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普:十万市民上街支持港视(图)

作者:桑普 发表:2013-11-15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十月十五日,新免费电视牌照审批纷扰逾三年,特区政府公布行政会议决定,有线旗下的奇妙电视及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获得原则性批准,唯独由“电讯魔童”王维基出任主席的香港电视网络(港视)的申请被否决。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以“行政会议保密”与“一篮子因素”为由,拒绝回应港视落选真正原因。王维基立即裁员三百二十人。

港视牌照被否决十万人上街抗议

十七日傍晚,在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圆形广场上,王维基出席讲座,近三千人到场围观,场内挂起“还我电视选择权,打破电视台垄断”横额,彼此互动交流,相当感动人心。

然后,媒体陆续爆料:一、有确切文件显示,特区政府当局包括三名司长在内,均认为没有理据否决任何一个免费电视牌照的申请。二、政府委聘的顾问研究报告指出,以竞争力、压力测试、财务状况作为判断基准,在三个免费电视申办商中,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排名最后,香港电视网络(港视)在竞争力和压力测试两方面,以及整体表现,都优于香港电视娱乐;换言之,即使真要三择二,被筛走的也绝非港视。

与此同时,民怨升温。香港市民,痛感特区政府剥夺自己“转台”的自由。二十日下午,脸书群组发起“民间争取开放电视行动”黑衣大游行,港视员工与香港市民分头起步,游行至政府总部,抗议政府黑箱作业和无理否决港视牌照,前后约有十二万人(警方数字三万六千人)参加,气势磅礴,令人动容。港视员工组成“监察公义大联盟”,总导演刘顺安呼吁公民长期抗争。知名艺人也以不同方式声援。导演彭浩翔与英皇高层吴雨也深有同感。

回顾大局,全港免费电视广告收益九成五集中在无线电视,一台独大,垄断市场,早应改革,引入竞争。亚视鸡肋,党国支援,留声献世,不提也罢。有线与电讯盈科获得免费电视牌照,固然可喜,但无惊艳,因为两者早已是收费电视经营者,只要端出相关节目一鱼两吃即可。唯独王维基旗下的港视,万众期待。在人数方面,港视雇用逾七百人,远超亚视员工总数。在节目内容方面,制作不少剧集和纪录片,甚至远赴瓦努阿图活火山拍摄熔岩,到美国追踪龙卷风,深入越南全球最大地底洞穴韩松洞。

在资金方面,王维基表示当年出售香港宽频,套现五十三亿港元,公司的净现金比现有两间免费电视台更加丰厚。在专业能力方面,其团队及制作人员也毫不逊色,拥有多年制作经验。在便利观众方面,如获发牌,将在九个月内启播,无需机顶盒,只需重新调校频道。面对行政会议否决其申请,王维基痛感死因不明,但承认目前能够开办电视台的机会已经很低,未来将有可能转营制作公司或拍摄电影。

中共怕王维基成为第二个黎智英

王维基声称:嗅不到自己身上有“政治味”。毕竟许多生意人都说自己不理政治。从筹划电视台开始,王维基就声称只发展娱乐节目,新闻不会是重点。其实,他不关注政治,政治也会来关注他。举例而言,其中一辑港视制作的资讯节目,正是远赴缅甸采访昂山素姬和全国民主联盟,探索缅甸民主路,且已拍摄完成,不难想像中共反应。这就是政治!更不用回顾王维基当年宣称“亚视不做中央十台”,坚持媒体必须本土化以磨练和孕育创意人才等豪言壮语。可以想见,在中共眼中,王维基只不过是个“信不过的统战对象”,不能放任他有机会成为“第二个黎智英”,不如立即割席断腕,免除后患。

归根结柢,足以直击特区政府否决港视免费电视牌照申请的论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识者自可循线探索,追问权贵,揭露真相,寻求公义。

一、知情权:特区政府有责任公布拒绝发牌给港视的详细原因,不应再用“行政会议保密”这个似是而非的藉口来敷衍市民。这也正是游行市民的最基本诉求。建制派的周梁淑怡、梁君彦、曾钰成等人也发出类似呼吁。时至今日,特区政府辩解如下:“既不是为了维护既有利益,亦无政治考虑”,“是顾及增发三个牌照会否不利市场健康及有秩序发展,因而采取循序渐进、审慎引入竞争的决定”,但从来没有说明为何独独排除港视,以及要满足什么条件才会再批准新牌照。其实,最核心的重点是:香港行政会议保密制跟类似英美民主国家的内阁保密制本质完全不同,没有可比性,反而跟中共政治局的保密制,较有可比性。保密只是花瓶,专政才是目的。这个由六八九人选出来的特首所组成的行政会议团队,始终根本没有必要就任何决策向全港市民问责、说理、解释。

地下党把中共决策变成特区决策

二、地下党:有市民直言:梁振英和行政会议只不过是“更有权力人士的扯线木偶”。正如梁慕娴女士年前所预测,目前的行政会议,恐怕已经成为把持行政会议的中共地下党员把“中共决策”漂白成为“特区决策”的大本营!据报导,除了林焕光、胡红玉、罗范椒芬、叶刘淑仪支持全发三个牌照之外,其他人都很有可能在最后关头支持剔除港视。请大家记得以下名字:梁振英、张志刚、郑耀棠、李慧琼(有报导指她缺席会议,明哲保身,枕戈待旦)、苏锦梁、曾德成、张学明、史美伦、李国章、廖长城、周松岗、林健锋、陈智思。据笔者了解,他们当中极可能有半数以上都是中共地下党员。梁振英和其他地下党员只不过是忠心执行中共高层决策的一堆扯线木偶。因此,揭发中共及地下党祸港史实和现实,是拯救香港媒体开放自由、打破电视市场垄断的必由之路。

三、公务员:笔者分析,这极可能是整件事的导火线,同时引起目前中共高层极大的震怒和忧虑。首先,为何特区政府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布否决港视,限发两牌?这很有可能是被逼出来的,究竟是谁逼呢?是香港高级公务员!据报高级公务员团队极有可能对梁振英和行政会议这次决定十分不满,部分官员不惜公开内部密件,也要踢爆梁振英的无理和隐瞒。果真如此,公务员团队已向梁振英公开宣战,而且梁振英已经无法驾驭高级公务员团队,出现史无前例的统治危机。面对这个无能的地下党员,香港主流民意和公务员团队已经明确向他“亮剑”了,一众地下党员却“竟无一人是男儿”,真不知习总有何感想!港人现已心中有数:唯有抗争,才有改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