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九成大豆油是转基因

发表:2013-11-03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本周,一则“千余吨转基因菜油流入中储粮国储库”的消息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转基因”再次成为舆论的热点。而实际上,在对待转基因农作物及食品的问题上,中国该采取何种策略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国人关注和争议的问题。

转基因”的标识不如“非转基因”标识明显

北青报记者走访京城几家超市,发现市场中不同品类的食品对转基因或者非转基因的标注“热度”和方式明显不同。

在食用油货架前,北青报记者看到很多的油品外观中,将“非转基因”的字样置于正面明显的位置或者示以醒目的字体,而金龙鱼花生浓香食用调和油、胡姬花花生浓香调和油、古船大豆油、福临门谷物调和油、火鸟5L香芝麻炒菜油等等,在这些没有显著标示非转基因的油品配料表中,大多有明确标注原料中含有转基因大豆、油菜籽等成分。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极个别的食用油商品标签中,很难找到关于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清晰提示,其中包括多力和绿宝的个别款产品。

整体来说,油品对转基因与非转基因标注采取了严谨的态度,但是在其他品类食品中,对转基因与否的标注则呈现出极不规律的分布。

在沙拉酱货架中,记者看到丘比沙拉酱的配料标签表中明确显示,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油。在酱油产品中,记者看到李锦记和海天酱油的生抽都在标签侧面的说明中明确写明配料采用非转基因大豆。此外,六月鲜红烧酱油、加加老抽酱油等也都注明配料采用非转基因脱脂大豆,而在另一些同是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则只注明配料采用:水、脱脂大豆或者黄豆等,对是否转基因没有明确信息显示。

多数豆腐、豆浆未标明是否转基因

在豆制品冷柜中,是否是转基因或者非转基因的标注情况也是类似。在物美超市,记者看到,同样是豆浆产品,一种标称源自台湾的塑瓶豆浆,几乎在每种口味产品背后的配料表中都有注明,采用绿色大豆(非转基因)或者黑豆(非转基因)。而本土产的一种280ML的塑瓶装豆浆则没有提及关于转基因或者非转基因的信息。

此外在国产盒装豆腐产品中,记者也较少看到有关于转基因与否的明确提示,大多数产品只标注原料采用大豆或者绿色大豆。

虽然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议从未断过,但实际上目前转基因食品在国人餐桌上出现早已不是新现象。据专家介绍,我国已批准安全证书的有棉花、水稻、玉米、番木瓜,只有棉花、番木瓜批准商业化种植,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这些食品必须获得我国的安全证书。近年来,我国先后批准了转基因棉花、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4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除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的种植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用途仅限于加工原料。

此前,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告诉北青报记者,国内超过一半的油脂消费都是大豆油,而90%的大豆油是转基因的。在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冲击下,主产地黑龙江的九成榨油厂被逼停。另据了解,转基因番木瓜“华农1号”每年种植面积估计约3.5万亩,占广东番木瓜市场销售约40%。

对于我国目前的转基因标识管理,中国农业大学[微博]教授戴景瑞介绍,国务院曾于2001年颁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卫生部、农业部分别于第二年分别颁布《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与《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作为配套规章,规章中对转基因标识作出要求。

北青报记者查阅《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后发现,我国目前已有5类17种在售转基因生物被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这17类转基因生物包括:

◎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

◎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

◎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

◎棉花种子

◎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

卫生部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则规定,食品产品中(包括原料及其加工的食品)含有基因修饰有机体的,要标注“转基因××食品”或“以转基因××食品为原料”。卫生部对转基因食品的生产经营组织定期或者不定期监督抽查,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查结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