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的崩溃能否警示后人?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11-16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6日讯】“也许,在我们之后的世界的剩余岁月里,我们的后人会为我们因自己的罪行而遭受的可怕灾祸感到恐怖与震惊,并且能因我们这些不幸的人所遭受的惩罚而变得更加明智,从而能将他们自己从上帝的愤怒以及未来的苦难当中解救出来。” ——《圣徒传》作者,历史学家约翰

在历史上那些专横残暴的统治者看来,任何不遂其心愿的思想、言论、信仰和群体都对其统治地位是一种威胁,都是要予以取缔和打击的目标。

罗马皇帝多米田曾下令大规模搜捕基督徒并将他们处死,就连他表弟一家也不能幸免。多米田之所以迫害基督徒,是因为基督徒不肯称他为神。这位皇帝不甘按照惯例等待死后被追封为神,而在生前即要求百姓以“我们的主、我们的神”称呼他。

戴克里先皇帝为了有效地统治罗马帝国,要求所有罗马公民信奉同一信仰,基督徒因此成为他的心腹大患。他下令摧毁教会,基督徒被迫只能在背弃信仰或者死亡之间作出选择。

基督教在早期的传播中坚持自己的信仰,不肯与其他宗教融合或妥协,因而也得罪了维护罗马宗教的人。当时,古罗马城里供奉着五花八门的神,很多是邪神,那些邪神的信奉者对基督教信仰耿耿于怀。

在古罗马时期,基督徒信守圣洁、仁爱、和平和公义,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些不切实际的理想。出于仁爱,基督徒拒绝进入竞技场观看战犯与奴隶肉搏至死,他们将自己的奴隶无条件释放。不少教父批评罗马人奢华逸乐的生活方式,引起一些权贵的不满。基督徒纯洁的个人生活与普遍堕落、奢靡的社会氛围形成一种强烈的对照,使很多罗马人尤其是当权者感到一种极大的威胁和不安。

基督教在古罗马帝国被迫害的近300年历史,也是罗马帝国从强盛走向衰败的历史。伴随着对基督徒的迫害,罗马帝国不断遭到天灾和瘟疫的打击,经济状况不断恶化,日尔曼部落和波斯帝国也开始侵犯边远地区,最终使罗马帝国走向没落。

根据罗马史学家塔西图(Tacitus)的记述,公元54年至68年间,古罗马皇帝尼禄(Nero)故意在罗马城纵火,然后嫁祸于基督徒。后来,盖勒流也采取同样手段,十五天内在尼科米底亚皇宫制造了两起火灾并诬蔑为基督信徒所为,迫使当时的皇帝戴克里安(Diocletian)下狠心迫害基督信徒。

为了煽动民众的反基督教情绪,古罗马的一些理论家编造了不少针对基督信徒的谣言,诸如诬蔑他们在拜神时要杀死婴儿并喝其血、吃其肉,还说他们狂饮等等,所有古罗马社会的恶行都被强加在基督信徒身上。

尼禄还下令将不少基督徒投进古罗马的竞技场中,让罗马权贵们在嘻笑声中看着这些人被猛兽活生生地撕裂咬死。他甚至吩咐人把很多基督徒与干草捆在一起,制成火把并排列在花园中,然后在入夜时点燃,照亮皇帝的游园会。

在这期间罗马发生了多次瘟疫。其惨烈的情景令人类刻骨铭心。《圣徒传》的作者兼历史学家约翰见证了第一次瘟疫,而历史学家伊瓦格瑞尔斯亲身经历了四次大瘟疫。

约翰记叙道:“有时,当人们正在互相看着对方进行交谈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摇晃,然后倒在街上或者家中。”

墓地用完之后,死者被葬于海中。大量的尸体被送到海滩上。成千上万具尸体“堆满了整个海滩,就如同大河上的漂浮物,而脓水则流入海中。”虽然所有船只穿梭往来,不停地向海中倾倒它们装载的可怕货物,但要清理完所有死尸仍然是不可能的。查士丁尼皇帝决定采取一种新的处理尸体的办法──修建巨大的坟墓,每一个坟墓可容纳7万具尸体。

历史学家伊瓦格瑞尔斯淋漓尽致的描绘了他所经历的这场人类瘟疫。“在有些人的身上,它是从头部开始的,眼睛充血、面部肿胀,继而是咽喉不适,再然后,这些人就永远地从人群中消失了。……有些人的内脏流了出来;有些人身患腹股沟腺炎,脓水四溢,并且发高烧,这些人会在两三天内死去。有的瘟疫感染者尚能苟延残喘几天,而有的病人则在发病后几分钟内死去。有些人感染了一两次又康复了,但是等待他们的,不过是第三次感染以及随之而来的死亡而已。”

公元125年,罗马发生了第一次大瘟疫,夺走一百多万人的生命。

约翰见证了第一次瘟疫:“因无人埋葬而在街道上开裂、腐烂的尸体──腹部肿胀,大张着的嘴里如洪流般喷出阵阵脓水,眼睛通红,手则朝上高举。尸体重叠着尸体,在角落里、街道上、庭院的门廊里以及教堂里腐烂。”

“在海上的薄雾里,船只变成了漂浮在浪涛之上的坟墓。”

“四野满是变白了的挺立着的谷物,根本无人收割贮藏,大群快要变成野生动物的绵羊、山羊、牛及猪,这些牲畜已然忘却了曾经放牧他们的人类的声音。”

“在君士坦丁堡,死亡人数不可记数……尸体只好堆在街上,整个城市散发着恶臭。”

公元166年,罗马发生第二次大瘟疫,“每天死2,000人,皇帝MarcusAurelius也未能幸免。罗马人口被灭掉三分之一,首都君士坦丁堡死了一半。

公元250年,德修斯(Decius)命令基督徒必须在选定的反悔日放弃自己的信仰,否则将受到地方总督的审判。身为基督徒的政府官吏或被罚为奴隶,或被没收家产;最坚定者被处死。平民处境更是悲惨至极。同年,罗马开始流行第三次大瘟疫,每天约死5,000人,波及整个罗马,一直持续16年。

公元303年,戴克里先皇帝又发出敕令,开始了“罗马帝国政府发动的最大一场宗教迫害”,众多摧毁教会、收缴《圣经》和屠杀教士的暴行发生。

元541年到公元591年期间,罗马帝国又发生了第四次大瘟疫。

尼禄是罗马史上著名的暴君,不理国政,残暴嗜杀,热衷于娱乐、演戏、玩女人,并同自己的亲生母亲乱伦后又杀死了她。公元64年罗马城发生一场大火,大火整整烧了六天,焚毁了无数房屋建筑,百姓流离失所。据说当时的罗马皇帝尼禄却登上高塔,一面弹琴吟诗,一面观赏大火。在大火过后尼禄下令修建新宫,号为“金宫”。当时有传言说是尼禄自已放火以便建造新宫,尼禄为消除流言,以基督徒为替罪羊,大肆捕杀基督徒。

为了煽动民众的反基督教情绪,古罗马的一些理论家编造了不少针对基督徒的谣言,诸如基督徒在拜神时要杀死婴儿并喝其血、吃其肉,还说基督徒狂饮、乱伦等等,所有古罗马社会的恶行都被強加在基督徒身上。

罗马的一个历史学家非常简洁的描述尼禄:“尼禄继承了他的母亲,然后吃掉了她;他强奸了他的妹妹;烧掉了罗马的12个街区;处死了赛内卡;在拉特兰呕吐出青蛙;把圣彼得钉死在十字架上;砍了圣保罗的头;统治了13年零7个月;最后被狼吃掉了。”

在他的统治之下,整个罗马笼罩在一片恐怖气氛中。只要他提出一个人的名字,就可以把他处死。许多元老院议员、名人和卫队官员都被处死了。一些人被斩首,一些人被勒令自杀,还有些人被切开动脉血管。甚至他的老师赛内卡也被残忍地剁下双手,他甚至为了建设他的宫殿,把整个罗马城焚毁。

罗马时代大规模直接役使外族奴隶,使罗马物质生活高度繁荣。工商业的发达,带来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城市文明。

有些史学家甚至认为社会的淫风、罗马人的纵欲是古罗马帝国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史学家吉朋记载,当时有个卡拉卡拉大浴场,同时可供2,300人入浴。男女混杂,淫乱的事层出不穷。还有很多疯狂的性节日,比如罗马花节,20万妓女同时涌向街头,假阳具和阴户的仿制物是狂欢的道具。罗马不但有妓女节,还有同性恋节日,同性恋被当作一种婚姻形式而受到保护。

淫荡的民风导致古罗马人生育率下降,造成上层人数逐减。据记载,古罗马特洛伊贵族35名结了婚的王爷,半数以上没有生育,其余的王妃虽然有喜,活着生下的只是少数几个低能儿,皇室几乎没有嫡生的子女。

众所周知,罗马帝国的法律体系非常发达,辩护制度已经成熟。但完善的法律体制没有阻止暴虐的统治者对信徒的迫害,审判和刑罚却成为一种堂而皇之的迫害方式。

在罗马帝国时期,一位叫皮里尼(Pliny)的巡抚禀告他雅努(Trajan)皇帝说:“任何被控为基督信徒的,我便审问他们是否真是基督信徒,若他们承认,我便以刑罚警吓他们,并再次审问,假若他们坚持承认自己是基督信徒,我便下令将他们处决。”他雅努在批示中说:“你在处理被控诉为基督信徒的案件,做得非常正确……”。

在臭名昭著的“西普里安被斩首案”中,教父西普里安拒绝放弃信仰和“改过自新”,法庭便认定其“私自纠集犯罪集团”和“敌视罗马诸神”的罪名成立并判以斩首。

约翰为了让后人知道瘟疫的残酷,并从前车之鉴中得到警示,在经历大灾难后写下了他的忠言。“每一个王国、每一块领地、每一个地区以及每一个强大的城市,其全部子民都无一遗漏的被瘟疫玩弄于股掌之间。因此,当我(以弗所的约翰),一个不幸的人,在想要把这些事件一一记入历史档案的时候,有很多次,我的思维都被麻木粘滞住。而且,出于很多原因,我想将它完全忘却:首先是因为就算是所有的口舌相加,也是无法叙述它的;此外,还因为当整个世界都在摇晃,走向崩溃,当一代人的生存时间都被大大缩减了的时候,就算是能够记录下这些数不胜数的事件当中的一小部分,又有何用呢?而记录下这一切的人,又是为谁记录下这一切的呢?”

“但是,我接着又想,用我们的笔,让我们的后人知道上帝惩罚我们的数不胜数的事件当中的一小部分,这总不会错。也许,在我们之后的世界的剩余岁月里,我们的后人会为我们因自己的罪行而遭受到的可怕灾祸感到恐怖与震惊,并且能因我们这些不幸的人所遭受的惩罚而变得更加明智,从而能将他们自己从上帝的愤怒以及未来的苦难当中解救出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