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冶炼厂排毒气 上百民众砷中毒(组图)

发表:2013-11-13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11月6日,大王镇多家违规冶炼厂长期排放有毒气体,造成镇民砷中毒,数百镇上居民连日于镇政府门前堵路抗议。

【看中国2013年11月13日讯】湖北省黄石市多家冶炼厂,长期违规排放有毒气体,建立该批厂房的大王镇,近百居民近日验出砷中毒,引发大批民众赶往医院要求检验。而镇上数百居民连日到政府部门游行抗议,却遭大批警察武力镇压,数名村民被打伤。居民指责政府意图封锁中毒消息。(

阳新县大王镇上一间照相店姓许女负责人向本台指,上月闹出砷中毒消息后,镇上最少十条村庄、六百居民,连日到镇政府门前抗议,而最为激烈的是周日在市政府门前的抗议,示威人士遭警方驱赶殴打,最少四人受伤。
记者: 听说上星期镇民抗议,抗议了好几天?
许女士: 是抗议了好几天,有到城市那边。
记者: 听说抗议的时候打了村民。
许女士: 我没有去,但听说是有打,网上有得看。

许女士说,镇上居民陆续被发现中砷毒,不少人自行到医院检查,甚至市外检验,所以街道变得冷清。有指地方政府阻止大王镇居民到外地检验,许女士承认有听闻。而政府周一曾派员整治违规冶炼厂,但许女士认为作用不大。

许女士: 有些人是关门了(不做生意),他们有点不舒服,有紧张,怕了。
记者: 政府有阻止民众出外检查,有这个事吗?
她说: 有呀,有民众到武汉去查(验),政府不给,说要由政府统一安排去查。

民众是不相信,认为政府查(验)的,是假的(结果)。昨天罚了一间厂,炸了厂的烟囱。但其实有厂早上停了,但晚上偷偷开工。

镇上居民李先生向本台表示,他不少朋友的家属均验出身体含有砷毒,但无法掌握具体中毒人数,估计自上月中传出消息至今,约有近百人证实中毒。近半个月,镇上居民赶到地方医院检验,可是院方亦应接不暇。有见及此,包括李先生在内,不少居民唯有前往邻市的医院做检查,但迟迟未有报告,有传上级政府以免恐慌扩散,因而从中作梗,左右医院向大王镇居民发出检验报告。

他说: 现在就很多人往外面检查,没有去黄石,都去武汉等地,因为黄石市的医院都检验不出来,但其他地方就能检验出。我家人昨天去验,说要到下星期才有结果。其么检查要去到下星期呢。

李先生解释,大王镇六年前已开了七、八家冶炼矿工厂,不少更位正镇中心。有能力开冶炼厂的,均为有钱的大老板,跟地方政府关系良好,即使排污不达标,多年来亦没有被追究。近两年,当地空气、水质污染特别严重,居民多番向政府投诉亦无改善。若非有居民陆续出现不适而揭发中毒事件,恐怕污染情况会更趋严重。李先生批评,即使中毒事件曝光,政府未著力根治工厂排污问题,反而更推诿责任,而地方媒体亦被政府摆平,未有报道确实情况。

就事件,本台致电管辖大王镇的黄石经济开发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大王镇政府的人员表示无法回应。
记者: 大王镇政府吗?我是香港记者,请问政府如何处理镇上居民中毒的情况。
职员: 我给你一个电话,是我们办公室主任,你问他好吧。

而职员提供的手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陈六平指,砷中毒的现象,包括皮肤病与足部角化等生理问题,长久会导致多重器官衰竭,甚至癌症出现。对于大王镇居民出现头痛,很大机会是起始中毒的症状。但中毒情况及早发现,是可以治愈的。

他说:长期接触而已超过标准,当然有影响,如皮肤、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都有影响。
记者:在医院可接受甚么治疗?可以把毒排出体外吗?
他说:食一些药,是可以把毒素排出去的。

综合网上消息指,大王镇第一宗砷中毒病例确诊,是上街村一名70多岁的老人。他长期以来四肢发麻、无力,到武汉四处求医但病因未查明,直到10月初才在武汉市职业病医院查出为砷中毒。随后一些有类似症状村民赶紧到武汉检查,陆续被发现为砷中毒。

《法制日报》上月引述大王镇政府官员指,政府获知中毒情况后,该镇已要求5家冶炼厂停产,并组织近千村民们进行尿检,有25人确诊为砷中毒,中毒的民众已安置到黄石市二医院进行治疗。


左图:2013年11月8日,大王镇镇民砷中毒消息传出后,镇上仍可见冶炼厂生产时排出的浓浓黑烟,笼罩大王镇上空。(大王镇居民摄) 中右图:2013年11月10日,因多家违规冶炼厂长期排放有毒气体,造成近百人验出砷中毒,数百镇上居民到市政府部门游行抗议,却遭大批警力镇压,数名村民被打伤。(大王镇居民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