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万八嫂”利用毛像的偷欢事件

作者:月落呜啼 发表:2013-09-29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9日讯】万八嫂

军旅作家阎连科的中篇小说《为人民服务》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文革期间,某部队的一位老少配的师长妻子,寂寞难守,勾引勤务兵与之偷情。为了控制对方,师长妻子设下了一个陷阱,让勤务兵无意间打破了伟大领袖的石膏座像,以此裹胁对方,死心塌地跟她苟且偷欢。小说是虚构的,但艺术来自于生活。我要说的这个现实版的真人真事就是一个佐证。

进入正题之前,先介绍一下“万八嫂”的含意。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起,大陆不少人,千方百计想到境外寻找生存空间。按官方宣传的说法,这些人是因为“向往资产阶级生活,被资本主义表面繁荣所迷惑”。无奈当时国门紧闭,专心致志“窝里斗”,连唐山大地震,面对如此巨大的大灾难,我们也拒国际援助于国门之外。可想而知,当时大陆的中国人想跨出边境线是何其难也。但铤而走险的仍大有人在。尤以罗湖桥的一侧,挨香港的深圳地区,每天都在上演逃亡的“故事”。曾经上演过万人大逃亡的惊世事件。以致后来的主政者,曾效法柏林墙,在内侧的水域中布设电网,隔绝与阻止逃亡事件的发生。

然而,“上天好德,不绝人路”,而尤其照顾女性。当时的女人,特别是年轻、长相姣美的女孩子们,则多通过婚姻这个跳板,嫁个港、澳客,海外华人、华侨,风风光光地走出这个让她们“说爱你不容易”的生养自己的祖国。

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光棍者,也看准了内地这一庞大的市场需求,纷纷抱着大捆的钞票回来,东挑西捡的,然后只要付上一万八千元的礼金,就抱得美人归了。可谓“物美价廉”。那些嫁给华人、华侨为妻的女人,就被称之为“万八嫂”。

“万八嫂”婚后都要留在家里,苦守空房若干年,排队等待签证后,方能出境与夫君团圆。衣食无忧而又耐不住寂寞的“万八嫂”们,偷情的、养“面首”的风流事,也就时有所闻。

说了那么多铺垫的话,现在该进入正题了。却说沿海某小镇因侨乡之便,成了“万八嫂”比较集中的地方。故事的主人翁就是这镇上众多“万八嫂”中的一个,叫邱X花。十八岁那年,她以貌压群芳,在十比一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一个大她十六岁的港客,钻石王老五揽入怀中。结婚三天,夫君就返港,此后一年回来一次,来去匆匆。

文革开始后,因有“海外关系”这个“污点”,怕红卫兵抄家找碴,邱X花主动与一造反派小头目勾搭。小头目时不时人模狗样地上门,以宣传毛泽东思想为借口,行偷情之实。这事让港客有所闻后,传言要休了她。她急了,眼看自己的赴港签证就要批下来了,不能在这个节骨眼上断送前程。于是她想与小头目断绝关系,但小头目哪里肯放掉到嘴的肉?万般苦恼的邱X花终于心生一计。

这天中午,小头目潜入她家,要求云雨之欢时,她故意放话:“我要考验看你是不是听我的话,死心塌地跟我好。”等小头目指天顿足发完誓后,她便指着厅堂案桌上的一尊石膏座像,斩钉截铁地说:“把它砸了!”欲火中烧的小头目,此时哪里顾得多想,操起一根木棒,对着座像一个横扫,座像立刻摔下供桌,粉身碎骨。几乎就在座像落地的同一时间,她冲着大门外,大声疾呼:“快来呀,他砸毛主席像啦”。手里拿着木棒、皮带,四处游荡的红卫兵们,闻声而至,逮了个现行。

后来小头目被判反革命罪五年,但邱X花的一箭双雕之计也未得逞。港客还是休了她,另娶了一个更年轻更漂亮的“万八嫂”。然而,这个故事的结尾却极具喜剧色彩:后来这位当年的 “万八嫂”,竟然嫁给了“小头目”,并生有一男一女。有人说,是“万八嫂”有良心,也有人说是她贪恋对方床上功夫了得。不管怎么说,反正是应了那句老话:“是冤家,棒打不散”,“有情人,终成眷属”。

与“万八嫂”同乡一个叫李X灿的故事,就另有一番曲折了。

李X灿十八岁时就读一所中专时,正逢三年大饥荒,一米八个头的他,每餐吃一个小饭罐,有如老虎吞苍蝇,饥饿难当。一段时间里,学校食堂不时发生病号饭半夜被盗,屡查无果。一天半夜,生管老师巡夜,抓到李X灿躲在蚊帐里,抱着饭罐狼吞虎咽。当夜,学校就把李X灿送到派出所,想给他个教训。结果,第二天事情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来第二天一早食堂炊事员起来做饭时,发现饭厅里供奉的那尊伟大领袖座像,摔破在地下了。

文革时,各单位规定,所有进食堂就餐人员用餐前,必须到伟大领袖像前高呼三声:“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然后才准进食。

该校食堂原先只是在墙上贴了张领袖画像,供师生们“餐前祝祷”。后来有人别出心裁地在饭厅中间,摆放一张小桌,桌上供一尊领袖的石膏像,让就餐的师生成群星拱月状,围绕座像“祝祷”。始作俑者的意图是想,这既体现了革命师生紧密团结在伟大领袖的身旁,也增加了视觉的审美效果。

校革委会立刻宣布,这是一起极其严重的政治事件,报到市“人保组”。专案组立刻把关在派出所的李X灿,列入头号嫌疑对象。经过审案人员的一番“革命行动”, 李X灿供认了自己摸黑进食堂时,撞倒了摆放伟人座像的桌子的事实。爹

李X灿后来被处劳教两年。在劳教期间,又因经常偷窃农场瓜果等果腹充饥,被延长劳教一年。

平反后,他借改革开放之机,申请去了香港,后又定居美国。事业有成的他,后来回大陆在老家盖了一座大房子,吩咐家人,遇有饥饿者经过,免费提供食物。以永记饥饿的痛苦和“饥寒起盗心”的古训。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