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GDP数据注水能蒙骗谁?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11-06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7日讯】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近日揭晓,统计数据显示,29个省(区、市)的GDP数据相加,总和共计434862.18亿元,远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10万亿元。对此现象,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曾表示,目前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核算数,主要是因为分级核算中一些重复计算的技术问题以及原始数据存在差异的结果。

重复计算的技术问题以及原始数据存在差异得出的结果悬殊如此之大,让老百姓再次感受到中国统计数据的荒唐!统计部门都是纳税人贡养的部门,理应交出真实的统计报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才能根据实情制定政策,如今中央和地方GDP数据相差10万亿,究竟哪个数据是真实的,如果是中央统计少了,为什么要压数据,如果是地方统计多了,为什么要注水?莫非依然还是政绩观在作崇? 

统计数据还显示,江苏、天津等14个省(区、市)的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输了当地同期GDP增速。以江苏为例,前三季度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95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幅为7.0%,低于其前三季度9.6%的GDP增速。居民收入没有跑赢GDP,说明老百姓的收入没有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也说明对老百姓对企业的税赋依然很重。

每年的GDP统计,各地方报出来的增长速度,基本都高于全国公布的增长速度,这已成常例。这种差异,一部分是统计原因(如企业总部所在地和分部所在地重复计算),一部分则是为求政绩而“报大数”,省里压市里,市里压区里,区里压街道,街道压企业。

比如为了追求引进外资和出口方面的政绩,一些地方找中介机构,用港台居民的身份证注册外企,以外资身份投资,出资大都不实,可政府对其奖励则是真金白银。出口中的虚假贸易和骗税,案例也是不胜枚举。

地方GDP总和远远高于全国数据的现象由来已久,而且呈现递增趋势。其主要原因还是各地官员看重GDP政绩,并且享受着升迁提拔的好处和各种荣誉和地位。因而导致统计数据年年注水、GDP数据层层加码,各省各地互相攀比,因而导致经济增长越来越虚假。当然,许多省市的统计数据也是双轨制:摆政绩时是一个数据,要补贴时又是一个数据,使得一些地方身兼“百强县”、“贫困县”两个不同的头衔。

屁股决定脑袋的人或许会找出种种理论来解释这种现象,但老百姓看得或许更加真切,这依然是GDP崇拜和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又一轮重复花样,没有什么新东西。一些官员早己习惯了这种欺上瞒下的把戏,如果上下都能识破其招数倒也罢了,怕就怕上上下下都以假当真,那真是祸害百姓罪无可赦了。

如今全国各地仍在大干快上,除了城市的大拆大建,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重点工程接踵而至,老百姓常常不能理解官员们的投资冲动。然而,类似的大兴土木重复建设,官员们都明白其中的奥秘,无论各地是为了保八还是保十,都是冲着中央定下的最低增速而去,至于重复建设造成的腐败和浪费大多不会被追究,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员因为重复建设抑或GDP畸高而丢掉乌纱帽!

为了GDP,官员们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楼,可以重复修建同一条马路,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桥,可以重复修建同一个广场……目的就是编项目编故事把财政银行的钱骗到手再花出去,不管这些钱值不值得花!于是,百年大计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已成为一个笑话,如果一幢楼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座桥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条路可以使用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员拿什么去搏政绩?又编什么故事说给官员和老百姓听?只是在这前三季度434862.18亿元的数字里面,有多少是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又有多少是大小贪官通过投资洗钱敛财?

空头大师查诺斯警告,中国用投资支撑的经济即将面临崩溃,而不是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的持续繁荣。尤其是中国飙涨的房价,是由涌入的投机性资金在推升,查诺斯并不理会中国的GDP数字。他说:“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的福祉。”

偏离真实的统计数据,也严重损害了统计部门的声誉、形象、权威和尊严。我国现行的统计方法滞后于现实要求,一些统计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党政官员干预统计数据,在我国都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无论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还是在经济失速阶段,都存在着程度不一的瞒报、虚报或谎报。

要想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必须从官员的政绩考核体制、GDP崇拜、统计信息公开的频率与速度、改进统计方法制度,以及提升统计人员自身素质等方面着手不可。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严肃性客观性,这是一个艰难的系统工程,不是一两个人讲话就能解决的问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