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升糖食物吃太多 小心身体吃不消

发表:2013-10-06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6日讯】有鉴于高果糖糖浆可能造成脂肪肝、痛风等现代文明病,近来许多饮料店纷纷改用天然蔗糖代替。不过,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沟通(Naturecommunication)》的研究指出,除了吃进去的果糖可能造成脂肪肝、糖尿病等风险外,骤然给身体太多葡萄糖时,身体也会将葡萄糖转换成果糖,换句话说,即便来源是天然蔗糖,吃太多,一样可能提高脂肪肝或是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身体要将葡萄糖转换到果糖的过程,需要特定的酵素参与作用,也因此,研究人员利用缺乏这类酵素的小鼠与正常小鼠进行实验,经由连续14周、喂食10%葡萄糖,结果显示,与正常小鼠相较,代谢异常的小鼠反而可免于因摄取过多葡萄糖诱发脂肪肝的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当血中葡萄糖浓度升高时,会诱发身体多元醇途径(polyolpathway),增加肝脏中的果糖。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米格尔‧拉纳斯帕(MiguelLanaspa)指出,小鼠实验说明了高升糖食物会增加肥胖以及胰岛素阻抗的风险,除了所含的高热量以及可能刺激胰岛素分泌,导致体重增加外,血中葡萄糖过高转换成果糖,也是高升糖食物引致的脂肪肝,以及胰岛素抗性的重要原因。

肝胆肠胃专科医师萧敦仁则表示,高升糖的食物吃太多,即便没有转化成果糖,也一样会造成身体负担。曾有一项针对“素食在家众”的研究发现,这些吃素者的血中三酸甘油脂过高,因为吃太多白饭及水果。

天然蔗糖吃太多 增加脂肪肝风险

当血中葡萄糖太多的时候,葡萄糖没有全部循正常途径代谢,部分就转变成三酸甘油脂;目前认为,血中三酸甘油脂太高,可能提升胰岛素抗性、增加代谢症候群风险,且其影响可能比胆固醇还要大。

萧敦仁说,就像雨水之于土地一样,土地需要雨水滋润,但太多的雨水就会成灾。身体需要葡萄糖,但原则就是不能一次给太多。

至于哪些是高升糖食物呢?主食类像是实时麦片粥、糯米饭、白面包、白馒头、马铃薯泥、甜甜圈、贝果等;水果类像是西瓜。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