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自宫”:报道涉现任常委财富秘密

彭博恐遭报复 叫停政治局常委敛财报道

发表:2013-11-11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1日讯】彭博社“自宫”:报道涉现任常委财富秘密 / 明报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彭博通讯社涉嫌自我审查,禁止该社的驻香港记者发布一则关于中共政府高层家族与一名国内富豪的财金瓜葛侦查报道,以及另一篇有关中国“官二代”在外国银行任职的报道。《纽时》报道引述员工称,总编辑解释是仿效纳粹时代外国传媒在德国境内求存之策。不过,总编辑否认“已判两篇报道死刑”,但没有表示何时会发表。

报道引述一些彭博通讯社4名驻港职员称,彭博新闻共同创办人、总编辑温克勒(Matthew Winkler)透过会议电话,于10月底阻挠发表关于一班中国最高政治机关政治局常委家族与中国一名富豪秘密财金关系的报道。到本月初,总社再喊停了一名香港女记者有关中国某名高官孩子获外国银行聘用的报道。

总编电邮否认永远禁止报道

职员称,温克勒表示,其主要忧虑是旗下记者在中国的持续工作,而非公司利益。消息人士说﹕“他说﹕『假如我们继续那个侦查报道,我们就会被踢出中国。』他说,他在研究新闻机构在纳粹德国里工作的例子,他们怎能留在那儿的,他们在那样的环境怎样撰写报道的。”报道引述职员称,温克勒明确地令听者觉得﹕自一年多前发表中共领导人家族财金联系报道、中方表明有惩罚踰越界线的外国新闻机构的决心后,公司在报道中国新闻上处处退让。

涉政治局常委家族与富豪财金关系

彭博社内的知情者透露,彭博驻华资深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与奥斯特(Shai Oster)花了大半年时间,查找中国一名富豪企业家,跟中国政治局现任及前任常委的家人之间千丝万缕的财金关系。

编辑最后阶段始于9月。在纽约的执行编辑海斯与副总编考夫曼(Jonathan Kaufman)还主导报道,表现兴奋。公司律师看过报道文稿后,亦仅建议作少许字词修改。温克勒本人看过报道后,也只提出了些少建议,到考夫曼上月来港,依然没有反对。

报道称,直至10月底某日,海斯和考夫曼始对在港的编辑表示,报道不会出街。之后一天,傅才德、奥斯特等人跟纽约方面开电话会议。会上,两名高级编辑称该报道并无“确实证据”,又指世界各地的富豪皆与政府有密切联系,还讲那则报道跟去年所出的系列报道相较,没有够多的新资料。其一知情记者说﹕“他们坚称封杀报道乃为编辑原因,而非政治原因。”

“倘继续侦查报道会被逐出华”

10月29日晚最后一次电话会议,温克勒向在港的4名记者、编辑提出,喊停报道的“最强理由”是,彭博社会被逐出中国的可能。他从新闻而非销售角度来讲。他声称读过许多外国记者在第三帝国下工作的事,他“想理出尽可能留守中国久些的策略”。

温克勒周五接受《纽时》查询,否认完全扼杀两宗报道﹕“你所知的并不是真的。那两个报道仍然有效,并无不准发表。”惟温克勒等高层俱拒谈上述具争议的电话会议。

时机巧合两高层将访问中国大陆

然而,巧合的是,彭博通讯社两名高层即将起程前来中国。彭博新闻的母公司“彭博有限合伙企业”的总裁多克托罗夫(Daniel L. Doctoroff)稍后将访问中国大陆,公司创办人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亦预定明年1月卸任纽约市长后,去中国“为公司讲些话”。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