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掷的世纪豪赌?(图)

──评上海自贸试验区开锣

作者:东盈 发表:2013-11-01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李克强亲自挂帅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于九月二十九日隆重其事地在上海正式挂牌开张。

这事被中共吹嘘为“堪比当年深圳特区的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道路上的又一里程碑,是一项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关键举措,是体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治国新思维的试验田,是一场关乎国家命运的经济大革命”!调门之高,寄望之切,是多年来罕见的。

中国欠缺自由贸易土壤

然而,不少中外有识之士指出,该自贸区内将试行的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自由兑换、各种离岸业务、期货衍生品交易、金融全面开放和自由化都是以前中国对西方国家严防死守的经济防线。现在却要主动地对全世界开放,这对于经济基础环节还极度保守,无论人才、制度等软硬实力都仍不足,而急与西方进行短兵相接、正面较量的中国,无疑是一场生死考验。那些曾经死守的防线之中,任何一个一旦失序溃决,都会造成利率、汇率乃至金融管制的全面失控,都会给整个中国经济造成致命的危险。因此,专家们普遍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推出,不过是中国孤注一掷的世纪豪赌。也就是说,倘若自贸区的试验失败了,中国的改革也就全面失败,中共所面临的种种危机将陷入万劫不复境地。

据闻,上海自贸区总体细则原有九十八项政策试点,挂牌时公布首批五十五项,其余四十三项将视情况再定出台。而早前市场热传的针对某些企业百分之十五的税收减免政策、利率自由化政策、资本开放等政策都未列入最终的自贸区总体方案,原先市场预期的有关重大货币方面的改革因遭到内部严重的反对均未涉及。这表明自贸区最终方案仍然是在重重阻力下不断妥协的结果,是为了保政权及敷衍搪塞民众改革要求而不能不搞的花架子,其意义和结果远非中共宣传的那般美好。

自贸区试验牵一发而动全身

专家们指出:试验区内的试验涉及全局,涉及政治,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少经济举措都与政府的政策及权贵阶层的利益切切相关,不是能够割裂独立存在,不是一个小小区域和某些长官意志头脑发热就能做得成的,“自由贸易区”能否实现真正的“自由”是关键。中国的经济要和世界接轨,要与全球经济总量超过百分之八十的TTP、TTIP、TASA相容,其中一条绕不过去的坎就是人民币必须自由兑换。而当上海自贸区的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时,大量的资金就会流进流出,以致无可避免地影响整个国内金融市场。其产生的后果绝非人力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能控制得了的。区内汇率自由化的道理也一样,实现汇率的国际市场化,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国内的利率一定是放开,市场决定利率,上海自贸区绝无可能关起门交易而不顾大市利率的起落。若强加限制资金流动,自贸区就根本无法运转;但若允许自由流动,这个流动的规模和影响一定远远超出“自贸区”而牵动整个中国金融利率变化。金融业的性质决定了它是不受地区限制的,就如同上海证券市场不是上海的,深圳证券市场不是深圳的一样,只是市场交易的位置是地方的,交易的内容却是全国的。换言之,金融改革不可能仅是局限在几十平方公里的改革。而人民币相容国际货币以及国际化问题却是自贸区的核心问题,因此,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利率自由化、资本开放等无法实现,自贸区试验只能又是一场新的折腾。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所有战略性物资包括能源及金融等经济命脉行业都被“国有”权贵集团垄断,电讯业、传媒、出版等上层建筑领域皆由政府包办,不仅容不下外资,甚至连内资也不得沾手。中国至今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自由贸易区倘搞市场主导,必形成内外制度的冲突抵牾,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自贸区内不是针对这些矛盾去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而是万变不离其宗仍是由长官意去主导,尤其是在自贸区内仍欠缺独立于地方党政的专门法院以及与民主社会接轨的法律法规,须知那是金融监管能够有效操作的制度保证,是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由于这必涉及到党官权贵的根本利益,危及和动摇一党专政的统治基础,中共是不会作出丝毫让步的。因此,所谓“自贸区的试验‘可复制,能推广’,将会对中国的政经改革作出示范性作用”云云,无疑是痴人说梦。

官报透露搞自贸区内情

此外,香港传媒报道称,像 Facebook、Twitter 等目前被中国政府遮罩的网站在自贸区内将得以解禁;网民们也以为,在自贸区内不用再翻墙上外网。结果他们都大跌眼镜,自贸区政策条文中根本没有对互联网管制松绑,自贸区管委会也明确表示,区内互联网将依法管理,没有特殊。至于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和独资娱乐场所,以及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诸项,实际也须由官方“审定批准”。

其实,九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不会在网上设“政治租界”》文章说得很清楚:不要以为“上海自贸区是个筐,什么都可往里装”,不要以为那儿会有“‘网络特区’乃至‘文化特区’”,“只要拥有正常的理智,就不可能想像在一个经历了多少年血与火的洗礼方才诞生、经过了六十馀年持之以恒自我奋斗方才成长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泱泱大国,会在国势蒸蒸日上之时主动在自己境内设置新的‘政治租界’。”也难怪《人民日报》和它背后的权贵们那么咬牙切齿仇恨互联网络,因为当今的互联网络成了中国问题的总根源:贪官是网络捅出来的,腐败是网络报出来的,恶性拆迁是网络转出来的,红会丑闻是网络爆出来的,PM2.5是网络首先披露出来的……,网络成了政府各种恶行的主要报道者和评议者。没有网络,中国是天天莺歌燕舞,即如该文说的:“十三亿中国人民得以继续享受着和平生活,而不至于如同苏联一样土崩瓦解,如同利比亚、叙利亚人民一样下场,互联网管理能力功不可没。”如此荒谬无耻的言论,除了暴露中共外强中干的精神虚怯本质之外,也令人们清楚地看到,中共根本没有搞市场经济的决心、诚意以及魄力和胆略,中国更是根本不存在经济自由化的政治环境,他们要的只是保住党天下的利益与专制独裁。

自由经济的形成和发展必须有自由宽松的政治和人文环境,在政治改革完全搁置、意识形态全面倒退、宪政和公民社会都遭到否定的大气候下,这种以经济自由化为目标的试验,根本就与执政者的政治追求南辕北辙。中共不会容忍真正的经济自由化扎根和扩张,因为经济自由化最终会导致政治和思想自由化,必然动摇国家垄断的基础,动摇一党专政的统治根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中共尚且不能放开手让港人高度自治,让资本主义自由运作,你相信在它统治下的中国能搞出真正自由发展的“特区”来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