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震撼了!探秘中国近代第一豪宅(组图)

发表:2013-10-16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5日讯】建于1872年的胡雪岩故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杭州市投资二千九百万元,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高高的马头墙,四面包围起整座宅院,中有深深天井。从外边根本看不出里边的亭台楼阁,传统精美砖雕和西洋玻璃窗格装饰的豪华,显示出徽派商人内敛的儒学气质与低调风格。

古宅内有芝园、十三楼等亭台楼阁。故居内还有董其昌、郑板桥、唐伯虎、文征明等名家的书法石刻作品,其中有两顶罕见的红木官轿尤其值得一看。

蓝色玻璃窗饰显得富丽堂皇,要知道在古代的时候,玻璃可是完全的富贵的象征。

百狮楼,胡家的正厅,这就是正房太太居住的房子,二楼是正房原配夫人的卧室,原配和胡雪岩的母亲就住在楼上,这个正厅是接待贵宾、商议大事的地方,这张红木桌直径2米,是杭州目前最大的一张红木桌。

胡家的灶台,是南方大户人家常有的叫七星灶,还有大铜壶和米桶,旁边的小房间是给当时值夜班的大厨休息的地方,就像现在的值班室,因为以前老爷可能半夜起来要吃消夜,这样就随叫随到的。

故居内最大的园林——“芝园”,是故居的精华所在。“芝园”以山水景象为主题,是雅致、诗情和画意于一体的私家园林。那回旋的明廊暗弄、亭台楼阁,高低错落,清雅和谐。更有碑廊、石栏、小桥、水亭,曲折迂回,巧夺天工,款款用心,步步是景,可谓“无景不奇”。

过了轿厅,就是这个二门,上面“修德延贤”是胡家家训,胡雪岩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够既德又贤,德才兼备,可惜这栋豪宅在胡雪岩去世不久后,就被子孙以抵债的方式抵押出去,300万两白银建的,以10万两白银抵给了当时的一位刑部尚书、协办大学士。

入口处的胡雪岩故居,高高的白色墙壁,防火也防盗。

来源:光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