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引进台湾国学教材 塞进“劳模”事例(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3-09-29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发起文化大革命中,打击儒家学说、大肆破坏中华传统文物。

【看中国2013年09月29日讯】(看中国苏修贤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今年5月首度引进台湾版的《中华文化基本教材》,但大陆教师认为台版教材“内容太丰富”,难度较高;大陆出版方并将教材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塞进“劳模”事例;同时表示因国学师资的缺乏,目前全国仅有五所学校使用。

北京青年报28日报导,大陆中华书局今年首次引进台湾学生使用的《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并修订相关内容,原预估大陆将有包括北京第四中学在内的30所高中使用,但结果不如预期。目前使用这套教材的仅有5所学校,分别是武汉四中、太原外国语第二学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郑州五中以及北京的民办高中——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以儒家四书为基础的《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自1956年开始,在台湾已推行近60年,属于必修科目。一至三册,选自《论语》;四、五两册选自《孟子》;第六册则选录《大学》与《中庸》。教材虽非四书全选,但内容非常全面,涵盖了小至待人接物的传统美德,大至国政治理、兼善天下的以德为重的宏观视野。比往昔的国学教材增加了5至10倍。

该教材未能在国内大面积实施的原因,国内教师认为,一则是内容太丰富,太成体系,不适“学校的教学大纲”;其二是教学时数不够,没有那么多课时消化,并且是选修课未加入应试范围;其三是师资质与量的不足,因为教材相当艰难,许多语文教师并未系统学习过国学,在使用台湾新版教材前,教师需要先自我进修。

对此,有媒体指称,不是教材太深,是中共十年文化大革命,把老祖宗的东西都丢了!

此外,出版方的大陆中华书局对教材中的用词做了大量修改。如孔子为人的章节中,台湾原教材使用的今人事例为台湾证严法师,内地引进版引用的今人事例是扎根“悬崖小学”18年的支教夫妻李桂林、陆建芬;在论古今人物与孔门弟子章节中,台湾原版教材用的典例是“教育哲人——辛志平”,引进版教材用的是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支教劳模白方礼;在论孝章节中,台湾原版教材介绍的是陈树菊女士的行善事蹟,大陆版就改成为牺牲战友尽孝道的大陆退伍军人李彬;在论人性本善的章节,将原教材中引用的“从流氓、囚犯到诗人、教授(林建隆)”,今人今事替换成“叛逆中的皈依——小布什”。

在中共发起文化大革命,打击儒家学说、大肆破坏中华传统文物,并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要把“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的红色斗争思想下,此次引进台版《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却在孔孟思想上又塞进当局认可的名人事蹟,着实令人玩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