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卫兵疯狂烧书 称有新华字典就够了

发表:2013-11-2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4日讯】在“破四旧”的运动中,旧文化当属被清除之列,而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承载“旧文化”的书籍,那时候除了“雄文四卷”语录、“红宝书”、马恩列斯著作之外,不属于四旧之书普天之下还找不出几本,早在1966年4月也许是感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政治形势的紧迫,身为文化界旗手的郭沫若就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扩大会议上即席发言,他说“几十年来,一直拿着笔杆子在写东西,也翻译了一些东西,按字数来讲,恐怕有几百万字了。但是拿今天的标准来讲,我以前所写的东西,严格地说,没有一点价值,应该一把火把它全部烧掉!”

《光明日报》受命全文刊载了郭老此番讲话,引起了许多外国作家对于中国文革的误解和对郭命运的担忧,郭沫若随即在亚非作家会议上解释他的“焚书说”只是个比喻并不是真的要烧,而是表明他这支“老凤凰”要在文革的熊熊烈火中“涅盘”再生,虽然郭沫若只是表态而已,并未真正烧书,他自己书房里的书也并没有被“破”掉,但是当时绝大多数文化人却没有这样的幸运。

1966年8月24号,红卫兵们来到梁漱溟的家,据梁漱溟后来回忆说他们撕字画、砸石玩,还一面撕一面唾骂这是“封建主义的玩艺儿”,最后是一声号令把我曾祖、祖父和我父亲三代购置的书籍和字画还有我自己保存的统统堆到院里付之一炬,红卫兵们自搬自烧,还围着火堆呼口号,当红卫兵们抱出两本大部头洋装书《辞源》和《辞海》的时候我出来阻止了,我说这两部谁都用得着的工具书,而且是一位外地的学生借给我的,如果烧了我就无法物归原主了,红卫兵不理我,就是把这两部书扔进了火海,还一边说我们革命的红卫兵小将有《新华字典》就够了,这两部书是布面精装又很厚,一时烧不着,红卫兵们便挑出来一页一页撕着烧。

红卫兵们的焚书运动波及甚广,云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距北京足有三千公里之远,可是革命不落人后,除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著作外,其他书籍都被列为“四旧”大肆焚烧,黑龙江省中苏边境上的嘉荫县中学生们冲进了文化馆,将戏装、图书搬到街上,全都烧成了灰,烧书污染空气,送到造纸厂打成纸浆才是好办法,江浙一带人文荟萃,明清两代五百年著名的书画家大部分都出在那里,留存至今的古籍也特别多,破四旧的成果也就特别大,仅宁波地区被打成纸浆的明清版的线装古籍就有八十吨之多。中国文化在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遭到了空前的厄运。

来源:凤凰卫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