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与中国古代住宅文化(图)

发表:2013-10-06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6日讯】住宅风水学是中国古代关于住宅环境规划的一门学问,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完善的理论体系和各种流派,是中国古人对居住环境的一种独特探索。紫禁城正是中国皇宫建筑群的经典杰作,它承载着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艺术精华,同时也蕴含着中国正统住宅堪舆学的玄妙智慧,整体上通过巧妙的布局建造,达到人与自然的交融和谐,充分地利用自然山水的生旺之气,以取得地灵人杰的吉祥效应。下面将从结构布局、建筑样式、龙脉、陵寝四个方面介绍明清两代紫禁城的风水特点。

1、结构布局

住宅建筑的结构布局讲究藏风纳气、形势契合,紫禁城的布局正是这一风水原则的典范,其规划布局颇有堪舆讲究。如以景山为其“镇山”,金水河自乾方入而从巽方出,并在武英殿、太和门前等凸出,形成“金城环抱”之势。整体立意注重“非壮丽无以重威”,竭力表现和强化其环境氛围的力鼎之尊,规模恢宏、气势磅礴。

以上为北京故宫平面示意图:

如图“整体立意”:紫禁城大规模建筑群的整体布局和此形成的艺术氛围,具有震撼人心的气势与魄力,在堪舆学中称为“来势为本,住形为末”。

如图“五行分布”:紫禁城由五大元素组成,土在中央,水在北方,金在西方,火在南方,木在东方,宫殿依此而建。

如图“三元九运”:紫禁城是在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动工建造,运在九紫,流年丙戌,子山午向,天人相映,是真正的三元不败之地。

如图“阴阳交会”:紫禁城风水的核心思想是气,总体环境由阴阳二气所化生,紫禁城背负高山,面对河水,坐北朝南,其气冲和,端崇尊贵,气势冲天,再现阴阳二气的元动力量。

如图“八宅法”:紫禁城后有景山作为靠山,山主贵为靠,主门为离坎两门,且以离为主,按八宅法分析,为延年穿宅之格。

如图“空间序列”:紫禁城建筑群体性空间布局的序列效果,验证了堪舆形势说的有关论说,讲究运势近形的对立统一和时空转换。

2、建筑样式

紫禁城中的房屋成千上万,但每一间都严格按照风水的要求进行布局,从房屋坐向,梁柱数目到色彩搭配、房间布置等,无一不符合传统的风水之道。

如建福宫:是紫禁城建筑室内风水的代表作,位于内廷西路西六宫西侧,单体之间都以游廊相连接,并且以虚实相间的手法配有山石树木。

如经墙黄瓦:按照五行风水学说,黄为土,红为火,寓意中央和光明。

如风水寓意:紫禁城建筑大都坐北朝南,均有一定的堪舆理论依据,其建筑本身的梁柱数目、颜色搭配、门窗尺寸、房间布置、楼层高度等都有其丰富的阳宅堪舆学寓意。

3、龙脉

房宅建筑的关键便是选址,而基址的风水将会影响整个住宅的风水吉凶。通常来说,选址要讲究建筑人文美和山水自然美的有机结合。紫禁城作为皇宫殿,在选址时除了要考虑“天人合一”,同时还要考虑龙脉引入其中。

古人认为中国有三大龙脉,分别为图中所示的北干龙,中干龙和南干龙,这三大干龙被古人认定为关系到王朝兴衰的龙脉,其中北干龙绵延至北京天寿山,紫禁城的布局正是引此龙脉入城。

4、陵寝

中国古人十分注重死者的安葬,其中不仅有对先祖、逝者的敬奉,同时也认为好的陵寝能够给后代带来福泽。尤其是历代的帝王,对于自己或家族的安葬甚为重视。明代的十三陵利用风水理念完美地调和了建筑和自然环境,是建筑史上的经典。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