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派领袖退而不休 温家宝高调亮相宴请印度总理(图)

作者:关山 发表:2013-10-2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休后高调亮相 温家宝宴请印度总理辛格

【看中国2013年10月24日讯】10月24日,温家宝以老朋友的身份宴请访华的印度总理辛格,在十七届退休常委中,开创了会见外国现任领导人的先例。这是温家宝今年3月卸任总理以来首次参加公开活动,也是温家宝退休后第三次显身。

去年全国两会,温家宝举行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高调呼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温家宝说这是“出于责任感”,“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温家宝将“退而不休”,他依然是党内改革派领袖,继续推动改革。而温家宝退休后三次显身,恰好印证了这些分析。

温家宝此前的亮相,意在他念念不忘的改革。10月16日,央视播出纪念中共开国元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之父习仲勋纪录片,温家宝显身。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家宝调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在十七届常委中最早进入中南海。习仲勋当时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记得我调到中办工作不久,仲勋同志就找我谈话,他待人亲切、和蔼、朴实,我一点不感到拘束,他对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之不易,我们花了巨大的代价,要倍加珍惜,坚持不动摇。”温家宝引用习仲勋这些讲话,说出了他多次强调必须政改的心声。

有人也许会认为,温家宝这种姿态是“影帝”作风使然。不过笔者支持温家宝这样做。当然,这样做难免会被人视为“老人干政”,但这是中国目前人治泛滥、法治不彰所致。试想,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自由地对国家事务发表各种不同,乃至与官方立场相左的意见,人人有权“干政”,还会存在“老人干政”的说辞吗?

温家宝在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上曾说,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是“文革”错误的遗毒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有紧迫感。除了这些呐喊之外,人们期待温家宝能为政改提出具体思路,不辜负“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的铮铮誓言。

来源:多维新闻网 (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