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长廊•化学篇]铂为何是癌症克星?(图)

发表:2013-10-10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然铂(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Platinum, 元素符号Pt)是1748年西班牙科学家安东尼奥•乌戈阿在平托河金矿中发现的。铂还有个俗称叫白金,是一种比黄金还要贵重的金属。在自然界中的铂相当稀少,常以纯金属的形式存在于砂砾中。目前,全世界铂的年产量也只有20吨左右。

铂以其耐高温耐腐蚀的长处可用来制作贵重饰物和耐高温耐腐蚀的容器,以及化学工业上重要的催化剂。如今,铂更受到人们的加倍赏识,因为对癌细胞有抑制作用的顺式结构的铂化合物(简称顺铂),其癌细胞有效抑制率可达80%。不过在初期,顺铂有着令人头疼的副作用,尤其对肾脏有害。所以科学家们为了克服这个缺陷,对铂化合物进行了大量筛选,以期寻求毒性较小的铂药。后来,研究人员终于发现了一种铂化合物,以维生素C为基本结构,铂原子按顺铂结构方式连接在维生素C的分子上。由于维生素C对人体无毒,所以这种铂化合物不会危及人体健康。

此外,铂还可用来制作一种治癌的胶囊。在这种胶囊的外面涂有一层铂,涂层中间留有一个小缺口,胶囊内含有少量的放射性同位素。通过手术的方式植入肿瘤内,由于铂不会受人体排斥,可以使胶囊固定在体内的特定位置上,胶囊内的放射性同位素发射出来的射线通过涂层缺口,射到肿瘤上,杀死癌细胞。由于铂涂层对射线具有屏蔽作用,人体正常细胞就可以免受射线杀伤。

现在,顺铂和其他铂化合物已显示出同癌症抗争的威力,科学家也发现了它与病毒、细菌、寄生菌作斗争的潜力。此外,铂化合物也有希望成为诊断一些疾病的重要工具。

来源:科技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