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母舰系列回顾之CV-8 大黄蜂号(图)

作者:韩云 发表:2013-11-21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华盛顿五国海军条约1936年到期,日本和意大利拒绝续签新约。针对日本入侵中国和德国兼并奥地利,美国国会众议院海军事务委员会主席卡尔•文森推动国会通过了1938年海军法案,授权海军扩充20%的实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海军订购了第三艘约克镇级航空母舰大黄蜂号(CV-8)。


大黄蜂号舰徽

大黄蜂号沿用了独立战争时期的一艘炮舰舰名,1939年9月25日开工之际,二战已经开始,正逢苏联趁火打劫与纳粹德国一起瓜分了波兰。大黄蜂号于1940年12月14日在新港新城船厂下水,耗时不足15个月,相比之下,和平时期建造的约克镇号和企业号分别用了23个月和19个月。1941年10月26日大黄蜂号成军。六星期后日本突袭珍珠港,使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


大黄蜂号在诺福克军港成军时,2,200多位舰员中绝大多数是新兵,平均年龄仅18岁,不少人甚至没见过大海。

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大黄蜂号正在美国东岸诺福克军港外培训舰员。根据珍珠港事件和马来亚海战的教训,次年1月大黄蜂号改装强化对空火力,用30座20毫米防空机关炮替换了24座12.7毫米高射机枪。

大黄蜂号于1942年3月20日抵达西岸的旧金山。4月1日,大黄蜂号搭载了16架陆军航空队的B-25中程轰炸机后启航,执行首次轰炸日本本土的任务,史称"杜立特空袭"。按原计画,企业号和大黄蜂号编队将行驶至距离日本海岸400海里时起飞轰炸机,因此机队有足够的油量转航至国军控制的南昌地区。


大黄蜂号运送B-25空袭日本,舰长米切尔上校手持刚启封的命令和领队杜立特中校合影,飞行员全都志愿执行这次任务。

4月18日早晨舰队被日本侦察船发现,只能提前在600海里处行动。冒着时速40海里的强风和9米的巨浪,在大黄蜂号忽高忽低的颠簸中,B-25机队下利用间隙的平衡强行起飞,并成功轰炸了东京、横滨、横须贺、名古屋、神户和大阪。


领队杜立特中校首先驾机起飞,毫无航空母舰起飞经验的陆航飞行员全都成功离舰。

大黄蜂号返回珍珠港后,4月30日再次和企业号一起启程赶往珊瑚海参战,但为时已晚,日本舰队因失去了空中掩护而撤退。

空袭日本造成的影响迫使日本海军决定攻克中途岛。大黄蜂号于5月28日出航,与企业号和约克镇号一起在中途岛东北约280海里处设伏,这也是三艘姊妹舰唯一的一次同队作战。


中途岛海战,大黄蜂号的15架TBD鱼雷轰炸机攻击日本航空母舰时被全部击落,仅1人生还,但创造了关键的5分钟空隙。

6月4日早晨,41架鱼雷轰炸机起飞攻击日本主力航空母舰编队,企业号的14架中损失10架,约克镇号的12架中损失10架,而大黄蜂号的15架被日本战斗机悉数击落,但却创造了关键的五分钟空隙。在这五分钟内及时赶到的企业号和约克镇号的俯冲轰炸机炸毁了三艘日本航空母舰,从而决定了中途岛海战的胜负,也决定了太平洋战争的进程。


中途岛海战第三天,大黄蜂号的无畏式俯冲轰炸机追击,日本巡洋舰三隈号被击中后冒出浓烟。

1942年8月17日,大黄蜂号前往南太平参加瓜达尔卡纳尔战役。抵达所罗门群岛之际,企业号和萨拉托卡号都已受创退出战斗,随后黄蜂号战沉,因此大黄蜂号面对日本的五艘航空母舰,单独为舰队提供空中掩护长达五星期,直至企业号归队。

为了打破瓜岛地面战斗的僵局,美日双方的舰队在圣克鲁斯群岛海域决战。10月26日早晨,双方几乎同时发现对方并出动飞机攻击。大黄蜂号的轰炸机重创日本航空母舰瑞凤号和翔鹤号,但同时又成为上百架敌机重点攻击的目标,虽然击落了25架敌机,仍被四枚炸弹和两枚鱼雷击中,并两次被敌机自杀撞击。


圣克鲁斯群岛海战,1架日本99式俯冲轰炸机坠落时向大黄蜂号自杀撞击,同时另1架97式轰炸机投射鱼雷。

大黄蜂号受重创失去动力,当日下午被托带离开战场时,在损管人员的努力下部分动力也即将恢复,但此刻再次被敌机投射的一枚鱼雷和两枚炸弹击中而彻底失去电力并向右倾斜。在撤离了人员之后,大黄蜂号被放弃,由护航舰发射鱼雷和炮弹将其凿沉。沉没位置在东经166度42分34秒,南纬8度38分23秒。


北安普顿号巡洋舰试图拖带失去动力的大黄蜂号撤离战场。

大黄蜂号是美国海军在战争中损失的最后一艘舰队航空母舰。圣克鲁斯群岛海战之后,身经百战的日本海军飞行员已阵亡过半,航空母舰机动部队司令南云忠一中将被解职。他在作战报告中坦承:"这场海战是战术上的胜利,但对日本是彻底的战略性失败。考虑到我们敌人工业产能的巨大优势,我们必须赢得每一场海战的压倒性的胜利。这最后一战虽然是一场胜利,不幸的是,这不是一场压倒性的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