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嗽 多管齐下(图)

作者:吕友文 发表:2013-10-1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桃、梨子等水果有助润肺,可依体质适量食用。(照片提供/吕友文)

【看中国2013年10月14日讯】“医师,感冒好了,咳嗽却好不了,已经拖很久了。”近来有不少患者到门诊就医止咳。

俗话说:“土水(泥水匠)惊抓漏,医生惊治嗽。”可见咳嗽是难缠的症状,治疗得辨证论治、多管齐下,不能一味止咳。

中医的观点认为肺跟皮毛的关系密切。在两栖动物中,肺和皮肤共同负责呼吸气体交换的任务,人类皮肤虽然不能进行气体的交换,但是皮肤的排汗散热系统也属于肺的功能,感冒初期皮肤受风邪的侵犯,身体酸痛、皮肤汗腺散热调控失常,会造成肺气的宣发受阻,导致咳嗽发热。

病毒直接侵犯呼吸道,造成炎症反应,产生痰浊,也会让人咳嗽,甚至气喘。中医治疗咳嗽就是保持肺气出入的畅通,所以该用辛味药驱散风邪,如果要促使皮肤发汗的正常,就该用苦味药除湿化痰浊,绝不是一味的止咳。常用药方如桑菊饮、止嗽散、杏苏散、麻杏甘石汤等。

治疗咳嗽,肺的保养也很重要,肺在中医五脏中有“娇脏”之称,因为它特别不耐寒热。例如秋冬天气变冷时,或夏天长期待在除湿冷气房中工作的人,由于环境干燥,呼吸道通过蒸发排出的水份过多,呼吸道黏膜过度敏感,加以冷空气持续刺激,就容易引起干咳。

养肺水果应多选用橄榄、杨桃(富含钾,肾病患者不宜)、椪柑、水梨、草莓、红柿、枇杷、番茄;蔬菜类包括百合、白木耳、佛手瓜、芥菜、油菜、空心菜、芥蓝、芹菜、枸杞叶、秋葵;根茎类包括薏仁、山药、白芝麻、黑芝麻、白萝卜、胡萝卜、芦笋、竹笋、西谷米、杏仁、松子、花生、核桃、荸荠、雪莲子、糯米、莲藕等。

感冒咳嗽的患者只要以化痰缓解咳嗽症状,避免恶化成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即可。但感冒咳嗽数周后,已无其他症状,却咳痰延迟不愈的患者需中医辨证调理。

另外,有些病患咳嗽的原因是慢性鼻炎、鼻涕倒流引起,有些则是胃炎、胃食道逆流造成。心脏病、心肺功能障碍也会引起咳嗽,也曾有老年久咳治疗无效,转诊胸腔科X光检查,发现是肿瘤压迫支气管造成。

总之,不论是中医或西医观点,咳嗽都不一定只是肺部的问题,治疗应有整体观,不能一味止咳。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