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民组义民军对日抗战

作者:郭弘斌 发表:2013-10-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9日讯】甲午战争期间,日本海军于在广岛集结组成“日本南征军”以陆军二千五百人、海军陆战队约千人及七艘巡洋舰。二月二十日抵达澎湖外海,日海军陆战队由海军大佐田繁吉率领下在二月二十九日占领澎湖。消息传来,全台本地人闻警后无不切齿痛恨,抗日的情势自动自发,台湾本地人在各地皆掀起保卫家乡。这就是台湾义民军的开始。

义民军是一支人民自行组织的抗日队伍,武器及粮食均自行筹集,旗帜军装并无要求,服装以常服,以家乡为作战地,一般无法远离家乡,集合方式以敲锣打鼓通知,战毕即可返家。武器以剑戟、竹矛等为主少有近代的火鎗,为保乡卫国战斗意志高强,在过去因常常遭受外来统治者的欺压、对抗原住民、又有反清复明的民族斗争传统,战力、战技尤其是战斗意志凌驾正规军之上,不分男女老幼常以全民战争的方式向入侵者正面作战。又义民军人员补充相当快速,加上对地理的熟悉,行动敏捷,利用地形天险成为日军的最大最困难对付的对手。

清日马关和约签约后,台湾就成为中国的抛弃物,日本的战利品,于是台湾陷入日本的殖民统治。占领台湾的日军又极其凶狠,到处焚毁村庄,肆意杀戮无辜的台湾人。但站在统治领导阶层的士绅及知识份子,却又无保乡卫民的举动,面对日军的入侵,而大都以逃亡中国只求自保,绝大部份都忘了应尽的责任及义务。然而人数众多的台湾人大众虽然手无寸铁,但是为保护自己的家园,台湾青年子弟即痛心疾首的纷纷加入义民军,并自行设法在不同地方、不同族群以各种方式对日进行抗战。同时也认清了过去的领导阶层士绅及知识份子是不可靠的。只有靠自己抗日,台湾义民军抗日意识愈趋炽烈,也从来没有一位因武力的悬殊而不去抗日。众多人将宝贵的生命奉献给这块成长的土地,进行与敌人的长期抗战,日人惊异不已,对这块土地的人民以不可辱的“台湾民族”来记述。

来源:台湾人的台湾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