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向上级申得教育用地后建高档饭店

发表:2013-10-17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7日讯】随着“教学科研楼和学生公寓”项目的竣工,学生们开始感到失望,不仅期待中的学生公寓变成了学校教职工的集资房,甚至连规划中的教学科研楼也被出租给一家以经营海鲜饭菜为主的高档饭店净雅大酒店。

向上级部门申请时,说是为了满足学校教学,要建一座教学科研楼,结果,建成的却是一家高档饭店;向上级部门申请时,说是为了扩大招生规模,要建四栋学生公寓,结果,却成了学校教职工的集资房。

10月14日下午,记者采访时发现,总部位于郑州市鑫苑路10号的河南省信息工程学校,先是以需要建设教学楼及学生公寓为由,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却将上级部门划拨、调剂的教育用地分别建成为高档饭店和教职工集资房,而原本承诺的教学楼与学生公寓却最终不见踪影。

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建说,该校隶属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是河南省属唯一的一所信息技术类国家重点专业学校,目前共有在校学生3000多人。

划拨的教育用地

在郑州市规划局,本报记者发现了河南信息工程学校的上述申请文件。在一份盖有“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印章、名为《关于请求批准新建学生公寓楼和教学科研楼建设规划许可手续的申请》文件中,该校称,随着信息产业与信息技术应用的快速发展,学校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办学规模与招生数量逐年增加,为满足和保证学校的教学需求,经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计划建设四幢学生公寓和一幢教学科研楼,建筑面积分别为46300平方米和16500平方米。

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同时声称,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河南省发改委的批复(豫发改委[2009]1665号)。

随后,记者查阅这份豫发改委[2009]1665号文件时发现,河南省发改委在核准这份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报送的申请文件时,还特别注明,同意河南信息工程学校新建教学科研楼和学生公寓项目的前提是,“为适应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满足河南信息工程学校教学及学生生活条件”。

2009年12月,郑州市国土局以划拨性质,将一块面积为85260.9平方米的土地,划拨给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并在土地用途一栏,将该地块注明为教育用地。

随后,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将郑州市规划局为其颁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批后公告,张贴于该校东侧的一个区域,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简要说明一栏中称:“由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建设的学生公寓、教学楼项目已经我局郑规建字第(410100201029035)号许可证批准。项目名称为学生公寓、教学楼。”

不少学生闻知学校将要为他们改善住宿条件,建设四幢全新的学生公寓,都十分欣喜。

但最终,随着“教学科研楼和学生公寓”项目的竣工,学生们开始感到失望,不仅期待中的学生公寓变成了学校教职工的集资房,甚至连规划中的教学科研楼也被出租给一家以经营海鲜饭菜为主的高档饭店净雅大酒店。

高档饭店为学生实习?

当初申请时说要建设的是教学科研楼和学生公寓,为何最后却成了高档饭店和教职工集资房?

随后接受记者采访的张建说,虽然“教学科研楼”里经营的是一家高档饭店,但那幢楼仍是学校的固有资产,土地的性质也没有变化,还是学校的教育用地。

既然是教育用地,为何却最终成为一家高档饭店?张建说,由于这幢楼是由学校和一家地产公司合作开发的,其中,土地由学校提供,资金则由该地产公司全额投资,“教学科研楼”建成后,先由这家地产公司使用20年,之后,再由河南信息工程学校收回。
http://d1.sina.com.cn/201310/14/516172_shh-200x300-1015ds.jpg

张建还说,“教学科研楼”之所以成为高档饭店的另一个原因是,河南信息工程学校有酒店管理和旅游专业,引进这个饭店以后,正好与河南信息工程学校在专业上匹配,“所以我们也和他们对接,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就算不是引进净雅(大酒店),引进别的企业,只要和学校的专业对称我们也会对接。”

那么,当初承诺建设的学生公寓,为何会成为学校教职工的集资房?张建的解释是,当初,建设上述四幢学生公寓时,由于学校资金紧张,就向全校教职工集资了一些钱,结果学生公寓建成后却发现,全校3000多名学生,实际上并不需要那么多学生公寓,加上学校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去偿还给教职工,最终便把这些学生公寓分配给全校的300多名教职工。

巧合的是,记者探访发现,四幢楼的户型设计,并不是常规的以学生单间宿舍为主的“筒子楼”式的学生公寓,而是一梯四户的商品住宅户型。

而这边学生公寓所处的区域,位置则十分优越,对面是唯一的一条贯穿整个郑州市的河流金水河,西边则毗邻郑州唯一的星级社区鑫苑名家,本报记者查询发现,该社区的房屋单价高达1万多元/平方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