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儿传相思(图)

发表:2013-10-09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雁足传书,来自于一个动人的故事。

相传唐朝时薛平贵远征在外,妻子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艰辛等待。一日,王宝钏正挑野菜,忽然听到空中鸿雁连声呼唤,于是她请求雁儿代为传书给夫郎。只是一时之间到哪去寻找笔墨呢?王宝钏情急之下,撕下了罗裙,咬破指尖,用血泪写下书信,倾诉自己爱情的忠贞和盼望夫妻团圆的心情。

这“雁足传书”的故事,也让鸿雁成为古代通信的使者,留下一段寄托爱情的佳话。

“群雁辞归鹄南翔,念君客游多思肠。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何淹留寄他方?贱妾茕茕守空房。”(曹丕〈燕歌行〉)那独守空闺的妻子,每见鸿雁归来,总要想起滞留他乡的良人。雁儿尚知归家,为何良人却迷失了路途,忘却家乡等待的人呢?

南宋女词人李清照,是位富于才华却人生坎坷的女子,她曾享有古代女子难能拥有的美好爱情,却又年纪轻轻便痛失爱侣。在幸福的时光中,这位小女子曾因夫妻暂别的寂寞,写下“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一剪梅〉)之句,表现一缕撒娇般的少妇离情。在夫君赵明诚过世后,她再次提笔,却是“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声声慢〉)诉说一个人寡居生活的清冷哀悽。

范仲淹〈渔家傲〉词云:“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诗中的“衡阳雁去”提到了湖南省衡阳发生的一件关于雁鸟的凄美故事。

湖南省衡阳也被称为雁城,因为这个城市气候温和、风景秀丽,每年雁鸟在由北向南迁徙的过程中,由于飞越千山万水实在太辛苦了,总会成群来到衡阳暂歇。某年冬天,一群大雁栖息于衡阳某座山上时,一只雄雁被猎人射死了,伴侣的雌雁随即撞死山头;群雁于焉悲鸣,整日盘旋在城市上空,直到过了冬,都不肯飞走。

后来,回雁峰上某位长者听出了大雁的哀鸣声很悲伤,就到大雁经常栖息的地方去查问是不是有猎户射死了大雁,最后县令惩罚了杀雁的猎人,颁布法令:“衡阳不准射杀大雁”,又在山上雕筑大雁像,立碑、挽诗,焚香三日超渡,群雁才终于离开。

这样的深情的鸟类,无怪乎能得到人们的青睐,给予特殊的待遇了!

雁鸟忠贞的秉性,与重视群体的特质,纯净到使天地都动容呀。人们对于爱情的忠贞,与夫妻相守的情义,又岂能不如雁鸟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