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民围堵考察官员 反建垃圾填埋场(组图)

发表:2013-10-01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9月23日,数百名广东肇庆市西林村村民,冒雨到广宁县政府抗议兴建垃圾填埋场。(西林村村民提供)

【看中国2013年10月01日讯】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即将兴建垃圾填埋场,周日有政府官员到选址考察时,约200西林村村民持横幅抗议,双方僵持约3小时后,当局派出200多名警察驱赶。数百村民上周一也曾冒雨到县政府反对。

有份到垃圾填埋场选址抗议的西林村村民林先生表示,约200名村民周日手持横幅,到现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理论,并表达村民强烈反对兴建的诉求。双方各持己见僵持接近3小时,当局派来200多警力进行驱赶。

他说︰“实际上政府这样做是不对的,他们一开始就欺骗群众,(县政府)说给两个月时间给一个答覆,但到昨天只过了一周左右,已经有人来考察准备施工。当时我们村民肯定去阻止,到了六、七点都不让他们离开,所以他们就叫来警察来驱散。”


2013年9月29日,200多名警察在垃圾填埋场选址附近戒备。(西林村村民提供)

林先生说,村民都是普通的老百姓,也不敢正面与警察对抗,因而在对方多次要求下便陆续离开。他又说,假若当局不理村民反对执意兴建,将上访到上一级政府部门。

有村民接到记者电话查询时,显得非常紧张。他说村民反映根本无效,相反当局声言要抓捕反对者,让村民感到惧怕和压力。
他说︰“当然有影响,(兴建的事)村民不知道的。政府的人都是贪官,全部都是,不说了,要不就被他们抓起来。他们很霸道,欺负老百姓。”

对于村民坚决反对兴建垃圾填埋场,宾亨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指事件已解决。
他说︰“已经完满解决了这件事,我先找我们部门的领导跟你沟通吧。”

但该名领导却拒绝回答,建议记者向宣传部门了解。
他说︰“如果你想采访的话,我们都有宣传部门,他们都有统一的口径去作回应。对于那件事我不是太清楚。”


2013年9月29日,约200名西林村村民来到垃圾填埋场选址现场,向到选址考察的官员表达诉求。(西林村民提供)

邻近西林村的江积村,多年来也一直饱受废料处理厂的臭气影响。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说,虽然未清楚垃圾填埋场会否因西林村村民的反对而搁置,不过假若投产,相信江积村也会受到影响。
她说︰“现在我们村里的废料处理厂很臭,反映过都作用不大。肯定担心(垃圾填埋场落成),好担心食水受污染。”

广宁县居民陈先生也说,一旦垃圾填埋场运作投产,主要受污染的虽然是宾亨、石涧、横山等镇的居民,不过他也担心假若处理不当,污染会波及更远的地区。
他说︰“是接近横山镇山边兴建的,旁边有几个比较大村庄。我们都会担心的,会影响到整个城市的环境。虽然那边不近我居住的地方,但情况严重一定会波及。”

西林村村民对本台反映,去年11月时,广宁县政府下发一纸征地通知,表示将征去横山镇、宾亨镇等多条村的土地进行储备,用来解决县里工业和民生事业项目的建设。之后又下发一个“承诺书”,表示征去土地不作堆填、垃圾焚烧和殡仪建设。

在数个月前,宾亨镇当局称将在西林村附近兴建一个垃圾填埋场。村民得知后强烈反对,认为当局出尔反尔,骗取一小撮村民的签名后,便声称已得到大部份村民同意,这是断章取义的违法行为。于是在上周一,数百名村民冒雨到广宁县政府抗议,期间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在现场戒备,但没有发生冲突。后来县政府承诺在2个月后给村民一个答覆,聚集抗议的村民才和平离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