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腐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 原因有二

发表:2013-11-24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4日讯】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及安全审议委员会星期四举行会议讨论中国腐败问题。与会的四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谈了他们对中国腐败以及反腐的看法和分心。

参加美中经济及安全审议委员会星期四会议的波士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傅士卓教授表示,习近平目前开展的反腐运动看上去比以往的都严厉和有持续性,但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因为有以下两个原因:

“中国腐败的真正问题是因为中国考核地方干部的办法和财政收入系统所致。地方政府在压力下发展经济,而高层政府只关心地方政府在经济上如何发展和发展了什么。如果发展经济的资金被地方官员挪用,但经济发展了,税收增加了,高层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腐败就会睁只眼,闭只眼。中国发展经济的部分过去三十多年对经济发展有贡献,但问题是腐败问题相伴丛生”。

傅士卓教授强调,中国反腐年年反,腐败却越反越腐,习近平的反腐倡廉在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的情况也很难奏效。

参加会议的独立人权学者李晓蓉女士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侵犯了许多人的人权,腐败与人权在中国有紧密的关系。李女士以中国广大访民的遭遇为例表示:

“地方官员认为访民会将地方的腐败反映到上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政绩和升迁。当然,中国升级政府也命令地方政府阻止访民上访。地方政府就以关押、截访、甚至投入精神病院的方式打击访民”。

李晓蓉强调,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独立的法制、民主和言论的自由,政府无论如何反腐,腐败都不会奏效。习近平目前的反腐运动只是一种争权夺利和铲除自己政治对手一种手段。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中国腐败问题专家魏德安教授表示,中国目前的腐败程度究竟是否比以往更加糟糕,外人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虽然将反腐视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之外,但习近平反腐不会动像周永康那样的大老虎,反腐是做给老百姓看的:

“中国政府抓几个贪官是向百姓展示,看,我们的反腐是动真格的。其实现在中国政府的反腐过去十几年一直都有”。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国际法律法律问题专家周子曔教授表示,中国目前的反腐开始影响到跨国公司在华的经营,商业贿赂越发因人关注。针对中国国企,特别是大型国企和央企高管的腐败问题,周教授说:

“我认为,如果不触动根本问题,单单打击国企高管腐败并不能解决国企腐败问题,因为国企享有垄断地位,如石油行业。那些工资相对不高但却掌控巨额资产和资源的国企高管挡不住腐败的诱惑”。

会上散发的资料显示,中国的腐败呈现多种多样的形式,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有腐败官员;腐败继续是中国人权被践踏和被侵犯的根本问题之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