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为自然灾害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

作者:小山 发表:2013-11-2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3日讯】世界银行在联合国于华沙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闭幕前夕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警告因地球变暖引发的严重自然灾害将有增多的趋势,全球经济为自然灾害付出的代价将越来越大。与这一报告相呼应的,是华沙会议开幕前菲律宾发生海燕飓风风灾事件。但根据评论,地球环境恶化的压力,似乎没有对世界各国在拿出措施改善地球环境问题上有很明显的影响,因为星期五结束的今年世界气候大会,被认为在减排问题上并没有获得明确的进展。

以海燕飓风灾害为标志,地球各种自然灾害有增多的趋势,而且灾害造成的后果越来越严重,对受灾国以及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沉重。尽管面临太平洋的菲律宾年年都有风灾,但海燕风灾却是数十年以来罕见规模,无论是从风速还是冲击力量,都是超过历来的菲律宾风灾,其破坏威力堪比2004年东南亚大海啸。海燕风灾给菲律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建筑设施破坏至今没有准确统计,但对该国和地区经济打击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全世界动员救灾仍在继续,灾后重建更是遥遥无期。

菲律宾海燕风灾印证了科学家关于地球环境恶化造成海洋风灾增多的警告。因为地球变暖造成海洋冰川融化,致使水位升高。科学家测量的地球海洋水位从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上升20厘米。当风灾形成,风力造成的水灾后果也因水位提高而增大了破坏力。

气候与自然灾害有没有直接关系,一直是各方争论的话题。但科学家警告,按照现在的地球温室效应趋势,地球环境恶化,各种自然灾害将更加频繁发生。按照现在的地球变暖趋势,到21世纪结束时,地球的温度上升最高可达4.8度,海洋水位提高82厘米。但是从地球自然变化而有的气温升高和海洋水位升高,两者的数据可以分别控制在0.3度和26厘米。但联合国召集的历次世界气候会议都没有能够在限制地球温度上升,阻止海洋水位升高问题上达成协议。

地球变暖的最大责任者是人类本身。但不断增多的自然灾害反过来惩罚了人类。海洋性风灾只是众多因地球变暖而发生的自然灾害其中一个,陆地风灾,洪水暴发,干旱,森林大火甚至地陷滑坡和地震也都是与地球环境恶化有关,世界各国一致抱怨的污染更是环境危机的结果。世界经济为这些自然灾害付出的代价,仅从过去30多年的时间以来,就翻了四番。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上个世纪80年代,自然灾害每年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是500亿美元,但到了2012年,世界经济为自然灾害付出的代价已经是两千亿美元了。如果把过去30多年世界经济付出的自然灾害损失负担相加,应当至少是38000亿美元。同时有250万人在自然灾害中丧生。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来自于国际保险赔偿公司的统计数据。实际上世界经济为自然灾害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保险赔偿的统计。自然灾害给一个地区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对受灾地区,受灾国家来说常常难以用数据来衡量。比如海燕风灾将会给菲律宾的经济造成重创,在已经有贫困和基础建设负担的基础上又加上新的压力。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世界经济为自然灾害付出的代价大部分都是严重自然灾害中的统计。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经济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受到自然灾害打击的损失最容易更为严重,因为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财富与建设积累,更多呈现在环境被破坏的恶劣状态。从2001年到2006年,自然灾害对发展中国家打击造成的损失占国民经济收入百分之1,这是发达国家的受灾损失和国民总收入比重的10倍。一些贫穷和弱小的国家几乎不能面对自然灾害的打击以及造成的损失。世界银行呼吁各国重视防灾基础建设和预警体系,虽然建设成本将高于现有的设备,但长远获得的抗灾好处则是数十倍的优惠。

菲律宾也参加了华沙世界气候大会。菲律宾代表团长萨诺为了表达对国际社会在努力减排所持的消极态度不满,从与会第一天起就绝食抗议。面对海燕风灾后果以及未来越来越多的各种严重自然灾害的远景,很多人会像萨诺一样心境苦涩离开华沙。

来源:法广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