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趣桥联的兴味

发表:2013-11-16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在桥梁对联中,有一种谐趣联,很有兴味。这种对联大多都是比较浅显明白,朗朗上口,常以典故和传说来加强其寓意和趣味。

北宋文学家黄庭坚与友人同游江西九江甘棠湖,湖的长堤上有一座“思贤桥”。黄庭坚面对思贤桥,口出一联:

思贤桥,桥上思贤,德高刺史名留世;

黄庭坚用的是“顶针格”修辞手法,友人一时对答不上来。于是,黄又自己对出下联:

琵琶亭,亭下琵琶,情多司马泪沾襟。

这副对联写的是一段历史故事。“德高刺史”指的是白居易,在其遭贬时,曾任九江刺史,颇有政绩,后人建白公祠以祀。在九江他写下了诗歌名篇《琵琶行》,后人遂建亭以作纪念。黄庭坚以这一历史事实和两处建筑吟出这副对联,是谓对白居易的称颂。对仗精当,文辞巧妙,“情多司马泪沾襟”一句,更具幽默和情趣。

清代著名才子,号称“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不仅擅长诗画,还撰得好联。相传一次他和友人对句,他先出一上联:

日照纱窗,莺蝶飞来,映出芙蓉牡丹;

友人苦思冥索,未能对出下联。不觉已是腊月,一日雪后,到户外散步,踱上一座小桥,看到桥面上有狗和鸡在雪上踩出“梅花”和“竹叶”的形状。于是,顿来灵感,吟出下联,并将“板桥”二字嵌入联中。联云:

雪落板桥,鸡犬行过,踏成竹叶梅花。

郑板桥听到友人对出的下联,很是钦佩。

广东某地有一处地名叫“风吹径”,有一座桥名叫“水吼桥”,有人以此写了副对联:

风吹径口风吹径;
水吼桥头水吼桥。

作者以“风吹”、“水吼”复辞互对的手法,状述这一景观,读后使人感到妙趣横生。

还有以叠字的方法撰写的对联,明代陈启东作品是:

分水桥边分水吃,分分分开;
看花亭下看花回,看看看到。

这种叠词连绵的对联,似有绕口令的效果,是一种变读对联,它在读音上表明意思,出现多次的字,有不同的读音。如上联的五个“分”字,第1、2、5个“分”字,读作分,分开的意思;第3、4个,读作份,即“份儿份儿分开”之意。下联的“看”字,相应地读成“看”和“刊”。

更有一些反映人文、民情、习俗的桥联,引人入胜。贵阳北关外,有一座头桥,这座桥的一副楹联是:

说一声去也,送别河头,叹万里长驱,过桥便入天涯路;
盼今日归哉,迎来道左,喜故人见面,握手还疑梦里身。

这一副对联通俗明白,用口语化的词句,把桥头迎来送往的场面绘声绘色地描摹了出来,如临其境,回味不尽。类似这种看似通俗、富含哲理,且又诙谐的桥联是很多的,这里再举一例。

在江西庐山五老峰下,有一座“仙人桥”。其对联是:

想上去吗?上去便能通碧落;
快下来吧!下来难免坠红尘。

真是,要想成仙何其容易!这种参禅佛理,实有对官场名利之徒、患得患失之人,是一种讽刺与规诫。

南京市区夫子庙有一座“文德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因这一带是进京赶考的书生住宿的地方,故取名为“文德桥”。后人以对联形式评述说:

文之有德,诗之有德,画之有德,无非是人之有德;
石可成桥,木可成桥,铁可成桥,岂不知史可成桥。

这副对联的文辞,看似浅显,却含意深广,不言引申意义,仅字面上的含意就很丰富。它告诉人们,不论为文、为诗、为画,首先是要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历史如桥,含先人哲理。好一副妙联!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