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小秘訣(图)

发表:2013-10-0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今年是我英语进步较快的一年。

首先,我的听力有了质的提升,现在美剧如果不是太偏门,如果发音是正宗美式口音(非英式、非印式、墨西哥式、南美式……),不看字幕,我一般能听懂七、八成,美国总统竞选辩论竟然也能听懂八成(当然,也是因为美国总统辩论要照顾广大选民,所以用词用语都会简单化,不過语速倒不慢);另外,我的英文写作,已经可以营造一部分我中文写作所有的质地与气势。

当然,不用讳言,问题还是很多,我后面会讲一下问题。语言的学习绝对是一件难事。我初一开始正经学英语,现在都过了十几二十年了,但现在英语运用能力,还不能令自己满意,我觉得是前面走的弯路太多了,现在总结一下我觉得有用的经验,希望有对有需要的人有帮助:

1、如果要背单词,还是要学词根,英文单词汗牛充栋,不背词根不行,靠“联想法”来记忆不是长久之策,容易陷入背了忘、忘了背的循环。

2、不光是普通单词,名字、地名等专有名词都可以拆解,拆解过程中体现出这个词的内含。

3、单词就这么多个,你一生这么长,学一个,少一个不知道的,十年过后,你应该是这个语言的专家,你没有做到是因为,每一个你不去弄得很清楚,总是稀里糊涂。

4、专有名词是听力理解的拦路虎,并且专有名词是很大一大块,也是文化、传统、地理等硬知识密集之处,需要认真的收集与理解。

5、同理,语言的表达是有限的,就这么多(比单词要少得多),掌握一种就少一种,一生这么长,五年过后,应该能够成为很好地驾驭语言表达。

6、你懂的东西才能熟练的用,而你用了会让你更快地懂。

7、最好的学习方式,是开始用英文写文章。

8、写的时候,如果没有专家帮你指出对错好坏(多数人如此),那么你有义务保证你的文章的字句用法,“都是别人用过的”。

9、英文写作最大的障碍,来源于,两种表达模式不一样,比如说,英文丰富的介词,能够很好地简洁地表达出多个事物之间的逻辑、时空关系,但是这种立体的逻辑与时空结构,中文倾向于把它压平,变成一串线性的前后关系,并两两用动词联系在一起。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找到属于英文的模式,在英文写作时,慢慢熟悉英文的立体架构模式;一方面,也要找到好的中文句子,如何处理成好的英文的方法。这部分要积累好句。

10、语言始终从形式上看是线性的,所以它应该俱备线性的特征:相靠近的两个词应该是有紧密的联系的,而不是一个词跟老远的另一个词有紧密联系。所谓紧密联系,是一种望此及彼的关系。

11、关于语言的活用,可以读读纽约时报的影评、书评,这些都是美文,能拓展你的表达思路与能力,但是,如果你的英语功底不足,你会发现十分痛苦,如果你坚持精读的话。

12、要坚持精读。还是那句话,搞懂一条少一条。

13、要学习语法。

目前存在的问题:

1、如果直接英文写作,相当慢,许多问题花在:我觉得某种表达方式是不错的,但是我不知具体的表达方式是如何,比如说:我认为这里应该用一个X X for的短语最合适(中文意思已知),但不清楚这两个XX,到底应该填入什么单词。有时,中文的表达形式,也根本不知道用什么英文来表达。

2、有些词长得很像,读的时候,并不能太分清两者的区别。

3、也知道英文的表达方式,可是仍然不知道更好的,也就是写的文章的英文水平,还不能达到像自己写中文一样流畅(远远的)。

也希望各位补充下自己的经验。

(原題目:英语学习中的经验和交流)

来源:佳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