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们喜欢讲故事

发表:2013-11-15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

企业家们都喜欢讲故事,尤其是自己的创业故事,说到动情处,都要忍不住掉眼泪。老百姓们也喜欢听企业家讲故事,尤其是那些“屌丝逆袭”的励志故事,听到动 情处,也要忍不住掉眼泪。大家都过得不容易,按理说“人艰不拆”,不过听多了形形色色的故事,我还是忍不住要吐个槽,拆一拆那些企业家的故事,尤其是那些 都开始写传记的企业家的故事。  

传记是对一个人的毕生总结,一个好的传记应该是经过周密访谈,历时多年才写成的。《乔布斯传》就是一本很好的传记,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是一个非常资深 的媒体人,他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采访了乔布斯身边的各种人——包括他的家人、同事和同行,还有他的对手,然后通过反复交叉求证,从而得以完整和相对客观 地呈现一个完整的乔布斯。即便如此,他也只能说尽可能真实地还原乔布斯的一生,这样的传记是可信的。

但在中国,大多数的企业家的传记不是这么写的。大多数传记的写作流程是这样的:作者和传主聊了多少个小时,然后结合一些公开资料,几个月就写成一本书。敬 业一点的作者会有一些对同行和同事做一些访谈,但总的来说这种观察和描述是相对单纬度的。这种传记有很强的公关色彩,很多企业家之所以愿意写传记,也是希 望能留下一些名声。他们很少有勇气其直面自己的所有过去,会有意无意地修饰自己的人生,这也是人之常情。

曾经看到一本首富的传记,写了他在五岁的时候看到一群蚂蚁在搬家,然后作者就说企业家的雄才大略在五岁时就看出来了。我当时就在想,这不是在扯淡么?!中 国的历史有个传统,一个人只要做成了一点事情,他在出生的时候往往就是天有异象、电闪雷鸣……或者像金正恩那样,两岁的时候就会打枪,三岁的时候就会驾驶 汽车之类的。在中国,很多传记的作者往往都在美化作者,缺乏对传主客观全面的描述,很难完整地呈现传主的经历和思想。

很多传记故事往往只有开头和高潮,却没有过程和低谷。其实,一个人成功路上一定是有低谷的,只不过那些企业家不说罢了,就像心头的一道伤疤一样。创业就像 穿过一个漫长的隧道,你心中有一个信念,但是你看不到光明,你必须不断地往前走,中间经历了很多煎熬和挣扎,后来见到了一束光,你成功了,这是大多数真实 的创业故事。

但是,很多传记文章中间看不到过程的艰辛,看不到内心的挣扎和纠结,我们看到只是一个开头和结尾,没有看到过程。其实真正的故事,过程中间才是最有魅力 的,但是一方面这些人不会说,因为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很多作者也没有足够耐心去问,当然这些故事都是单纬度的。如果说一个人只是说他讲自己的故事,因 为人都是有局限性的,他往往看到的是他自己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他倒不是非常撒谎,其实人嘛总归是有局限性,所以这个时候,这种所谓的传记,往往就缺乏了真 实性的考虑。

还有一个误区是媒体属性决定的。媒体就像一盏探光灯,在茫茫黑夜之中可能站着一百个人,这时候一个探光灯打过去,照到了某一个人。这个人当时已经成功了, 然后媒体就开始给他们总结:这个人为什么能成功呢?它去搜索他所有的背景资料,还有他的一些言论,然后得出一个结论:这个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过去做过一 件什么事,说过什么话。反正一个人要是成功了,以前做的任何事都是对的,其实不过是一种事后总结罢了。

真实的版本是:当媒体在描述一个人的成功时,必定有99个跟他同样的努力,同样勤奋,天分也差不多,但就是运气差一点这样的创业者。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 因为他们失败了,媒体的探光灯照不到他们的头上。这也是媒体的悲哀,因为它照到的只是成功者,当然有时候也有失败者的案例,但这种案例也是根据媒体的需要 来选择的。单个来看,即便这些故事完全真实,但是这种个案的真实,又能多大程度上反映作为一个群体的真实呢?

创业像登山一样,一开始可能有100个人登山,然后半山腰的时候发现只有10个人在继续登,然后继续登,快到山顶的时候可能只有两三个还在攀登,其他人都 已经退出了,或者掉下去了,最后才有一到两个人成功登顶。这时候媒体的话筒伸到他面前,请问你是怎么成功的?这个人侃侃而谈,然后媒体会把这个故事包装给 读者。读者也需要这种故事,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也从中获得激励。企业家、媒体和读者达成某种默契,他们各取所需,共同塑造了我们通常看到的创业故事。

有一个知名的经理人写过一本畅销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个道德上有瑕疵的经理人算不算成功?这个问题可谓见仁见智。但我想说的是,认为某个人的成功 可以复制,这是天大的谎言。没有人的成功可以复制,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与众不同的,你可以向他人学习他的成功经验,但你永远无法复制别人的成功。每个人都有 自己的路要走,因此千万不要去模仿别人,走自己的路,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