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呼吁塔吉克斯坦停止镇压(图)

发表:2013-10-28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8日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Imomali Rakhmon)10月9日登记竞选该国总统。两天后,该国唯一真正的反对派候选人,人权人士拜纳扎罗娃(Oynihol Bobonazarova)宣布退出竞选。拜纳扎罗娃是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推选的总统候选人。她向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表示,当局干涉她的竞选活动,并且在各地逮捕、拘押她的竞选助手,以丢掉工作威胁她的三名近亲,此外还警告那些签名支持她参选的人。

到10月21日为止,塔吉克斯坦共有6人正式登记参加总统竞选,其中5人是拉赫蒙政府的支持者,另一人则是61岁的拉赫蒙本人。

“人权观察”欧洲和中亚负责人休·威廉森(Hugh Williamson)对塔吉克斯坦政府提出了严厉批评。他说,“起诉、殴打反对派领袖,让他们噤声违反了公平选举原则。为保证选举的自由和公平,选民必须有真正的选择权。”

大选前加强镇压

“人权观察”在报告中指出,从去年以来,塔吉克斯坦当局加强了对政治反对派和活跃人士的打击,数名反对党领袖被拘押或逮捕。当局还试图将政治反对派引渡回国。此外,塔吉克斯坦当局还加强了对媒体的控制。该国本来就没有独立的电视台。去年以来,国家媒体更是将拉赫蒙美化成结束该国90年代内战(1992-1997)的英雄,对反对派候选人的竞选活动或其它批评性观点则根本不予报导。

今年4月,商人、前工业部长扎伊德·赛义多夫(Zaid Saidov)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反对党“新塔吉克斯坦”。5月19日,他从一次海外旅行回国时在机场被当局逮捕,罪名是贪污、腐败、一夫多妻和强奸。赛义多夫的支持者认为对其的指控具有政治动机。在赛义多夫被捕前,“新塔吉克斯坦党”的成员就在一次新闻会上说,赛义多夫受到死亡威胁,警告他不要从政。现在,当局已经查封了“新塔吉克斯坦党”的办公室,驱散了关押赛义多夫的拘押中心前的一个抗议集会。而对赛义多夫的审理完全秘密进行,不对外界公开。

“人权观察”还报导,在过去一年里,当局还对反对党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施加压力,该党一名副主席在该党40周年会议前在住所外遭到难以确定身份的暴徒袭击。另一名党内领导人在一次秘密审判中被冠以“参加大规模骚乱”的罪名,判刑14年。

国际夥伴应公开谴责

在例举了更多塔吉克斯坦当局打击反对派人士的例子后,“人权观察”在报告中呼吁拉赫蒙信守今年4月访问布鲁塞尔时所作的承诺,保护人权,保证大选的自由、透明和民主,无论在大选前还是大选期间都保障公民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人权观察”还呼吁塔吉克斯坦的国际夥伴公开对该国向反对派施压予以谴责,让该国政府知道,是否加强双边关系取决于其是否尊重人权。

塔吉克斯坦是前苏联分裂后的加盟共和国中最贫穷的国家,人口约800万,多为穆斯林。拉赫蒙从1991年该国独立以来一直独掌大权。在2006年的上届选举中,他获得了79.3%的选票。按照修改后的宪法规定,拉赫蒙还可以再连任一届总统,任期为7年。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