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版限娱令:年播境外版权节目不得超1档(图)

发表:2013-10-22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电总局下发“加强版限娱令”,引发中国网民热议。 (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中国媒体管理当局发布新规定,要求明年中国各地卫视引进的国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档;全国卫视的歌唱类选拔节目黄金档每季度只能播出1档,同时要求增加并延长播出中国制作的新闻、纪录片和国产动漫等节目,强调各地卫视要承担传播主流价值观的职责。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被称为“加强版限娱令”。《通知》明确规定,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而且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通知要求中国各地的卫视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还要求各卫视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引进管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对原创节目在节目备案、进入黄金时段、各类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中国新广电总局的规定还要求各卫视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歌唱类选拔节目须报总局批准并严格管理,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总局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

中国当局的“加强版限娱令”要求各地卫视履行社会责任,实行年报制度。总局将对各频道年度报告进行审核,并依据实际情况作出奖惩。“限娱令”要求各卫视台切实加强管理,做好备案工作。

旅美中国学者李洪宽认为,中国广电总局的这项“限娱令”,是为保护和加强中央电视台对中国电视行业的垄断和控制,因为它经不起来自国外的竞争。同时,中国广电总局的许多官员都与央视有着密切的利益关系:

“这只能说明,现在中共面对来自国外电视节目的‘侵蚀’有点手足无措了。因为现在中国老百姓爱看的都是受到国外影响的这种节目。其实,过去改革开放30年来,在中国真正成功的节目都是国外的。比如说,像‘动物世界’,它影响了一两代中国人的成长。但中国从来就没有拍出过一部类似‘动物世界’的节目来。想在中国最受欢迎的许多节目大多数都是受国外影响的、或有国外版权的节目。所以中央台就说服广电部来下发这种规定,目的就是为了把结束节目这个领域更多地垄断起来。但他们一般都用政治语言和道德语言来达到这个目的。”

中国《东方早报》 10月21日报道,在中国大陆,国外版权模式节目受到了观众的肯定和追捧,许多地方电视台正摩拳擦掌,纷纷欲跟进,如今广电总局的“加强版限娱令”,给他们浇了一桶冷水。

维护信息自由的“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亚太事务负责人本杰明-伊斯迈尔,就中国广电局的“限娱令”表示,他们一直主张政府不应该如此细致地管控新闻媒体、文化影视行业,而中国政府近来对信息和文化的管制和打压更加严厉:

“我们的一贯原则是,政府太多地干涉媒体的内容是一个问题,尤其是让电视媒体机构去实施(广电局的)这种非常细致地、以道德语言来干预媒体内容的这些限制性规定,即使这是以关心民众的名义来下达的,我们认为这是不应该的。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当局对媒体的控制以及对网民言论的打压开始加大了。许多中国和在华外国记者都做出了这种结论。”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限娱令”,引发了中国网民的热议。如,署名刘艳秋的网民发文认为,“中国家长式的‘加强版限娱令’ 囚禁了文化发展”,广电总局下发“限娱令”的初衷和不让孩子外出相同,唯恐类似“手撕鬼子”、“坐在宝马车里哭”的电视节目颠覆了青年人的价值观;引进外国电视节目扼杀了国人的创造力,所以要坚持不懈地下发禁令。

文章说,但这样的管理思想实在过于陈腐。禁掉了泛娱乐化的危害,同时也扼杀了电视文化发展的活力。电视观众不是孩子,他们有自由做出自己的选择,更有能力分辨出什么是低俗的节目。广电总局何不换一种思路,变限为疏,鼓励娱乐节目多出精品?如此,既可以给观众更多选择,也可以给电视更多发展空间。

(原标题:中国规定各地卫视明年播外国版权节目不得超过1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