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用“白眼”来表示对人轻视?(图)

发表:2013-11-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眼,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翻白眼,也就是用白眼球看人,有轻视、厌恶或不欢迎的意思。古籍中也有记载,如唐朝戴叔伦《行路难》:“白眼向人多意气,宰牛烹羊如折葵。”另清朝蒲松龄《聊斋志异.阿纤》:“我以人不齿数故,遂与母偕隐;今又返而依人,谁不加白眼?”

那么,为什么古人用“白眼”来表示对人轻视之意呢?

“白眼”一词源自于《晋书.阮籍传》中的记载:“籍又能为青白眼,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据载,阮籍是三国时魏尉氏人,才能出众,个性放诞不羁,为人旷达不拘礼俗,嗜酒且喜好老庄之学,是“竹林七贤”之一。阮籍禀性极为孝顺,虽然不拘礼教,但说话言辞深远,不随便评论他人好坏。

阮籍能够用青眼和白眼看人,见到拘泥于礼俗的人,就用白眼对待他。他母亲去世时,阮籍因为太悲伤,有两次喝完酒后,放声大哭,吐了几升血。嵇喜来慰问他,阮籍却用白眼对他,让嵇喜十分不高兴的离开。嵇喜的弟弟嵇康听说后,就拿着酒夹着琴去拜访他,阮籍非常高兴,就用青眼对待嵇康。因此,“白眼”的典故由此而来。

白眼也作眼白,表示轻蔑、看不起。如唐朝杜甫《丹青引赠曹霸将军》:“途穷返遭俗眼白,世上未有如公贫。”此外,典故中还提到阮籍会用“青眼”看人。如《晋书.阮籍传》:“籍大悦,乃见青眼。”

青,黑色的意思,古人称黑眼珠为“青眼”。我们正眼看人时眼珠在中间,“青眼”就是指眼睛在正常的状态。“青眼”与“白眼”是相对的,青眼是表示对人的喜爱或器重。我们现在常使用的青睐、青目、青眼、垂青等都是由此典故而来。

所以,青白眼虽然是一种看人的姿态,其实更是一种心态,表现出对人的尊敬与轻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