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大涨给我们带来三大悬疑?

发表:2013-10-1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5日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3.1%,创7个月新高,环比上涨0.8%,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PPI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

专家们对9月CPI的大涨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一方面CPI数据大涨,主要是节日消费因素导致,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夕促进消费增长,当然另外还有一个教师节。另一方面,导致CPI大涨的因素是国内经济的回升。今年7、8月的主要经济数据表现理想,全球经济目前也有所回升,而投资带动了CPI的上涨。那么9月CPI大涨给我们带来啥悬疑呢?

第四季度CPI将如何走?

9月CPI突破通胀临界线,9月CPI同比上涨3.1%,其中翘尾因素0.8%,新增涨价因素2.3%,环比则上涨0.8%。物价加速上涨的态势进一步明确。从涨价因素看,仍然是食品价格,包括蔬菜、肉蛋等价格快速上涨所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猪肉价格仍然没有完全发飙,猪肉价格对物价的压力在四季度将显现。

在当前CPI构成中,刚需项目,如食品、房租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需求弹性较大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教育、通讯等价格较为稳定,烟酒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这无疑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可能带来较大压力。

随着政府的一系列剌激政策出台,数据开始好转,但是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物价上涨了,产业起不来,PPI转的较慢,预计四季度CPI压力增大,经济滞涨现象或将出现。笔者认为,近期猪肉价格的飙升,第四度将CPI维持在3%左右的难度很大。

CPI走势会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第四季度面对CPI的连续上涨之势,对于A股市场的流动性而言是较大利空,预计本轮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将会在第四季度终结:一、面对CPI的上涨,央行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收紧货币,如减少逆回购规模,抑制通胀。二、尽管目前宏观经济呈现复苏迹像,但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并没有完成,PPI数据并不理想,未来经济滞涨现象仍可能出现。这就注定了A股市场在未来难有纵深拓展空间的大行情。

CPI不断攀升,是高房价的催命符?

此次CPI的大涨应该也算在意料之中,去年6-7月央行两次降息,一般经过1年半左右后要传递至CPI,现在正是时候,只是涨幅如此之大,有些超出业内预期。笔者认为CPI的大涨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二:一、国家货币政策必然会更多考虑控通胀的因素,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就会收紧,二、由于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信贷投放过猛,半年把去年一年的量全都用去了,这不仅助推了房价,而且还使CPI开始抬头。而第四季度,银行业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尽,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将收紧,房企融资及个人贷款发放将更加艰难,在缺乏大规模流动性支撑的情况下,中国房价要想再续高潮,可能性已经没有了。

9月CPI的大涨,创下7个月来的新高,给管理层的控通胀拉起了警报。我们从CPI大涨与房地产、基建投资大涨一比较,说明目前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增长的格局还不牢固。当然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价格上涨,也预示着中国仍然没有摆脱“猪周期”的循环之中。而随着央行为控通胀,未来逐步收紧银根,作为资金推动型的A股、楼市的上涨行情将告终结!

来源:投资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