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被你扔掉的蔬果部位可治病 90%人竟不知(图)

发表:2013-10-09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生皮补血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在中医看来,万物皆可入药。即使是平时被我们扔掉的很多不起眼的废物,在治病防病方面也可能是“宝物”。

花生皮补血

有个谜语,叫“麻屋子,红帐子,里边养个白胖子”,谜底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花生。花生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性价比最高的坚果”。可很多人吃炒花生的时候,习惯把那层“红帐子”,也就是花生仁外面的红皮搓掉,只吃仁。其实,这样的吃法很不好,要知道那层红皮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还是一味中药呢。

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层红衣,中医叫“花生衣”。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效果。

花生衣更是女性的保护神。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营养较多,花生衣能帮助她们养血、补血,应该常吃、多吃。同时,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还能升高血小板,提高红白细胞的数量,增强免疫力。

橘子皮护脾胃

我们平时吃完了橘子,就随手把皮扔了。其实,您扔的是一味好药材。把新鲜的橘子皮剪成细条,通风阴干,一年后就成了陈皮。陈皮能理气,调脾胃。但凡做肉菜,锅里都会放点陈皮。吃肉多了,容易滞塞不通,导致腹胀、消化不良,放点陈皮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放了陈皮的肉菜还会有一股特殊的清香。放多少呢?一盘炒牛肉丝,放3—5克就行了。如今,很多人忙于应酬,大鱼大肉吃得多,往往消化不良,胃肠胀气,中医叫做“胸脘痞闷”。怎么办?陈文伯说,陈皮和枳实是一对“最佳搭档”,将陈皮10克、枳实6克用水煎,能治疗胸脘痞闷。有人问,既然陈皮是橘子皮,用新鲜的橘子皮行吗?陈文伯说,新鲜的橘子皮里含有很多挥发油,不适合药用,还是要用正规炮制的陈皮。

茄蒂去火

人们吃茄子的时候,往往把茄蒂切下来扔掉,可在中医看来,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药材。茄子本身是偏寒的食物,茄蒂寒性更大。中医讲,偏寒性的药材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像肠风下血,即痔疮便血,或者牙疼、身上长疮了,说明体内有火,就可以用茄蒂清热解毒。要是感觉上火了,如果家里正好有新鲜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里吃,就能缓解病情。用新鲜的茄蒂和黄连、黄柏或者莲子心煎汤、沏水喝,可以治口疮。

核桃分心木补肾

尿失禁的病人如何补肾呢?必须用到一味药:分心木。分心木,就是两瓣核桃仁之间的那个间隔,也叫核桃挡。它在补肾气、固肾方面有很好的功效。除了治疗尿失禁,一般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也可以用分心木泡水喝来保健,因为中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肾气不足的问题。有的男性遗精,也可以用分心木。它的药性很平和,而且有收敛的作用。

来源:生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