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改革图面世 不提政改和司法独立

发表:2013-10-27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8 大, 宣告习李时代的开始。

【看中国2013年10月27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下月召开。日前,中国官媒公布了中国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刚刚向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为管窥和观察进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共顶层设计的改革路线图提供了一个机会。

所谓“383”方案,是指“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失望*

北京外交界和独立政治观察人士普遍感到失望。“国研中心”建议的所谓“三位一体”的改革思路,只是提到了“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企业体制”,没有海内外舆论热盼的“司法独立”、“开放党禁报禁”、“民主选举”、“新闻言论自由”等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

*不贪有奖*

中国民众关心的腐败横行、前腐后继、双规和严打无法改变腐败越演越烈等问题,“国研中心““提出了奖励廉洁官员的做法,并建立廉洁年金的制度。只要公职人员未犯重大错误或未被发现腐败行为,退休后可以领取奖励款。通过这种用金钱刺激官员廉洁的制度,构建一个官员“不能贪、不敢贪、不愿贪”的防腐机制。

*新老不同*

在公布官员财产方面,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也有新提法。如“率先从公共部门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新提拔干部做起,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

不过,有专家指出,所谓“公共部门“的干部提法含糊。如果是所有政府部门、国企领导班子都被界定为公共部门,所有官员都公布个人财产,当然是值得肯定。但如果只是“新人新办法”,只让新提拔的干部中公布财产,那么一大批已经身居要职,赚得脑满肠肥的现任官员将游离于法规之外。

此外,报告仅仅称要加快官员公布财产的进度,并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司法改革*

383”方案提到的8个重点改革领域中,司法改革并没有列入重点改革的范畴,遑论提出“司法独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普世价值。不过,报告针对群体性事件和上访等问题,提出“引导、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行政诉讼手段,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报告提出”鼓励公益诉讼,允许集体诉讼,以减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卖地保七*

在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用社会保障体制取代户籍制度。此外,中国民众比较关心土地制度的改革和小产权房等问题,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提出了小产权房可以有条件转正,并允许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土地入市交易,从而让农民和基层也能从买卖土地中获益。

不过,有专家对大量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进入市场买卖提出质疑。尽管这种做法可能会触发中国的第二轮卖地潮,增加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刺激和维持中国的高速增长,但正如有网民在互联网上评论的那样,靠卖地保7能持久吗?

北京外媒圈对于没有深刻的政治体制改革的“383”方案能否真正发挥实效,尚有不少疑虑。如果说邓小平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中国改革已进入“摸不着石头的深水区”。

原标题: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面世 不提政治体制改革和司法独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