大脑潜能也有裨益。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