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当归”的三个传说(图)

发表:2013-10-28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27日讯】有一个谜语的谜面是“五月底,六月初,佳人买纸糊窗户,丈夫出门三年整,寄来书信一字无。”猜四味中药,可能有的朋友知道谜底,不错,它们就是“半夏、防风、当归、白芷。”而其中“丈夫出门三年整”一句,谜底就是当归,意思是丈夫出门已三年,应当赶快归来,足见妻子对尚在远方丈夫的深切思念之情。

相传,有个新婚青年上山采药,对妻子说三年回来,谁知一去,三年仍不见回来。媳妇因思念丈夫而忧郁悲伤,得了气血亏损的妇女病,后来只好改嫁。谁知后来她的丈夫又回来了。她对丈夫哭诉道:“三年当归你不归,片纸只字也不回,如今我已错嫁人,心如刀割真悔恨。”丈夫也懊悔自己没有按时回来,遂把采集的草药根拿去给媳妇治病,竟然治好了她的妇女病。“当归不归,娇妻改嫁”的悲剧教训着实让人叹息不已。

三国时期,司马昭派遣大将钟会、邓艾进攻蜀国,蜀主刘禅荒淫昏庸,开门投降。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苦守剑阁的姜维只得假降钟会,待后视机利用钟、邓及司马昭三者之间的矛盾,策反钟会,重振蜀汉。

后来,姜维的母亲听说儿子不思以身殉国,反而率兵投敌时,气得大骂“逆子无德”,并写了一封斥责姜维不忠不孝不义的信,偷偷叫人送给姜维。当姜维看到母谕后,心中忐忑不安,如实话实说,又恐泄露天机,坏了大事,枉费一番苦心,如不对老母说,又不忍老母为此而伤心。姜维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一个绝妙方法。于是,他拣了两包中药,一包是远志,一包是当归,托送信人带回去给老母。真是知儿莫若母,姜母一看,心领神会,完全理解了儿子的用意,原来是孩子胸怀远志,打算重振社稷,失去的江山应当重归蜀汉。为了能使姜维毫无牵挂,一心救国,自己竞撞墙而死了。我们已经无从考证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但是,他依然让我感动着。

“雄关商阁壮英风,捧出热心,披开大胆;剩水残山余落日,虚怀远志,空寄当归。”这是四川剑阁姜维祠联,更是后人对姜维忠孝不能两全的叹息,对将军振兴汉室、赤胆忠心的崇敬之情。

这是有关中药“当归”的三个传说,可以说,在这里“当归”不仅仅是补血的良药,更有着浓浓的情思,无不让后人感动。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