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埋忠骨,巨石书假文:名将张灵甫(组图)

发表:2013-10-19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8日讯】张灵甫这个名字,在中国大陆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当然这种鼎鼎大名并不是人们对张灵甫这个抗日名将真的有什么了解,真的就那么尊重,而是恰恰相反,人们完全是从《南征北战》、《红日》等文艺作品中认识了他。经多年的反面宣传,人们对张将军在抗战中的英姿一无所知,脑海中全是杀妻、狂傲、孤军冒进的一系列冷冰冰的形象。

当今两岸关系日趋正常化,在确定国民政府的军队是抗日主力军的前提下,也应该彻底还原张将军真实的历史形象了。

在中华五千年的神传文化中,有“兵争天下、王者治国”之理,每一个朝代的开国皇帝,都有武灵下世助其打江山,创造一系列神传文化中千古流传的佳话,有智勇双全、有荡气回肠、有悲呛壮烈,不一而论。人们茶余饭后谈起这些武灵,都好象唤起了心灵深处的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一下子仿佛自己正亲身驰骋在疆场。也许,在那世世代代的轮回转世中,你就是那当年著名的大将、勇者,一世的智勇、大胜、凯旋、壮烈成仁换来后世代代相随的潜意识、显意识有意无意的回味,有意无意的骄傲,有意无意的自豪,有意无意的觉得自己真的堂堂正正的很是个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立足的举足轻重的大人物。

张灵甫将军就是一个武灵下世,一个堂堂正正的钟爱中华社稷的中国人。

1903年,张灵甫(原名钟麟)降生于陕西西安东乡大东村的一户农家。家境尚可的张父望子成龙,早早就将张灵甫送入私塾,接受中华正统文化的熏陶。张灵甫从小就对史书有浓厚的兴趣,常常是手不释卷,读起来通宵达旦,多年以后,妻子王玉玲问起张灵甫为什么这么嗜好读书,他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一天不读书就难受。”除了读书,张灵甫还被古人的书法深深地吸引,刻苦临摹古人的书法,早早就显露出书法方面的天赋,在长安中学读书的时候,张灵甫一有空闲就带上纸笔去文庙临摹,加之勤奋努力,技艺大增。他的字很快闻名全校,学校专门为他举办书法展,观者如云。一日,被称为中国近代五百年草书第一人的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应邀参加长安中学的书法展,张灵甫在于老面前一口气写下了五个条幅,于老见了赞不绝口,连连道:“奇才,奇才,后生可畏!”

张灵甫爱好历史,喜欢与人谈古道今,指点江山。1923年中学毕业后,他回家乡担任了一段时间的小学教师。后张灵甫不甘身处穷乡僻壤,有志难伸,遂千里迢迢来到北京,考入北京大学,成为这所名牌大学历史系的学生,如果不是生于乱世,中国说不定就会多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书法家。

张灵甫在历史系完成一年学业后,由于北京大学昂贵的学费使张父无法再负担,使张灵甫不得不中断学业。那时,从军成风,张灵甫遂顺水推舟,投笔从戎,先到河南开封加入胡景翼的国民二军军官训练团,后有幸再遇到军队做报告的于右任先生,在于右任的推荐下,张灵甫投考黄埔军校,顺利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入伍生总队,修步科。张灵甫一心报国,不久即因信仰孙中山先生倡导的“三民主义”,在戴季陶、王柏龄的引荐下加入了国民党。黄埔军校毕业后,张灵甫被分配在国民革命军第一师(师长胡宗南)任职。

1932年,已是团长的张灵甫率部至鄂豫皖区进剿红军,于六安、苏家埠突破红军防线,将红军击溃,获蒋介石和胡宗南赞赏。在随后的麻城、黄陂战斗中,充当先锋的张团进攻红7师和红20师阵地,一天完成突破,张团一路追击,红军大败,一名师政委阵亡,一名军长重伤,团、营、连干部被俘若干,胡宗南连夸张灵甫是“黄埔英才,革命猛将”。不久,张灵甫又以一团之众,突破红军主力对卫立煌军部的包围,救出卫立煌。同年冬,在漫川关之战中,为关闭红军突围之路,率部与红34团、219团血战,获相当战果。后在入川追剿红4方面军中,张灵甫部在广元被红军人海战术围困、攻击,张率部顽强反攻,杀出重围,突围而去。后因上马时腿受伤到西安休养,腿好后驻扎广元。期间,红军为策反张灵甫,派吴海兰主动接触张灵甫,张灵甫当时曾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老家娶有一妻,但吴海兰自然不在意这些,不久二人结婚。1935年的新年,张灵甫携吴海兰回长安老家,忽然发现皮包里的几份重要军事文件不知去向,张灵甫顿时焦虑万分,追问吴海兰,吴海兰死不开口,张灵甫本来就已怀疑她的真实身份,此时见吴海兰如此对待自己的询问,知是吴所为,取不回文件,张灵甫无法担当责任,一股怒气涌上心头,掏出手枪打死了吴海兰。

国军团长枪杀娇妻的消息很快暴光,舆论哗然,虽然他的老上司、国军第一师师长胡宗南一再偏袒自己的爱将,言吴海兰是间谍,但舆论不干,张灵甫自知罪责难逃,不想让上司为难,主动表示去南京投案自首,后被关于南京老虎桥模范军人监狱,暂时中断了军旅生涯。

十年以后,张灵甫与王玉玲女士结婚,当王玉玲问起当年的这件事情的时,张灵甫说:“她拿了我的东西。”

张灵甫在监狱中,没有忘记自己对书法的爱好,笔润不少,作品颇多,当年南京城里有许多的招牌都出自张灵甫的手笔。

1937年芦沟桥事变,国民政府国防军事委员会发布特赦令:全面抗战不可避免,国家正是用人之际,凡服刑国军官兵,一律释放,回原部队戴罪立功。当时,国民政府在汉口组建了一支新军──第74军,军长为俞济时,下辖王耀武的第51师和俞济时自兼师长的第58师。师长王耀武知张灵甫是一员战场经验极其丰富的不可多得的悍将,遂要求在张灵甫被释放后出任自己属下的第305团团长。张灵甫上任后,率部紧急奔赴淞沪战场。在著名的罗店战役中,张灵甫以勇猛果断,指挥有方赢得全团官兵的爱戴。嘉定作战的时候,面对武器装备远远优于国军的日寇蜂拥冲锋,杀红眼的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枪跳出战壕,身先士卒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迎头痛击,杀得日军丢盔卸甲,抱头鼠窜。后他率领该团又连续打退敌人七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军800多人,取得了显著战果,受上级表扬。后日军自华北及国内来援的增援部队在杭州湾登陆,包抄国军的后方,国军濒临险境,开始全线撤退,但此时从杭州湾登陆的日军最著名的久留米师团(第18师团)已经向望亭(137号大桥)扑来,未来得及撤退的国军面临退路被切断的危险,率先发现这一险情的张灵甫未来得及请示王耀武,即率领全团在137号大桥阻击日军,与第18师团大战三天,给日军重大杀伤,直到后退的国军脱离危险,才率领剩余官兵退出战场。

就是这个日军最著名的第18师团,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于1942年初进攻马来西亚,以伤亡一百多人的微小代价,竟使英军十五万人投降,成为当时盟军战场的一大奇闻。张灵甫仅以一团之众就使其在望亭三天不能越雷池一步,对国军从淞沪战场安全撤退功不可没。第18师团后进攻缅甸,一直攻到中国云南境内的惠通桥,直到1944年底才被著名的全副美械装备的中国远征军---孙立人的新1军及廖耀湘的新6军彻底消灭。

从淞沪战场撤退后,张灵甫随第74军守卫南京,率领第305团在淳化一线阻击日军第18师团,战斗中,张灵甫负伤仍坚持指挥,完成阻击任务后,奉王耀武命令向雨花台一线转移。这时,日军集中主力猛攻拱卫南京的两个制高点紫金山和雨花台,守军分别为德式精锐师——桂永清的教导总队和孙元良的第88师,这两只国军精锐经过淞沪会战的严重损耗,老兵已不足30%,但即使是在战斗力大大下降的情况下仍拼死抵抗。日军见一时攻不动德式师的阵地,又向雨花台左侧的水西门、华严村、毛官渡发起猛攻,守在这里的74军王耀武师将两个旅分别布置在城墙外和城墙上,凭借简陋的防御阵地顽强抗击,寸步不让。张灵甫305团的主力位置正在华严村。在山呼海啸般的喊杀声中,村里村外,天昏地暗,始建于南朝梁代的华严寺竟一时间毁于战火。日军如钱塘江潮一波接一波涌过来,张灵甫率305团拼死抵抗,让日军的进攻一次次受挫,使华严村成为中华门前的一道坚强屏障。以后,随着88师两个少将旅长朱赤少、高致嵩的阵亡,雨花台阵地终于失守,与此同时,紫金山上的枪声和喊杀声也逐渐停息,日军狂涛般地冲上了这两个南京城外最重要的制高点。随后,居高临下的日军,以泰山压顶之势围攻孤城,日军一批又一批地猛扑过来,中华门、光华门等几处城门危在旦夕。张灵甫305团的侧翼猝然暴露在日军射程之下,遭致敌两面夹攻。不久,日军突破国军精锐88师的防线,攻入了南京城内。危急时刻,王耀武下令全线撤退,张灵甫率部突围至江边,幸运地乘临时扎的木排渡过长江,顺利脱险。南京保卫战之后,张灵甫因在淞沪及南京作战有功,被提升为153旅副旅长兼305团团长。

在1938年10月的武汉保卫战中,74军参加著名的万家岭战役,与友军合作歼灭了松浦淳六郎中将率领的日军第106师团。战役中,74军第51师奉命攻占张古山,堵死第106师团的退路。王耀武观察地形发现该山易守难攻,却是整个战役的关键,必须夺占,但势必伤亡巨大。讨论作战方案的时候,众人认为张古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张灵甫精通古代战史,一计跃上心头,道:“各位都看过《三国演义》,魏国大将邓艾为攻取成都,出蜀将之不意,带精兵暗渡阴平,飞越摩天岭,一举攻克了江油、涪城和成都。我们也可仿此战例,大军从正面进攻的同时,再挑选一批精兵强将,从人迹罕至的张古山背面进行偷袭,以收两面夹攻之效。”之后,张灵甫亲自带领精兵上阵,很快占领该山。因此阵地对日军突围至关重要,松浦淳六郎率重兵配以飞机重炮攻击,张灵甫身中弹片多处仍率部死战,与日军白刃格斗,反复争夺,经五昼夜激战,终于牢牢控制该阵地。这个争夺战,日军仅遗留在张灵甫所部阵地前的尸体就达四千多具!可以说,没有张古山争夺战的胜利,就不可能有万家岭大捷。此役,74军一战成名,从此成为国军主力之一,而张灵甫也因此获国民党云氅勋章,升任153旅旅长。

抗战时期74军的军歌是:“起来,弟兄们,是时候了,我们向日本强盗反攻。他,强占我们国土,残杀妇女儿童。我们保卫过京沪,大战过开封,南浔线,显精忠,张古山,血染红。我们是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

1938年年底,第74军驻扎在长沙,在著名的长沙大火中,74军帮助百姓在灰烬中重建家园,出生农家的张灵甫更是亲自率队伍帮助百姓。1939年6月,王耀武升任第74军军长。

1941年春,国军与侵华日军展开江西上高会战,日军之第33师团被击溃,伤亡惨重。第34师团及独立第20混成旅团被歼约十分之七,国军总计毙伤日军一万五千余人。战后,侵华日军主力第11军司令官园部和一郎中将被以指挥无能为由撤职,改由阿南惟几中将接任。

此次战役被何应钦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之战”,此役中“74军战斗力量坚强”(罗卓英3月29日致蒋介石电)。据国军战史记载:“中路日军第34师团22日集中万余兵力,在飞机掩护下猛攻74军阵地,74军拼死力拒,虽血肉横飞、伤亡惨重,仍不稍退,是日一日间敌我伤亡均在四千以上”。战后,第74军因战功显赫,荣获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和军队最高荣誉“飞虎旗”,被誉为“抗日铁军”。

会战中,张灵甫率部坚守云头山,在日军铺天盖地的进攻中死战不退,激战中,张灵甫腿部被炸断,蒋介石派飞机将他送往香港,请英国著名外科专家克雷斯特尔为他诊治。手术后不久,张灵甫在报上看到有战时军人不宜出国养病的新规定,不顾英国医生再治疗一月可以痊愈的劝阻,说军命不可违,军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足,伤未愈提前归队,从此留下残疾,走起路一跛一拐,被称为“跛腿将军”。

此役张灵甫代师长因表现优异,于当年冬天升任第58师师长。不久,张灵甫将军经蒋介石特批,进入陆军大学甲级将官班学习,成为甲级将官班唯一的一名少将学员。

1943年常德之战中,张灵甫亲率突击队救援常德守军74军余成万之57师,作战异常凶猛,迫使日军占领常德城当日即退出,为收复常德立下战功。

1945年4月国军抗战中最漂亮的一仗,是湖南芷江的雪峰山战役,张灵甫指挥74军58师在铁山与日军主力血战大获全胜。张灵甫被称为“常胜将军”,战后获三等宝鼎勋章及美国金质自由奖章,并升任74军中将军长。

抗战结束后74军获极高荣誉,作为御林军守卫南京,张灵甫将军兼任南京警备司令。

就在那一年,王玉玲女士与张灵甫将军经人介绍在长沙一个理发馆里见了面,开始了他们的交往,并于这一年的金秋在上海金门大饭店举行了婚礼,之后定居南京二条巷焦园一号。据说张灵甫十分留恋这个家,曾说:“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住上太太亲手布置的家,我好幸福呀!”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至1946年,国民政府因国家财政困难,大力消减军队及地方部队。依照当时国民政府军政部的计划,至1945年底,国内原有124军,354个师,36个独立旅,28个独立团,15个独立营,裁减了31个军,111个师,28个独立旅,83个独立团,10个独立营。军事机关原有4550个单位,裁并了1779个,军事学校原有92个,裁并了70个,总计原有兵员是590余万人,整编后是430余万人。国民政府的计划是1946年以内,用集体转业、个别转业和给资遣散三种方式,再行裁汰官兵180万人。国民政府认识到庞大的军费开销,国家财政支付不起。第74军接受整编,复员了一万多人,缩编为“整编第74师”,仅剩兵力3万2千人。

不想中共却趁此机会将被消减及遣散的军队(包括三十万东北军)收编在自己手下,开始向政府军大举进攻,国民政府在抗战中打得精疲力竭,不愿再战。据新闻记者于衡在东北的回忆录中记载,国民政府最高检查署直到1947年6月28日共军出动二十多万兵力围攻四平之后,才开始通缉毛泽东,这已经是共军与国军开战一年以后的事了。另外,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担心失去美国的经济援助,如果国民政府主动开战,失去美援,那是渴望早日休养生息的国民政府所不愿意的。正是由于蒋介石的担心,他才万般无奈地亲自下令已经攻击到哈尔滨近郊的孙立人的新1军立刻停战,避免了林彪继四平之败后,在北满被国军一举全歼。

1945年底--1946年初,共军阻挡国军接收日军降地,国民政府应战。1946年7月,整编第74师在南京誓师,之后被调至苏北前线。

张灵甫率74师先后攻占淮安、淮阴、宝应等重镇和十几座县城。10月强攻军事要地涟水,两日即穿越1百多米的淤黄河攻入城内与共军激战,遭遇顽强抵抗后74师撤退。同年12月,74师再攻涟水,仅14天就击破华野6师(纵)、10纵6旅、7师19旅13个团的防御,占领涟水城,此役共军伤亡惨重。

战后,共军从苏北撤走,进入山东。74师乘胜追击,又攻克沛阳、新安、郊城各要点,直取临沂与蒙阴。

就在张灵甫攻占涟水之后,共产党隐藏在国防部的作战次长、掌握国军调动大权的刘斐中将利用国防部有关人员对鲁南山区地形不熟,极力促成了置重装备的张灵甫第74师于死地的作战计划:令张灵甫军由孟良崮渡汶河,攻取坦埠,受纵队司令李天霞指挥及支援。令驻汤头镇张淦纵队,向界湖担任右翼策应。令驻蒙阴黄百韬军向北桃墟担任左翼策应。

当时,共军在蒙阴东北集结,企图用人海战术围攻国军右翼的第7军及整编第48师,并没有打算要围攻张灵甫的整编第74师。但是,5月11日晚,共军收到刘斐送来的国军作战计划,这才打起了用十几万人围攻张灵甫的主意。

鲁南山区尽是崎岖的山路,第74师人马拥挤,宿营、补给均极其困难。因为到处都是岩石,很难构筑工事,大炮不能灵活运动,拉拉推推,几乎变成了累赘和废物。对这种“逢山不能开路,遇水(汶河)搭不成桥”的绝境,第74师将士都有怨言。据随军国民政府官员毛森后来的回忆录说,张灵甫当时牢骚满腹:“我是重装备部队,如在平原作战,炮火能发挥威力,陈毅二,三十万人都来打我,我也能应付;现在迫我进入山区作战,等于牵大水牛上石头山。有人跟我过不去,一定要我死,我就死给他们看吧!”

张灵甫不是一个有勇无谋、急功近利、轻敌冒进的人。当年武汉保卫战中,若不是张灵甫提议奇袭张古山,安有国军抗战时期唯一一次全歼日军一个师团的万家岭大捷?想想那可是1938年,抗战刚刚开始不久,当张灵甫出奇兵取胜的时候,中国有几个这样智勇双全的军官?张灵甫身中七处弹片仍指挥部队击毙日军四千多人于阵地前,此前中国又有哪个将军有这样的辉煌战绩?因此张灵甫实是当时一位战绩出类拔萃的军官。

从张灵甫进入鲁南山区后,对国防部作战计划多出怨言来看,战场经验丰富的张灵甫根本不愿意将重装备的74师投入山区作战,对自己部队参与鲁南山区作战的结局似有预料。中共间谍刘斐功不可没,是他断送了74师。

在孟良崮会战前的那天晚上,国民政府的一些随军官员也发现了情况不对,立即向汤恩伯总司令报告情况:陈毅部有二十万人,都隐伏在坦埠附近,汶河水位虽然不深,但沙滩广阔,通过非常艰苦,74师暴露在二十万敌军火力面前,太危险了;第一百军李天霞部,战斗力并不强,并且在孟良崮的西南,隔着一座大山,能否支援的上令人怀疑;张淦纵队主力在汤头镇,距离74师也有七八十里,又有河流山崖阻挡,如何策应得上;黄百韬部本来可以增援,但由蒙阴经北桃墟至垛庄的路,两旁都是高山,部队无法展开,到了垛庄之后又是山路,如令黄百韬抽出主力,蒙阴又告危险。

汤恩伯听后非常不安,立刻用电话向国防部作战厅长刘斐作了通报。但刘斐说:“这是最高统帅的决定,命令既下,不能更改。现主席已休息,不便惊动他。”汤恩伯非常不安,又打电话向徐州的顾祝同详细报告,顾祝同的回答竟是:“作战命令直达各整编师(即有关各军部),徐州陆总及你的兵团部,只是指示照办,负责督战,明晨即开始行动,照命令行事吧!”顾祝同的不警觉,终使74师走上不归路。

第二天上午,张灵甫报告说:“我军少数渡过汶河,即被共军伏击。现陈毅倾巢南下,向我两翼包抄,似有十个纵队之众,对我取包围之势,左翼一部,直趋垛庄,截断我军后路。我已命令各部队,一面应战,一面从速退回原驻地。但是大炮、马匹挤在山地、河边,敌军向我密集轰击,秩序相当混乱。”汤恩伯命令张灵甫:“切实控制秩序,集中火力,压制敌军人海冲杀。”同时命令李天霞立即日夜兼程增援。

但李天霞部增援不力,国军丢了垛庄,终使74师在孟良崮地区陷入了二十万共军的重围。

共军用人海战术进攻74师,用迫击炮炸破岩石,使拉大炮的千百马匹狂奔,秩序大乱。危急时刻,张灵甫组织部队进行抵抗,共军不惜以人海战术作代价组织了一次次冲锋,伤亡近十万人,其惨烈程度让陈毅感叹道“今后永远不让儿子当兵”。

最后,74师配备的大量水冷式重机枪因长时间发射导致枪管烧红,水用光后,以人尿代之,后人尿亦无,终于无法持续使用,构筑不起强大的火网。几近弹尽粮绝的74师主力第三天开始退守主峰附近,由于人员密集,被共军迫击炮炸碎的岩石击成重大伤亡。四昼夜之后,第74师子弹火药、粮食和水全部都打光用光了。此时,通往74师指挥部的山谷中,已是尸山血海,共军因伤亡太大,最后连做警卫的何风山的特务团都用上了。最后时刻,张灵甫向国民政府国防部发出了最后一封电报,同时手书给在南京的妻子王玉玲:

“十余万之匪,向我围攻数日,今弹尽援绝,水粮俱无,我决定与仁杰战至最后以一弹饮诀,上报国家领袖,下对部属袍泽。老父来京,未克亲侍,希善待之,幼子希善抚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灵甫绝笔,五月十六日孟良崮。”

随后,张灵甫与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等集体自杀,时为1947年5月16日。

几小时后,国军后续部队赶到。孟良崮漫山遍野都是血水,据说如今山上的土石仍然都是血红的颜色。

多少年后,参加过孟良崮会战的共军军官回忆说:“74师太能打了,就算是败局已定,他们也会拼命打下去,那时进攻部队的伤亡已经非常惨重,如果国民党的其它部队早来几个小时,可能结局就完全不同!”

这年的三月,王玉玲在南京生下儿子张道宇,几十天后就接到张灵甫阵亡的消息。那一年,王玉玲十九岁。一年以后的1948年,王玉玲告别南京,挚母将雏,坐海轮去了台湾。当初精心构建,却仅仅住了三年的别墅,饱蕴着她的多少欢乐与痛苦。她一生的爱情生活,正如张灵甫率部攻占淮阴后,寄给她的那张在淮阴农家拍摄的昙花盛开的照片一样,就像昙花一样转眼消逝了。

到台湾以后,王玉玲作为国民政府追授陆军上将的遗孀,本可以不用工作就能生活,但她念及自己才二十岁出头,想走自己的路。因此,在王玉玲的亲戚--时任陆军总司令孙立人将军的帮助下,1952年,王玉玲只身赴美,就读于纽约大学,大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直到退休。王玉玲一直想念张灵甫将军,没有再嫁,五十多年后碾转托人寻回了将军的遗骨,安葬于上海浦东玫瑰墓园。

玫瑰墓园由黄埔将领后代兴建,座落在上海浦东最东端的一个荒凉小镇上,许多当年叱吒风云的黄埔将领安葬其中。在玫瑰园一处草坪上立有一尊父子雕像---将军轻抚飒爽少年,微微曲臂遥指远方。那是根据抗战时期率国军第10军死守衡阳四十多天,使日军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损兵折将达数万的抗日名将方先觉和他儿子的形象塑造的。

玫瑰墓园建成后,第一个迎来的就是张灵甫将军的灵葬。2003年12月底,王玉玲在上海浦东玫瑰园举行了灵葬安放仪式,同来的还有张将军的儿子,一位和张将军同样魁伟的北方汉子。

摆放在玫瑰墓园二楼的“室内葬纪念区”的纯白玉晶石上刻写着将军夫人王玉玲的哀思:“当年有幸识夫君,没世难忘恩爱情。四七硝烟伤永诀,凄凄往事怯重温。”肖像下方是将军的生卒年:1903---1947。1945年他们结婚的时候,将军已经四十出头,王玉玲还不到二十岁。结婚只三年,将军战死,六十年来,王玉玲没有再嫁。

张灵甫语录

作战需步步求生,而存心必时时可死!盖有光荣战死之决心,乃能作绝处逢生之奋斗!
——南京危在旦夕时,张面向总理陵墓,向全团战士训话

昔日项羽兵败,犹不愿渡乌江,我岂能因伤渡长江?当与敌决一生死以践誓言!
——在南京亲率敢死队冲锋,负伤,有人建议他渡江养伤时的回答。

会的!那时侯,我已经死了。在这场战争中,军人大概都是要死的!
——答美国记者所问:抗战会胜利吗?胜利后你打算做什么?

军人死且不惧,何爱一肢?(随后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离去)
——香港玛丽医院劝告:你腿伤过半个月就可复原,否则可能抱憾终生。费用有困难,可减免。张的回答。

吾张某人腿虽废,无以站立,然中华民族得以站立,不为倭贼所欺,吾之腿值也。
——在谈到其腿残废时的回答。

他们要活的,我就给他个死的。
——占领共军控制区看到“活捉张灵甫”之标语有感。

到南京,见到我的太太和儿子,就不想死了!
——在孟良崮,部属力劝张灵甫应该只身突围去南京,向校长当面汇报,然后即便自裁也比在这自尽强。张的回答。

为主义死
——张将军为南岳衡山74军阵亡将士忠烈祠题字

说法未必能使顽石点头,苦心不辞一滴杜鹃之血。
——带兵经验总结

三国时蜀将姜维据守剑阁,拒十万魏兵于险关之外,魏将邓艾遂以精兵偷渡阴平翻越摩天岭,下江油直取成都而一举灭蜀,此谓出敌之不意也。我们今天可仿效此战法,以智取代替强攻。
——张古山战役前,向王耀武献策

此次对日之战,为国家民族争生存,兵凶战危,生死难卜。家人当认我已死,绝勿似我尚生。
——他在家书中写到

中国当前之患,不在日寇之侵略,而在共匪之叛乱,现共匪趁我抗战之机,不听命令,扩张实力,规避作战,若抗战胜利,彼必师俄共故智,乘战后疲惫,起而叛变,望早为之计。
——1944年底在陆军大学学习与蒋介石谈话时谏言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